一文尝试解决水稻参考基因组下载

昨天发了如何一步下载水稻泛基因组的contig序列,就有小伙伴在后台问我如何下载水稻最新版日本晴参考基因组序列。由于我主要是研究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 默认都是去TAIR上下载TAIR10的参考序列和注释信息,对水稻其实没有多大了解。但是,其实只要看看别人研究用的啥参考也就懂的差不多了。

Pan-genome analysis highlights the extent of genomic variation in cultivated and wild rice文章有一个部分叫做URL。

URL

从URL里面我发现了两个水稻的注释组织,RGAP和RAP,根据提供的链接我跳转到了如下两个网页。

RAP
RGAP

怎么说呢,这两个网站的风格总感觉相差了半个世纪。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找到数据下载的地方。下载的URL分别为:

http://rice.plantbiology.msu.edu/pub/data/Eukaryotic_Projects/o_sativa/annotation_dbs/pseudomolecules/

FTP

http://rapdb.dna.affrc.go.jp/download/irgsp1.html

HTTP

参考基因组选择

现在又有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眼前,不难发现RGAP和RAP都提供了多个版本的参考基因组下载,我们要下载谁呢?

首先根据Improvement of the Oryza sativa Nipponbare reference genome using next generation sequence and optical map data 可知,无论是RGAP还是RAP,两者最新版本是一致的,不存在冲突,所以可以大胆下载最新版。

当然我也分别下载IRGSP1.0和RGAP7的参考基因组序列。

wget http://rapdb.dna.affrc.go.jp/download/archive/irgsp1/IRGSP-1.0_genome.fasta.gz
unzip IRGSP-1.0_genome.fasta.gz
bioawk -c fastx '{print $1 "\t" length($seq)}' IRGSP-1.0_genome.fasta 
wget http://rice.plantbiology.msu.edu/pub/data/Eukaryotic_Projects/o_sativa/annotation_dbs/pseudomolecules/version_7.0/all.dir/all.chrs.con
bioawk -c fastx '{print $1 "\t" length($seq)}' all.chrs.con
大小相同

两者大小一摸一样,所以序列基本上是一致的,那么序列比对就不存在问题了。但是,请注意两个染色体序列的命名哦!chr01和chr1的区别说不定某一天就会坑你哦。

水稻泛基因组文章选择的是IRGAP4, 我同样也下载了序列,发现长度其实是不同。因此,需要下载对应的注释信息。

IRGAP4

基因命名问题

这个问题我在水稻如何做KEGG富集分析曾经说到过,也是让人难受的问题。尽管RAP和IRGSP目前用于注释的参考序列已经是一致的。但是两者的注释是不同的。否则也就没有必要来两个组织了。

尽管它们在对基因的定义上存在差异,但是两者在转录本上其实是非常一致的。毕竟CDS的序列转录出来后就摆在哪里,你还能拿他怎么样。

对gene注释不同
对转录本注视相同

对于几个基因的名字转换,用这个在线工具就行了

RAP-db

那如果你需要批量转换RAP和IRGSP的ID呢?那你可能需要下载这个http://rapdb.dna.affrc.go.jp/download/archive/RAP-MSU_2017-08-04.txt.gz,然后写一个脚本。

ID转换在线工具

当然,我们可能还会遇到其他奇奇怪怪的ID,感谢生信媛编辑群的小伙伴-李广伟师兄提供的一个把可以在线转换id,用基因名字编号查找发表的文献的网站

http://funricegenes.ncpgr.cn/

funricegenes

除了页面丑了点以外,没啥毛病。

如何下载批量下载泛基因组的67个contig

最近我一直在读重磅!!黄学辉等课题组水稻基因组复杂变异再登NG,因为是一篇信息量和数据量都很大的文章。尤其文章中还提供了66个品种水稻的contig的下载,我觉得应该还有很多东西可以继续挖下去。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一步就下载完所有的contig数据呢?

假设你有一个做生信的师弟,那就很简单了。只要说一句,“最近有一篇水稻泛基因组的文章,里面有很多数据,你帮我去下载一下吧”。是不是方便

嘿嘿嘿

但是,假设你就是那个刚开始搞生信的师弟,那你难不成还准备打开那个网站,一个一个点吧。还别说,一共也就67个链接,点起来也不需要10分钟的时间。

网页

当然,作为一个搞生信,有一点unix基础的人,肯定不会这样子搞。我们一般用一行命令就搞定了

wget -r 1 -np -nd -A *.fa.gz http://202.127.18.228/RicePanGenome/# -r 递归# -np 不要回到上一级# -nd 不要创建文件夹# -A *.fa.gz : 只下载fa.gz结果的文件
飞一般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