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与写作》:如何又快又好地写出有灵魂、有深度的文章

《逻辑思维与写作: 打造爆款文案的七大内在逻辑》:(日)山田紫霓 著 斯坦威出品 / 刘一都 译 / 四川文艺出版社 / 2021-1 /

《逻辑思维与写作》的作者山田紫霓是日本的写作教育者,长年致力于提升日本高中生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作者认为,仅仅学习写作技巧,还不足以写出好文章,即使套用了爆款热文的模板,写出来的文章也不一定受欢迎。只有先摸透了写作的思维规律,才能又快又好地写出有说服力、吸引力的好文章,否则,写出来的内容逻辑混乱、不知所云,很难算得上好文章。

在作者看来,写作最根本的是逻辑思考能力。因此,要学会独立思考,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写文章才能出彩。

具体来说,要写出能够引起读者共鸣的好文章,需要事先想清楚7个问题, 即写什么(论点)、为什么写(动机)、问题是啥(论题)、写给谁(读者)、读者心目中你的立场是什么(立场)、让对方信服的理由是哪些(论据)、真正的想法是什么(中心思想),这是写好文章的7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该书的重点,就是介绍写出好文章的7个核心思维方式,即上述7个部分应该如何思考。

1

以文章最核心的“论点”为例。

论点是对问题的回答,发现问题是做学术、写文章的起点。要提出好的论点,就需要我们善于思考,拥有“问题思维”。

要培养问题意识,可以在写文章一开始就强迫自己提问题,当“提问”形成习惯以后,后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逻辑就能建立起来了,文章的思路自然而然也就清晰了。

那么,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呢?

作者的解决方案是,拓展问题的思维空间,扩大思考范围:沿着“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轴,和“自己→身边→社会→世界”的空间轴来拓宽视野,提出问题。

例如,要思考未来的事情,可以按照“迂回法则”,把视线投射到现在和过去,从以前的自己、现在的问题点、3年后、5年后……按照这个思路,一直沿着时间轴向自己提问,就能发现自己未来的抱负。同样的,思考自己的事情,也可以以空间为轴,运用迂回法则,从自己身边的人、团队,甚至全世界,一步步向外拓展,尝试着找到自己的问题。

2

论题是与论点相呼应的部分,是贯穿于全文的问题,是有待证明的命题,决定了文章写作的方向和读者的兴趣点。

这里要先区分好论题和主题,比如“环境问题”是一个主题,它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话题,作为论题是没法进行讨论的。“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才算得上是论题,而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就是论点,比如“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个论点。

确定论题主要包括3个思维步骤,即收集论题素材、锁定论题范围、最终确定论题。

(1)在步骤一收集论题素材中,可以通过思考三个问题,来寻找潜在论题,即读者想要看到什么?(摸清读者喜好)主题是什么?(搜索新闻、网络,收集与主题相关的信息)对于主题自己能写什么?(挖掘自己的内心世界、相关经验经历等)在沿着“读者—主题—自己”进行思考的过程中,把相关的灵感、问题、素材记录下来,然后整理这些笔记。

(2)这些笔记一般很杂乱,所以在接下来锁定论题范围的第二个步骤中,先把这些笔记分门别类,然后对每个类别各提一个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再进一步提问,试着多写几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论题的备选素材。

(3)最后一步要做的,就是在这些备选素材中选定一个以确定论题。要选出最合适的论题,最重要的是写作动机,如果选了一个写作欲望不是很强烈的论题,可能很难坚持写下去。此外,还要考虑自己的知识储备、时间限制、论题的现实价值等因素。

3

至于文章是否有说服力,关键在于论据是否充分

作者提供了7个收集论据的角度,以帮助写作者打开思路,找到文章中最重要的论据。(1)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2)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尤其是掌握专业术语和相关知识,以免犯低级错误。(3)参考具体案例,可以在网上查找。(4)从不同的立场来看,了解持相反立场那些人的观点和依据。(5)与国外相比较,通过了解不同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其他国家是如何看待问题的,从而让自己的观点更加客观。(6)了解历史背景,用自己的话把来龙去脉说清楚。(7)了解专家的观点,尽量了解正反两方的观点,避免被专家的意见牵着鼻子走。

无论是什么题目,这7个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开阔思路。对于如何将搜集起来的论据进行排序,作者提供了几种逻辑顺序,比如,(1)按时间顺序排列,如问题的背景→现在→将来。(2)从微观到宏观,如个人感受→社会问题→社会结构。(3)赞成和反对,如双方最具代表性的观点→二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从中看到的问题。

此外,动机、读者、立场、中心思想4个部分,作者在书中同样也阐明了各自在文章中的作用和思考过程,并结合实际案例,提供了思维过程的内在逻辑方法。

总体而言,《逻辑思维与写作》的作者虽然是学生写作教育领域的从业者,但该书总结了作者多年积累下来的写作教学经验,不仅仅是高中生,任何想提高写作水平的读者,尤其是观点文的写作者,不管是什么年龄段,都可以从该书获益。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云海书评”,欢迎订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