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恰到好处,恰到时候

喜欢看沙粒一点点从细小的缝隙间,从一头漏向另一头,稀散的声音哗哗而下,轻轻脆脆的,好像幸福的声音悄悄地浸入心间,不多不少,刚刚好。

二十岁出头,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小小的鼓塞包,只要往里面塞进一点甜甜的糖果,就会很容易感到幸福,别人说我给自己设了一堵小小的围墙,将自己封闭在里面,外面的人不容易干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和几个朋友聊天,聊到未来的家庭,那个十七十八岁的年龄,却装作一副老成的模样,似乎未来那么遥远的事都在自己的掌控中。

聊到以后的生活,以后的另一半,问了朋友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以后结婚,你们是不是一定要有车有房?”,朋友诧异的看着我,就好像我是某一个奇怪的星球上突然出现的怪物,

朋友说“这些是结婚基本要求,没车没房,谁愿意嫁,父母又怎么会同意?”

是呀!现在的社会不都是这样吗?在我十七八岁的想象中,其实结婚不一定有房,一定得有车,因为有车可以方便到处出去逛逛;房子租一个其实也无所谓,只要可以改造成自己喜欢的设计就可以;最重要的是身边一定有一个和你趣味相投的,一直宠爱你的那个他;老了之后,一起携手去世界走走,所以还要房子干什么,最后还是要卖掉的.......

无疑,这样的想法被贴上了“不切实际”“异想天开”“痴人说梦”的便签,似乎如果我再过几年,知道“菜米油盐样样贵”的时候,就不会这样痴心妄想,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有一次,深夜做火车匆匆赶往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深夜的火车上,安静的偶尔可以听见火车车轮的嘎嘎声,车厢内的空气混沌不堪,泡面的味道,呛人的烟味,廉价的快餐味加一点点脚丫子的味道,无座的人随意在地上铺张纸或者铺个席子,坐着或者侧身睡觉;当时买票的时候只有无座票,有一个大叔看我一个小姑娘大包小包的拖着,尴尬的站在人行道上,被车道里的人推推搡搡,乖可怜的 ,于是侧了侧身子,留了半座的空位给我。

在我旁边,临窗的位置有一个中年男士,白白胖胖的,身边放了一个公文包,好像在低头看一本书,出于好奇,不由的凑近瞧了瞧,这样的一个动作让我结识了这位白白胖胖的男士。原来是同校前辈,毕业好几年,现在在一家酒店当部门经理。这次做火车是向公司请了假去陪伴陪伴刚生完宝宝的妻子。

他给我讲了关于他和妻子的故事:

他和妻子是大学的校友,大学毕业后,决定留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租了一个房子,像很多年轻男女一样开始了摸爬滚打的生活。踏上社会工作几年之后,彼此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女方的家长不同意他们的婚事,瞧不起男方。

女孩瞒着家人偷偷的和他继续交往,他的事业也慢慢的有起色,得到公司的赏识,去各地出差。去年女朋友怀孕了,今年前不久生了一个女孩...

中年男士还特别满足的将小宝宝的照片从手机里翻出来给我看,我问了一句“那你和你女朋友应该结婚了吧”,

他说“没有”

我诧异的问“孩子都有了,为什么没有结婚?”

“应该她的父母至今对我还不满意”

聊到这,气氛有点凝固,他的语气里似乎有了一点无可奈何..

他抬头像安慰自己似的说“其实就是一纸证书而已,没有什么的,只要在一起就可以了”

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在内心里感叹这个世界真是无奇不有,竟然存在这样一种婚姻关系,彼此情愿却不被祝福。

这是我2014年底听到的又伤感又美好的故事。

想起在什么地方看见的一句话“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既然是这样,那么人的生命形式不必拘谨一定要以一种合群的方式去度过,这个世界,偶尔需要一些奇葩的人,奇葩的生活方式...

只要自己觉得恰到好处,幸福即可.

去年暑假,在肯德基打工的时候,当时值晚班,七八点的时候,有一个一家三口推门进来,刚进门,小男孩就很兴奋,忍不住的跟爸爸说“汉堡汉堡”。那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小男孩大概八九岁的样子,皮肤黝黑黝黑的,大概经常在外面晒;爸爸是一身工人的装扮,上身穿着蓝色的工作制服,上面依稀可以看见点点斑泥,下身的裤子颜色似乎有点泛白,皮肤是那种在建筑工地上被曝晒过之后的那种黢黑,带着一点点暗红;妈妈脸色有一点泛黄,眼角有一些显而易见的皱纹,皮肤很粗糙,没有经过保养,整天操持家务的那种肤质。

我想可能那个小男孩是第一次来肯德基吃汉堡,之前看过同龄的小朋友吃过或者在电视上看过,今天身临其境兴奋得不得了。

一家三口来到柜台,小男孩兴奋的说‘姐姐,我想买一个汉堡’

“小朋友,我们这边有好几种,辣堡,烤堡,脆堡,你想要哪种?”

小男孩显然不知道有这么多种类,看了看身边的爸爸妈妈,他们似乎也不知道;于是我问“小朋友,你喜欢吃辣的还是不辣的”

“辣的”

“那姐姐给你点一个辣堡”

在等待汉堡的时候,小男孩的眼睛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取餐口,从取出汉堡到我包装,小男孩看的出奇的认真。当我将汉堡递给小男孩时,他迫不及待的打开盒子,朝里面看了一眼,又将它小心的抱在怀里。

爸爸轻轻的摸摸小男孩的头发,一家三口走出了肯德基。看着小男孩,我不禁想起来小时候似曾相识的场景:

八九岁的时候,每年暑假妈妈总要带着我到镇江去找爸爸,在那度过大部分时间。记得有一次晚上,我们一家去长江路玩,在长江路边开着一家别致的咖啡厅,里面陈列着各种各样小巧而精致的小蛋糕,各种各样颜色的饮料,用一个透明的玻璃杯装着,每个玻璃杯口都插着一个鲜艳的小纸伞,饮料的吸管有不同的色彩,管口弯曲成一定的弧度。

咖啡馆临江放了几张方形的桌子,桌旁撑了一个大大的遮阳伞,咖啡厅在灯光下显得熠熠生辉。

那个时候印象里,像那样的咖啡厅似乎很少,当时口渴,爸爸就进去问了一下一杯果汁多少钱,“四十多块钱一杯”,感觉挺贵的 ,也没有舍得喝,就那样眼巴巴的看着自己与那个很美好的地方渐行渐远....

长大之后,到过很多类似的咖啡厅,却依旧怀念记忆中那家临江的咖啡厅,那个不曾喝到的果汁,那一个个好看的小纸伞,一根根五彩缤纷的吸管。

那个时候因为无知的好奇,一个类似不曾接触过的类似美好的地方突然闯入自己年幼时单调的世界,同样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庭,让我与小男孩有一种似乎心灵相通的感觉....

幸福,有时候不需要多,恰到时候,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吧,有时候读到一些文章或者看了几部电影,总有很多想说的,特别是一些烧脑剧,看了之...
    羊驼儿捏阅读 192评论 0 0
  • 歌唱 弯弯月儿 金秋九月微风送爽, 高儒会堂彩旗飘扬, 各路精英齐声歌唱, 绿草疯狂鲜花开放, 乡愁滋生爱情无伤,...
    金赛月阅读 265评论 0 6
  • 这篇文章跟大的公众号嚼碎了再喂给读者不同,需要大家一起思考,且花时间细细的看,因为想交代清楚一些真实的背景。这个故...
    唐诗远阅读 880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