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老茧

随处可见的Monkey Bar (图/公开版权网络资源)

Blister(水泡)这个词我是跟我家4岁小姑娘学的。前一阵子她从幼儿园回来说手疼,一看,原来两只小手上都磨出了一些茧子。死皮褪去,新肉长出来,没几天也就好了。这事儿有点出乎我和她妈妈的意料,但也没太让人感到惊讶,因为我们知道她每天在幼儿园都干些什么。

她的幼儿园有一个不大的操场,一道栅栏分成两半。三岁以下的孩子在前面一半,有一个迷你版的塑料滑梯和一些别的玩具。后面一半给大些的小孩,有一些相对复杂的游乐设施。我家小姑娘最喜欢的是一架名叫“猴子杠”(Monkey Bars)的攀爬设施。这东西像是双杠,但高度高于游戏者的身高,两杠之间的距离也比一般的双杠要宽,这样就有足够的空间在两杠之间等距离排出一连串横杠。玩的人手抓横杠,从双杠一头挪到另一头。因为人悬空脚沾不着地,全靠双臂和腰腹的力量。

四岁的孩子玩这个,当然不容易。不过对她来说,这却并不新鲜。所有的居民社区,街头巷尾,走不了多远就会有一个儿童游乐场,而这样的攀爬设施几乎是每个游乐场的标配。唯一不同的是,游乐场需要照顾不同年龄的小孩,“猴子杠”通常都比较高。小姑娘够不着,就会让大人把她抱起来。有我们在下面托着,胆子也就壮了,每次都使出最大的力气尽量让双臂能够支撑自己全身的重量,同时扭着腿、探出手臂,往前面一根根横杠够过去。这样的尝试从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没有人教过她,只是在游乐场玩的时候看见大的小孩这么玩,她也就跃跃欲试了。幼儿园的“猴子杠”是专为她这个年龄的孩子设计的,比一般儿童游乐场的来得矮,老师还在下面垫了几个旧汽车轮胎,这样不用人抱,孩子们自己就能上去了。

日复一日地练习,小姑娘居然能够自己在普通游乐场的“猴子杠”上从头走到尾了。

她:爸爸,你把我抱上去,然后你就不抱着我。

我:你自己可以吗?

她:可以的。上次我手上有blister,已经好了,现在我就不疼了。

我:好的,你小心点。我还是在下面托着你吧,我不使劲抱你起来,你自己用力,我只是在下面保护你好吗?

她: 不,不要,我自己可以。

说完她还真就自己玩了一趟。看着她身体协调用力,手上有准头,抓得很牢,我也就让她自己去了,只站在一伸手就够得着她的地方看着,以防意外。

她:看,我可以的。

我:你真的很厉害啊,爸爸还不知道你现在都可以自己玩monkey bar了。

正巧有人路过看见了,赞了一句“小姑娘够棒的”。做父母的听见有人夸自己的小孩当然开心,不过说的人和听的人心里都清楚,在加拿大,小孩子差不多个个都这样。道理很简单,这里的小孩都是“放养”的。

幼儿园的日常“放养”是这样的:上午到室外玩一个多小时,下午再出去玩一个多小时,只要夏天体感不到40度以上,冬天气温不到-12度,就天天如此。这属于一天课程安排之内的时间。四五点钟一天结束,到家长接孩子之前,还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一般来说,这段时间也是在室外度过的。一到了室外,老师只管给孩子们涂上防晒霜,给各人的杯子灌满水,至于孩子们怎么玩,老师几乎是不过问的。不过问的后果是孩子们在自己的小社会中嬉笑打闹,慢慢地长大。我家小姑娘就这样在磨出了一手水泡之后无师自通地爬起了“猴子杠”,最近还跟着别的孩子学会了侧手翻。

“放养”的孩子带回家给父母的也不都是惊喜,还时时把父母宽容的底线一步步往前推。有段时间,我家小姑娘跟着几个要好的朋友整天在地上学狗爬,每天回家,整个人都像是从泥里捞出来的,没有一条裤子是能用洗衣机洗干净的。脏也就算了,不论牛仔裤还是冬天的穿厚厚的抓绒裤,每条裤子都把膝盖磨出洞来。撩起裤子来,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更是家常便饭。这还是女孩子,男孩子三天两头的挂红,老师家长也都是见惯不惊。

这样的“放养”,要搁在国内,先不说家长愿不愿意,老师敢吗?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幼儿园每天应该安排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游戏活动,但一些教育专家的研究发现,许多幼儿园实际的户外活动时间远远低于这个要求。除了场地限制、雾霾天气等客观因素之外,老师和家长常常也并不愿意孩子有太多的户外活动。在老师这方面,安全责任是他们头上的一道紧箍咒。出了事没法向家长交代,因此许多幼儿园都要求老师签订安全责任书。户外活动,老师不得不“盯人防守”,哪敢像加拿大的幼儿园这样“放任自流”。家长呢,一方面对孩子呵护有加,生怕冻着摔着,另一方面,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焦虑的家长们常常认为自由游戏就是浪费时间。在一项调查研究中,竟没有一名家长认为游戏可以让幼儿“学到知识,发展能力”。


图/北美之北

加拿大环境的宽容不止表现在老师和家长的态度,公共设施的设计也在鼓励着孩子们大胆尝试。在随处可见的儿童游乐场中,除了“猴子杠”,最常见的当然就是滑梯。滑梯各式各样,不同的高度适合不同年龄的孩子,可都有一个共同之处——极少有供人两边抓好扶手一步步走上去的那种正常的楼梯。在上到滑梯顶部可以往下滑之前,有的是绳网,有的是一根螺旋式上升的钢管,有的是一面塑胶或木质的攀岩墙,还有的是一组渐次升高的小圆凳子,不管哪一种都得手脚并用而且开动脑筋想办法才能上得去。


图/北美之北

我家小姑娘两岁多的时候就能踩着许多攀爬设施上蹿下跳。有一天我拍了一段视频,随手发给国内的亲戚,却没想到引起了堂妹的一阵感慨。堂妹在北京,她的女儿比我家小姑娘大很多。她家女儿五六岁的时候,她第一次带她去欧洲玩。在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公园,小姑娘第一次看见这种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的滑梯,一下子显得不知所措,而旁边那些三四岁的当地小孩却都非常老练,玩起来从容自如。

花样百出的游乐设施用难度不断挑战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好胜心。即使一架滑梯配备了可以轻松走上去的普通楼梯,也极少看见有孩子会去用。每完成一个新的动作,都会有一份新的满足感和荣耀感。在家长和老师的包容之下,孩子的这份心理感受又会驱使他们去挑战下一个难度,在挑战中一次次挫败,又一次次站起来。就这样跌跌撞撞、粗枝大叶地成长。一双小手磨出水泡,老茧褪去只会更结实。

参考资料:杨春霞《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的价值"现状及对策》,《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11月第33卷第11期;赵红月《大班幼儿户外活动现状调查》,辽宁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棵树,枯了 一朵花,谢了 一只鸟,倦了 那是森林的泪目,岸边的过客 一个小孩,哭了 一个青年,累了 一个活人,死...
    心城落阅读 158评论 0 1
  • 在目前的很多服务中,由于需要持续接受客户端或者用户的输入,所以需要一个事件循环来等待并处理外部事件,这篇文章主要会...
    Draveness阅读 1,636评论 3 10
  • 中午,午休尾声,迷糊中。 滴滴,滴滴……,QQ闪动。迷糊中打开,一个久未联系的“潜在客户”。 “我们要做画册,还要...
    方知雷雨阅读 128评论 0 0
  • 只有每天都反省自我,才可能进步!
    GIENN方格伦阅读 214评论 0 1
  • 心情很美丽!突然发现和别人一起自习也很好呀~感谢舒舒🤗
    小白兔123456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