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难寻

南浔归来,在众多的记忆之中,江南小镇无外乎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熙攘的人群,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周庄的名声,同里的园林,都不像南浔,藏着独特的气质和与众不同的基因。


南浔古镇.jpg

一进景区,“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的景致已然映入眼帘,一条不宽的小河纵贯南北,几条乌篷船吱呀呀渐次摇橹而过,摇橹人穿着黑衣罩衫,带着斗笠,很有节奏地晃动这手里的桨橹,飘飘然像是穿越而来。错落有致的房屋驯驯地缱伏在河的两岸,乌黑的瓦楞和白色的墙体交相辉映,是画家笔下水墨丹青的江南,一抹泼墨留白的分寸感。穿越千年的时光,仿佛看到一个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少女,带着斗笠,坐在一叶扁舟上,夕阳的余晖映照着少女渔获满载的喜悦,或是在下雨的日子,在寂寥悠长的雨巷,相逢一位戴望舒比下结着丁香一样幽怨的姑娘。


![刘氏悌号 西洋建筑.jp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997393-553935e797ba2a1b.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张氏家族,张石铭旧宅又叫做一德堂,也是南浔最具特色的中西合璧的楼群建筑。宅院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五落四进,以及各种楼房150多间,是江南比较罕见的保存完整的豪门巨宅。从中式大宅的黑白水墨画走出来,一脚踏入了浓墨重彩的西方油画里,希腊罗马式的回廊门柱造型、美式乡村风格的铺陈地砖、色彩斑斓的花窗玻璃都有一种让人目不暇接的视觉盛宴。晚清时期,南浔古镇已经颇受西洋的影响,成为思想开放,兼容并蓄,效尤西方的典范。西式建筑堂屋正在展出的中国早期的电影明星海报和梅兰芳等名家名角的剧照,唱片收藏家收藏的各时期中西唱片,都显示出当时上层社会权贵附庸风雅与崇尚西洋音乐建筑的心思。

刘氏悌号 西洋建筑.jpg

刘氏梯号房屋主人刘悌青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第三个儿子,清代文字狱“庄氏史案”中的庄家也曾居此处,案发后房屋被毁,刘家就在此旧址上建造“悌号”。崇德堂总体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建筑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的厅、堂、楼为主体,最有特点的是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其中北部欧式建筑立面尤为壮观,大宅高达恢宏,辅以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体现出刘氏家族的传统风范与品位。


南浔 难寻.jpg

从刘氏梯号出来,突然咖啡厅和茶馆多了起来,街巷弥散着浓郁的旧时代文艺气息。随意找了一家咖啡小店推门而入,燥热的午后,前来小憩的游人并不多。我们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小店不大,布置得典雅温馨,装饰极尽复古情调,80年代的老电视,卡式录音机,老式照相机在店里的各个角落随意地摆放陈设。不知从时候起,这种格调颇受大众的青睐,也许古旧的东西总是总给人一种跨越时空和追溯光阴的怀旧之感。这些老旧的物件对生长在六七十年代的人有一种亲切感。90后,00后则对这些“古董”充满新奇,各年龄阶段的人都可在在这里找到情感的依托和共鸣。明信片随意地悬挂在迎街的窗户上,街上的行人可以隔窗感受小店文艺的气息。五颜六色的便利贴贴满了另一侧书架上方的墙上,那是游客书抒发情感的方寸天地,随意读几桢,或是满怀憧憬,或是刻苦铭心,或是誓言旦旦。抬头望去,一个草编的圆筛上隶字体“南浔,难寻”。在筛子的旁边,竖写“我和这个世界。不熟。”这是北岛的一首诗的题目,写满了当今时代人的问题、孤独和困惑。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这并非是我安静的原因。
我依旧有很多问题,
问南方,问故里,问希望,问距离。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这并非是我绝望的原因。
我依旧有很多热情,
给分开,给死亡,给昨天,给安寂。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这并非是我虚假的原因。
我依旧有很多真诚,
离不开,放不下,活下去,爱得起。

而这些文艺小店,就仿佛是故里的港湾,深深地埋藏着小镇的灵魂,让漂泊孤独的心灵找到片刻小驻的栖息地。

我们沿着原路返回,向右拐,不一会就来到了景区的入口,这里是古镇的另一条东西走向的河道。 河道街边行道树的树干上氤氲着一团白雾的湿气,原来这是酷暑时候人工降温的举措,显示了浙江景区对游客友好的一面。不得不说,这个方法很有效,顿时,周围的世界变得清凉起来。


嘉业藏书楼.jpg

在江南,提起私人图书馆,“嘉业堂藏书楼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嘉业堂藏书楼是一座中式建筑,坐北朝南,大门楣上“嘉业堂藏书楼”五个大字出于刘廷琛和笔。宣统曾赐以“钦若嘉业”的匾额,他以此为荣,故以“嘉业”命名。

在刘墉的发家史的三个秘笈,其中第三条就是后代要读点书,这一条很重要,后代不读书事业就没有后劲,而要能与洋人打交道,都必须读点书。藏书楼的主人刘承干是小莲庄的主人刘镛的孙子,历时二十年,费银三十万,得书六十万卷,在藏书楼全盛时期,藏有宋元刊本、地方志书及不少明刊本、明抄本。

从晚清时期祖代刘墉小莲庄,到父辈刘悌青的刘氏梯号,再到孙辈刘承干的私人藏书楼,足可见这个家族在晚清时期在这个富庶江南小镇的举足轻重的家族地位。


小莲庄.jpg

小莲庄,是四象之首的南浔的刘墉的私家花园,南浔古镇和刘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作为四象之首,他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一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刘家三代人花了40多年的时间建成了这座小莲庄,建筑群气势恢弘,有孝德的刘氏家庙和亦庄,前面是一处开阔的荷池,环有长廊,曲桥楼,亭阁榭,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景观。一代代家族的兴衰荣辱如这一池荷花的开开落落,兴久必衰,合久必分,唯有静静地站在命运的渡口,等待下一个四季的轮回。

一入门口,就看到“步步生莲”隽秀地影印在白色的墙体上。看到这美好的字,脚步仿佛也变得轻盈起来,想起余光中的一首诗《忽然你走来》。

步雨后的红莲,翩翩,
你走来
像一首小令
从一则爱情的典故里
你走来
从姜白石的词里,有韵地,你走来。

心的莲语,高擎着一朵菡萏,摇曳在有你的江南,红莲不开,我亦不语。在一池红莲的开落时间里,在四季的容颜里,在杏花烟雨的江南,寻你。《千与千寻》说,这世上有一条路无论如何也不能走, 那就是歧途, 只要走错一步结果都会是粉身碎骨。可是,为了你,我宁愿走上这万劫不复、粉身碎骨的歧途,你不会懂。或许,江南只是一个驿站,而我只是个过客,哒哒的马蹄声是个错误。

前尘隔海,古屋仍在,如果有一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走失,是否有寻找彼此的勇气? 我在南浔等你,寻你。千与千寻,南浔, 不再难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