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芜之旅(六)

荒芜之旅(五) - 简书

上文直通车 ↑

转天一早,我们找来了洛桑,想让他带我们去当面和族长桑吉谈一谈。

这个村子并不大,道路十分整洁,昨晚的雨雪让空气更加清新。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把食物放在盘子中,摆在屋外的石凳上。有的人下跪,埋头不语,有的人张开双臂,仰望天空。

来到族长家后,我们毫无掩饰地对他说:“我们身上的钱不多,能不能把车里的一部分燃料当做赔偿,这东西可以给村子的居民供暖用,只需一点点,就能烧很久。”

桑吉皱着眉头,盯着我们看了许久,随后对洛桑小声说了几句,洛桑便又给我们转述了他的话:“我们不会用这些东西的,它们是魔鬼的产物。”

我和老唐愣了一下,又焦虑的对视了几眼,心想这事难办了。这时老先生又说了一些话,洛桑转头讲:“族长说昨晚看见你们在外面很难过,听说有家人去世了,他准备给你们举办一场我们这的葬礼。”

听到这,老唐站起身来,张着嘴,两眼傻呆呆地望着桑吉。屋外的一缕阳光正巧撞在了他的脸庞,两颗不断闪烁的水晶挂在他眼眶里乱窜了好一会。

下午我们一行十几人来到了村子东边的一个山脚下,所有人跪在地上围成一个圈,族长桑吉牵着一只羊在我们身边走过。每个人都伸手去触碰羊的身体,最后桑吉把它牵到正中间,用绳子固定住。

随后桑吉将双臂展开,面朝峰峦,开口长啸,一句句沧桑的歌声在山谷中回荡。洛桑在一旁给我和老唐翻译着,那些纯洁的歌词让我久久难忘。

无所不能的大地之母啊,我们是你渺小而又虔诚的孩子!

感谢你赐予我们丰盛的食物和温暖的房屋,感谢你把世界变的如此美丽;

无所不能的大地之母啊,请赞美我们纯真的善行,请宽恕我们无知的罪过;

无所不能的大地之母啊,请让我们把残缺的身躯交还于你,让安详的灵魂与你同在!

桑吉挥刀割向羊儿的脖子,鲜血染红了它雪白的毛发,流淌在冰冷的岩石地上。天空盘旋着几只矫健的雄鹰,不断的发出鸣叫。老唐头朝地跪倒在那里迟迟不肯起身,脸颊早已挂满了泪水。

谢过村里的人们之后,又将启程。族长和洛桑在路旁和我们告别,我问洛桑有没有银行卡之类的东西,好在回去之后把赔偿金转给村子。

他转达老桑吉的话说:“你们迫于无奈,背负着魔鬼的东西,已经很痛苦了。我们不会再向你们索要任何东西的,祝你们早日脱离这场磨难。”

于是我明白了,在这些心灵纯洁又敬畏神灵的人们面前,我们这些盲目去挣钱又不知道为何挣钱的人,才是最悲惨的存在。

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向东前行着。我们路过湖泊,路过荒漠,路过村庄,路过城镇,路过草原,路过群山……一路上我们都在感叹着,以前为何从来都没留意过这车窗外的美好。

直到进入山西后,我和老唐看见了一个巨大的开采坑。我们的卡车就像一只蝼蚁般走在它的边缘,远远望去,就像翠绿的大地上,挖下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黑色的创口。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伤疤竟不计其数,那些机器和车辆的轰鸣声,一直环绕在我耳边,就像是听到了大地沉痛的嘶吼。

我对老唐说:“做完这一笔,咱们别干了。”

“不干了!这伤天害理的东西确实不能再碰了。”老唐擦了擦鼻子。

眼看就要回到河北,我手机上来了一条银行短信,账号里居然多了不少钱,仔细回想,数字正好与借给米豆的一样。不知是她已经达到了目的,还是自己改变了主意,总之没再去过问,毕竟,有些事情,不知道要比知道的好。

然而通过手机新闻,我又得知了两件事,让我苦笑了半天。老唐问我怎么了,我说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他说一路上就没什么好事,先说好的吧!

“西图那个卖燃料的小子,被抓紧去了,咱们的尾款不用给了。”

“有后台还能被抓?”

“那副市长退休了啊!”

“噢,也对,这事是不赖,那坏事呢?”

“咱们要去石北城送货的那家长子被封了,这车燃料卖不出去了。”

老唐松开了油门,车子缓缓停下,我见他把头砸在了方向盘上,急忙问道:“至于么?大不了卖给别的厂子啊,咱们都不用付尾款了,这肯定只赚不赔啊!”

欲哭无泪的老唐抬起了头,五官皱巴成了一团,对着我说:“那厂子是我的啊——!”

“不是?你还有多少东西没跟我说实话啊?怎么就是你的了呢?哪来的钱买的?”

“我把老家的两套房子卖了……”

“合着你就是利用我的钱和人,给你自己进了批货是吗?”

“我对不起你啊,老弟…”

我看着趴在方向盘上的老唐,心里怎么也提不起怒火,眼下这条即将走完的旅程,只能继续下去。

没多久我们终于到达到了终点,这个空无一人的废厂房,大门被封条贴得严严实实。于是我们只好走了后门,又跳进职工宿舍的窗户。时间已是半夜,索性在这凑合一晚。老唐出去买了些食物和酒,我俩放下了疲惫,大醉一场。

老唐手里握着酒杯,醉眼朦胧地对我讲:“老弟,听我的,家比什么都重要!现在我只要一闭上眼睛,脑子里面,都是老婆和儿子。”

我的头有些发胀,隐约闻见了些味道,便问他:“你说的没错,但是吧,我得打断一下,你觉不觉着有点热?”

“废话,没听过那句话么?茶,越喝越凉,酒,越喝越热。”

“那这热的也有点邪乎,你这破厂子没暖气,咱俩现在光着膀子还出着汗!”

他眯着眼睛向外看,瞳孔马上放大了许多,我连忙转头望去,只见窗外火光冲天,浓烟密布。

我俩对视了一下,异口同声的喊道:“跑啊!”

我从床上蹦了起来,一脚把酒桌踹翻了,随手抓了件外套就拼命地往门外蹿。然而跳进来的那扇窗户却怎么也钻不出去了。老唐抄起一把椅子朝玻璃砸了下去,于是我俩连忙逃出了屋子。有些玻璃碴掉进了我的鞋里,让我又痒又疼,只好停下脚步把鞋脱了下来。

而此时的老唐却疯了一样的奔着卡车跑了过去。我抬头瞧见愈发高涨的火苗正是从车厢里面烧起来的,而老唐就像只没了翅膀的蛾子,着了魔似的正扑向它们!

我把鞋扔了,七扭八歪地追上了他,一把将老唐按到在黑漆漆的地上。

“你他妈不想活了?疯了?赶紧给我跑啊!”

老唐趴在地上手脚并用地还在往前爬,嘴里像是灌进了沙子,一边喊一边吐:“我的货啊!呸!我的钱啊!我的命啊!呸!呸!”

我用尽了全身的劲,几次三番地把老唐从厂子里拖拽了出来,我们瘫在一个沙堆上,除了大口地呼吸,再也没有一点力气做任何事。不一会,三辆消防车一路轰鸣着感到厂子,几根细小的水柱在熊熊火焰中显得微不足道。

整整烧了三个小时,大火终于被熄灭。我和老唐缓缓起身,站在远处不敢靠近。

漫长的黑夜被天边的一缕晨光惊扰,尘埃散去,一轮耀眼的红日徐徐升起。湛蓝的天上,几排雪白无瑕的浮云,随风飘动在城市的上空,一座座高楼大厦,像海市蜃楼般出现在我们眼前。

当天色逐渐大亮了以后,才发现,这周围所有的厂房都已悄无声息的停止了工作的步伐,一个个茂密高耸的烟囱上,再无浓烟飘过。

我俩仍然傻傻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望着远方。

老唐问我:“你见过这么干净的石北城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是什么时候,草原上出了桩奇事。草原的冬天,大雪过后,地面被白皑皑的雪覆盖,平日活跃在草原上的野羊、土拨鼠都销声...
    经济的草根阅读 673评论 1 1
  • 楔子 我曾狂奔在狭窄悠长的小道,顾不上两旁的芳草凄凄。 我曾为短暂的欢活,深深念旧和折磨。 我曾勇敢如飞蛾,和逆风...
    长亭怨慢阅读 3,054评论 28 36
  • 德吉接了完成声望任务的差事,回到家中就来求奶奶。老族长被这个孙女纠缠不过,只得给德吉支了一招。 “你给祠堂议事厅的...
    经济的草根阅读 452评论 0 1
  • 因为所以的命题立意,那得咨询仙人啊,仙人可最会这了![偷笑] 不论职位高低,站到保险的头上捋捋,能捋不顺个保险业?...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10评论 0 0
  • iOS9中废弃原来的方法,新加了: (BOOL)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 ...
    小弟正在学习阅读 5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