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很多时候,人其实是不理性的,很容易出现认知偏见,做出非理性决策,我们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克服这些偏见

本书作者丹尼尔·卡尼曼

他是一位心理学教授,但他却凭借心理学的研究获得了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开创性地指出了传统经济学中“理性人”的设定存在的弊端,他的研究发现也促成了行为经济学的诞生,这个学科更加关注传统经济学忽视的内容,比如人的行为、情感、认知、心理等因素是如何影响人乃至影响经济组织决策的。

在本书中,作者深入探讨了人为什么天生就会产生各种认知偏见,他提出了一个经典的理论框架,将人的认知系统分为系统1和系统2,其中,系统1负责快速思考,依赖直觉,而且往往是无意识的;系统2负责慢速思考,依赖逻辑和理性,需要耗费更多的脑力和专注力。两个系统彼此配合,帮助我们形成认知,作出判断,但系统2又是一个懒惰的系统,这就导致很多时候都是系统1在做主导,而系统1偏偏是充满各种缺陷的,因此我们就难以避免地产生各种认知偏见。我们只有认清自身的局限,有意识地放慢系统1,积极调动系统2,才能弥补缺陷,做出更靠谱的决策。

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下本书的重点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在系统1和系统2的分工配合下,我们的认知和思考有哪些特点。第二,在由系统1主导认知的模式下,我们会有些什么认知偏见?第三,我们如果要避免陷入认识偏见的陷阱,该怎么办呢?

我们先进入第一部分,了解一下人认知和思考的特点。前面说过,我们有负责快思考的系统1和负责慢思考的系统2,正是在它们的默契配合下,形成了人的认知。

比如我们看到一张照片,上面有一张愤怒的人脸,你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分析出她正处于愤怒的情绪中,你甚至还可以预测她会用大嗓门说一些刻薄话,你看,这就是系统1展现出的快思考。

但如果你看到的是一则算术题,比如计算17乘以24,相信这个时候你就需要集中注意力,费一番脑筋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果,你看,这就是系统2的慢思考。

当然,系统1和系统2并非是说大脑中存在这么一个实体区域,之所以这样划分,是为了更好地解释人的认知机制。

那么这两个系统是怎么协同配合的呢?一般情况下,系统1作出快速判断,系统2对系统1传达过来的信息,常常是照单全收或略作调整,便发出了决策指令。而当系统1遇到阻碍时,系统2就会出面解决问题,比如刚才算乘法的例子。

看起来,两个系统配合得很好,但系统2却偏偏有一个毛病,它运行起来很耗费能量,所以常常会偷懒。书中给出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实验人员统计了以色列的保释官审批犯人保释申请的通过率,发现在饭后的审批通过率约有65%,但是从下一次吃饭之前的两小时开始,审批通过率稳步下降,一直下降到吃饭之前的零通过率。这是因为保释官又累又饿,他们的系统2已经很难正常运行了。

好了,我们知道了每个人的大脑中都存在系统1和系统2,系统1存在缺陷,系统2天性懒惰,这就导致我们的认知和思考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偏见和失误。

接下来,咱们就继续讲述第二部分的内容:在系统1主导认知的模式下,我们会有哪些认知偏见和失误呢?可以总结为:两个“三”——三大偏误和三大效应,我们一个一个说。

首先是可得性偏误,说的是那些可以被我们的大脑轻松获得的信息,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判断,有时这种判断甚至明显不合理。举个例子,当新闻报道了一起重大飞机失事的事故,很可能一段时间内我们就不太敢乘坐飞机了,其实从统计数据来看,飞机是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我们明明知道这一点,还是无法克服对乘坐飞机的担忧。

我们再来看典型性偏误,意思是我们会下意识地根据一些典型特征做判断,比如说你乘坐地铁,看到一位乘客正聚精会神地看一份专业的财经报纸,那你猜测一下:他是有博士文凭的可能性大,还是连大学文凭都没有的可能性大?我想,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认为,肯定是博士文凭的可能性大,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大学都没上过,不太可能读专业的财经报纸。可实际上,拥有博士文凭的人,在人群中是极少数,反而是没上过大学的人,占比要大得多。我们被“看专业财经报纸”的典型性所迷惑,作出了错误的判断。

接着看因果偏误,说的是系统1很喜欢找事情中的因果关系,而很多时候,这种看似合理的因果关系是缺乏事实依据的。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说的是二战时期的德国纳粹,发射火箭弹对英国伦敦进行轰炸,英国政府发现,有一些地方是火箭弹没有覆盖到的,于是就怀疑是不是这些区域有德国的间谍?但是最后,通过严谨的统计分析,发现这仅仅只是一种随机现象而已。

好啦,说完三大偏误,你是不是听的还不过瘾,那接下来再来说说三大效应。

首先是锚定效应,其实这种认知偏见已经被很多商家用的炉火纯青了,比如说你去逛商场,看到一件漂亮的衣服,旁边写着周年庆打折,原价1000元现价600元,这是不是比直接标一个600元要显得更有诱惑力呢?你看,这就是我们在评估未知量的时候,会受到参考值的影响,比如这件衣服的价格就是未知量,1000元的原价就是参考值。这也提醒了我们,人是会跟着感觉走的,我们要对直觉更加警惕。

我们再来看禀赋效应,意思是说当我们拥有一样东西之后,会高估它的价值。书中提到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实验人员分配给学生们每人一个马克杯,规定大家可以自由交易,但实验结束却发现,没有几个人完成了交易,原因是卖家要价过高,价格中位数是5.25美元,而买家给的价钱又太低,中位数是2.25美元,差了一倍多。禀赋效应背后的原理也正是本书作者最著名的“前景理论”,说的是人非常厌恶损失,我们失去1块钱时所产生的痛苦,要用得到2块甚至更多的钱所产生的快乐才能抵消。所以拥有了马克杯的学生卖出杯子的时候,会产生损失的痛苦感,他们会索要两倍甚至更高的价格,才能够抵消这种痛苦。

最后,我们谈谈框架效应,指的是从两种角度构建不同的描述方式,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直觉。比如说,有一种新药,有90%的治愈率,你会觉得药效听上去不错,但是如果我说有一种新药,有10%的致死率,你的感觉是不是完全不一样呢?这就是框架效应的魔力。

说了这么多认知偏见,那我们该如何去避免呢?作者给出了三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有个有趣的名字,叫“饮水机闲谈”,作者认为,靠自己意识到认知偏见是很难的,那不如在去饮水机接水的时候,还有诸如此类的闲谈场景中,多听听别人不同的意见,借此反思自己。

第二个方法听起来有些吓人,叫“事前验尸”,意思是指,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不妨先假设,就算一切都按步骤进行,最后却惨遭失败,让大家来事前分析一下失败原因。这种方法能带来不同的启发。

第三个方法叫“参考同类型事情再做预测”,意思是说,我们做决策的时候,不妨看看同类型的事情,别人做的怎么样,成功率如何,会遇到些什么困难。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避免过度乐观。

到这里,本书的主要内容就分享完了。下面我们再一起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讲述了人的认知过程是由系统1和系统2配合完成的,系统1具有快速但不精准的特点,系统2理性却又懒惰,所以人会产生很多认知偏见和失误;第二部分具体讲述了这些偏见和失误,分为3大偏误和3大效应,分别是可得性偏误、典型性偏误、因果偏误和锚定效应、禀赋效应、框架效应;第三部分介绍了避免认知偏见的3种方法,分别是饮水机闲谈、“事前验尸”和参考同类型事情再做预测。

虽然人的认知系统决定了我们很多时候还不够理性,但当我们愿意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并采取措施勇敢地做出改变和应对时,我们一定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