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

去你的丢三落四

-1-

入冬供暖以来,寝室集体生活,为了安全起见学校禁止使用加湿器,早晨六点多被渴醒,起床准备接水,却发现水卡怎么也找不到。

钱包里,书包里,桌子上,衣服口袋里,折腾了半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借了室友的水卡先解决下生理需求。

喝完水继续找,柜子里,床上,甚至床底下都翻了一个遍,原计划早起把昨晚未看完的书籍看完,这下全浪费在找水卡上。

卡里还有百十块,丢了挺可惜,打电话给后勤人员申请挂失,提交信息后去办公室补办,因为工作人员失误,我水卡的信息在录入的时候输错了,一开始没找到,工作人员拿出五大盒档案让我自己找,翻遍了五盒最终在最后一盒里找到我的档案。等到补办完成,匆匆忙忙赶到教室,还迟到了6分钟。

因为一次疏忽大意,导致金钱(补卡费,虽然很少)的损失,坏情绪的滋生,更重要的是时间的流逝。

-2-

坐在座位上大口喘气,想起昨晚看吉姆·兰德尔写的时间管理丛书,里面有提到杂乱对于时间管理的影响。

杂乱不堪是高效的大敌,也是时间管理的阻碍。我开始思考因为这次“丢三落四”导致的时间浪费,整整3个半小时!

这段时间足够我写一套英语试卷,也足够我快速阅读一本工具类书籍。可就是因为我的马虎、随意导致了3个半小的流逝。

丢水卡事小,如果是钱包、身份证、手机的话,那麻烦就大了。朋友圈一朋友正在为丢护照而烦心,想要弥补该意外事件所耗费的金钱,情绪,时间成本远远不止丢水卡这么简单吧。

时间管理要对时间流逝保持高度敏感,想要高效地进行时间管理就得明白自己如何利用时间,意识到自己的时间花到哪里去了!

-3-

如何避免早晨那般因为马虎,或者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时间流逝就是我们本文想要分享的内容。

我有一个朋友,收纳整理控一枚,其程度可以用“令人发指”来形容,每次和他出门,吃饭开的发票必须按照相同的折法,放在指定的位置;回到家,就算着急上厕所也得先把钥匙放在指定位置再去解决生理需求。

跟他在一起,感觉总被各种流程式的规矩束缚,感觉纯属多余,浪费时间。

但是他这样做的好处也在日后逐渐显现,在我发了疯似的寻找某个重要文件也无果时,他却能通过电话告诉你该文件在哪个柜子下第几个抽屉的左边还是右边,前边还是后边,让人不禁感叹:这种变态关键时刻挺管用。

-4-

流程化的生活会不会太枯燥?把所有东西都按照设定收纳会不会很繁琐?

告诉你,会!很枯燥,很繁琐!但是却很高效!时间管理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无效的时间浪费转变成高效的时间利用,减少时间的浪费。

避免钱包丢失,水卡丢失这类“意外事件”,流程化的收纳整理十分有必要,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我们因为“意外事件”导致的时间损失。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总是丢三落四?除了生活习惯不好以外其实还跟我们的记忆力系统有关。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L·沙克特称把这种“丢三落四”统称为健忘,是注意力临界区域出现的故障。

当我们把钥匙或者水卡放在一个地方时,我们大脑中主管记忆的组织会拍摄一张“快照”把信息存储下来。只有我们的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候,“快照”才清晰,如果我们在放钥匙的时候,注意力分散,存储信息就容易出现差错,也就记不清到底把钥匙放在哪里了。

-5-

丢护照的朋友在朋友圈吐槽为什么没有一款APP可以自动定位我们想找的东西,这样我们就再也不担心物品丢失了。

可惜现在这种产品还没面试,如何减少健忘,以及减少意外事件导致的时间浪费,不妨听听这些不成熟的小建议,把下面的方法当成物品定位神奇术。

1.做足工作、学习的准备

在开始工作、学习之前检查所需物品是否齐全,不要刚进入工作状态,突然发现所需的工具起身寻找,等到找到时效率、思路也大打折扣。

至于需要什么,每个职业群体需要的也不同,根据自己的经验准备即可。任何方法建议都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改善,照搬照用收获甚微。

2.给每件物品分配领域

物应各有其所,亦应各在其所。通过简单的归纳整理,看似繁琐枯燥,但却很大程度上减小了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为我们争取了不少可利用的时间。

例如钥匙放在门后或者床头收纳盒,找不到的时候就直接去这两个地方寻找。

其次要注意物品之间的联系,类似的小物品可以集中摆放,博学之人多是知识管理达人,他们为什么可以记住大量信息很大程度上是对知识的归纳能力强。

对物品的收纳也可以从物品之间的联系开始。至于什么联系很简单,常用物品放一块,不常用放一块。或者小物件(钥匙,眼镜,手表等等)放一块,大物件放一块。

3.即使分配处理

和第二条类似,但此条重点在电子资料的收集整理上。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微信上看到一篇好文章立即收藏,微博上看到这条段子很搞笑赶紧收藏,又或是其他社交平台看到一张搞笑图片赶紧下载保存。

开始还好,但是资料一多,等我们想要从这堆庞大的收藏体系里快速寻找到想要的信息就没那么容易了。

对信息的整理,归纳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妨统一收藏,保存到一个收藏软件上,印象笔记,有道云都是不错的选择。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即可。篇幅原因,对该类软件的使用方法不在本文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

4.定期清理删除

每周把资料物品进行重新归纳整理,对无用物品以及无效的信息果断丢弃。

对重要资料备份!倘若当初我能把水卡卡号记录下来保存在电脑里,或者只是简单的用手机拍张照片,也就不会多浪费一个小时的时间在五盒档案里翻看寻找。

如果你还没备份,看完此文先去把你的身份证、银行卡、护照等重要资料电子化备份吧。

5.接受现实,避免更多浪费

以上4点强调的如何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但是如果“意外事件”发生,最大程度上快速处理也是提高时间管理的重要环节。

在一番寻找无果后,别慌张,立即寻找解决之道,该给客服打电话申请注销的注销,该挂失的挂失,避免更糟糕的情况发生。

这烦死人的“丢三落四”简直要把人折磨疯了,但是换种角度来想我们还是有能力进行预防,通过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所以说,别担心太多,对于任何可控的事件都不会太糟。从今天起,抓紧培养起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以后“意外事件”的发生即可。


文:用时间酿酒

简书河南省专题主编,在校统计男一枚,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晴 今天去苏州 某游戏公司面试了感觉并没有问什么实质性的东西,策划的门槛太低了吗? 感觉没啥意思,薪资如果达不...
    嗟嗟嗟阅读 187评论 0 0
  • 国庆八天长假一走,也就意味着—— 你2017所有法定假日已经用完! 先别哭—— 2017年的电影,还有一半好戏没开...
    Sir电影阅读 1,010评论 0 19
  • 看着网易云评论区中各色陌生人的互动,有时竟感动不已。明明处在年轻该富有拼搏激情的年龄段,却暗暗羡艳着温馨自在与世无...
    行复停阅读 182评论 0 0
  • 夏天正一步步走下自己绚烂的舞台,在武汉这座火炉城市里夏季持续的时间堪称四季之首。可爱的学子们在盛夏期间纷纷居家避暑...
    Milly116阅读 199评论 0 0
  • 多读些书吧,读些好书,知识是唯一的美容佳品,书是女人气质的时装,书会让女人保持永恒的魅力。
    爱匡匡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