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2016年,自己亲手做的那些美食

        还有几天2016年就成为过去式了,每当临近新年,总会生出"时间如白马过隙"的感慨!将2016年做过的美食小结一下,留住那些美好生活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的夏至面,看的是颜值,吃的是心情,美味也自不必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这天要吃凉面,面条煮熟后用凉开水一过,拌上黄瓜丝,再将腌制好的胡萝卜、香椿芽切碎一起拌入面里,倒上调好的芝麻酱,吃起来那叫一个凉爽顺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叶圆圆水蒸蛋!将黄瓜切成薄片,放在水蛋里一起蒸,水蛋要用细筛子筛过,蒸出来才细腻光滑,再用做凉面剩余的胡萝卜丁稍点缀成荷花的样子。原本想用秋葵片的,用秋葵蒸出来会是满碗的小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根芦笋卷!芦笋过水焯一下,用培根卷好放入不粘锅煎熟,颜值高,操作过程简单!我顺手把拌黄瓜削掉的皮和剩余的培根组合成一支玫瑰花的样子,视角上好像有点儿问题……但我还是给自己点个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苦瓜酿肉,米饭虾球!将肉馅调好,塞入清理干净切成段的苦瓜内,蒸熟,调汁浇在蒸好的苦瓜酿肉上。米饭虾球的秘诀是蒸米饭时少放些糯米,蒸好后加入少许白醋和糖,将煮熟的虾扒皮凹造型团在米饭团里,这是一款孩子极爱吃的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剩饺子的春天!将吃剩的饺子放入沾满油的不粘锅,倒入水淀粉,做水煎包的程序,等水淀粉成水晶锅巴状,盛出即可!撒上葱花,别有一番风味……那小葱可是我自己种出来的!配上奶汤蒲菜,很中国,很济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饼——俗称中国式披萨。中国的馅饼、包子之类的美食多是不完全视觉化,具有含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碗黯然销魂的小馄饨……有一次周末,我决定从采买到制作自己全包下来!顶着烈日光临菜市场,远路无轻载,玉米、肉馅、骨头、葱简单的几样东西累的我大汗淋漓,快到家的时候忽然发现忘记买馄饨皮了……"不会自己做馄饨皮的厨师不是好白案"。没什么大不了的,何况我还有朋友送的手工轧面条机。老公看着我满手的东西,一脸调侃:放着做好的早饭不吃,做个早饭和干大工程似的,又得规划又得设计最后还要展示成果……"废话少说,炖骨头汤、调馅、和面,免费的劳力不用白不用,肉馅里加入香菇、鸡蛋清及各种调料,顺时针人工搅拌半小时,用盐、鸡蛋和面,宽窄薄厚,面团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制作成馄饨皮!骨头汤小火炖两小时,撇去浮油,冲入放好底料的碗中……美味自不用言说,只是早饭已成为午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鲜面、蛋花骨头汤……面条是包馄饨剩下的面轧成的,充满浓浓的麦香,以往吃的成品的挂面顿时黯然失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这道红烧带鱼是我第三次做出的样子!这才是我要的颜色!用冬瓜球、虾球、肉丸做的三球汤味道鲜美……蜂蜜桂花蒸奶充满浓郁的江南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酱焖黄花、香菇油菜,最爱那碗"小翠儿"汤!酱焖黄花颜色又做的重了些,倒也体现了济南菜"黑乎乎、咸乎乎、油乎乎"的特点。"小翠儿"汤是我仿效郭德纲的"小翠儿茶"做的,只是将西瓜皮切了就用,没那么讲究。顺便普及一下百度知识:郭德纲称其为"小翠儿"也是有由来的,西瓜皮又称"瓜衣",共分三层:分别为"青衣"、"翠衣"、"白衣"。"翠衣"这一层透明、青翠,犹如碧玉一般。将其拟人化称其为"小翠儿",就更形象动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一天,天热人乏嗓子疼,做了顿懒人饭——电饭煲什锦饭,把家里现成的豆角、土豆、肉丸洋葱等各种菜过油放盐、酱油炒一下,和大米一起放在电饭煲里蒸,出乎意料的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制手抓饼。看了一位美食达人的做法觉得不错,于是按部就班地一步步地照做,最后效果不错,起锅时用铲子将手抓饼弄出层次,要的就是那一份凌乱……手抓饼外酥里嫩,层次分明,配一碗红豆薏米汤解腻;再加上用味极鲜泡的姜片,"冬吃萝卜夏吃姜"还是很有道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葱油豆腐、烤鸡肉串。将豆腐切片用盐腌制片刻,过水,码入盘中,放上葱姜蒜末、倒入味极鲜,用热油烹花椒粒浇在上面,随着滋滋啦啦的声音香气瞬间扑鼻而来……将鸡胸肉切丁与彩椒相间的串起来,用调好的料汁腌制一会,撒上黑胡椒粉,放入烤箱,用时10--15分钟,鲜艳夺目的鸡肉串便可香喷喷的入口了!煮毛豆花生也是济南的一大特色,抓一把煮好的毛豆让午餐多了些闲适的趣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烤鸡肉串太成功了,激起了我烘焙烤制食物的欲望。家里烘焙的工具一应俱全,开车到烘焙店买了原料,立刻动手制作。自制蛋挞,樱花冻,千岛酱沙拉,我做餐饮的潜能像是被开发出来了,新鲜出炉亲手烘焙的蛋挞远比外卖的好吃,那种好味道不仅仅是食物的味道,还有全过程体验时内心的那种专注和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蔓越梅饼干。将各种原料称重混合在一起,做成长条状后放入冰箱冷冻到能切动的硬度,切成片放入烤箱烤熟即可。制作西点一大好处就是标准及制作步骤明确,就像生产产品一样,只要按步骤一步一步来结果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不像中餐同样的原料会做出天壤之别的味道,有时象产生了化学反应一样。终于用芒果卷成黄玫瑰!樱花冻成功脱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制披萨、烤土豆、意式浓汤!用花刀切出的土豆条颜值大增。摆好桌,忽然发现家里没刀叉……用蛋糕店赠送的刀叉配合拍完照片,直接下手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式寿司,蒸米饭时要加入糯米,蒸熟后再加入白醋搅拌均匀,米饭呈颗粒状,美味不输在日式料理店里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国庆劳动美食节!长假期间将家里清理干净,做几顿美食,远比到人山人海的景区排队来得惬意。在制作芒果花的基础上,用苹果烤几朵玫瑰,然后美美滴吃掉它。用萃取机打出南瓜汁用器皿盛出,用鲜奶油在上面画圈,用牙签拉向中心点,南瓜汁拉花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有刀叉了……为了让新购置的刀叉有用武之地,特意煎了鸡排,鸡胸肉用肉锤或者刀背敲松,用盐腌制一会,沾水淀粉和蛋液,用面包糠裹住放在不粘锅里煎熟即可,出锅撒黑胡椒粉。借此机会学习了一下西餐礼仪,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从小培养礼仪和好习惯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着吃了几顿西餐,象水土不服似的,有些上火的样子,还是老老实实地做些家常饭吃。跟嫂子学做的蒸菜大获成功,擦好的胡萝卜要凉半干放油,这样拌上面不粘不连好味道!哥哥家是沾拌好的蒜泥吃,我稍微改良了一下,将葱蒜盐在热油里烹,浇在蒸好的胡萝卜丝上,味道也是极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番薯叶近年成为流行的养生美食,朋友送的自家种的番薯叶,将焯过水的番薯叶切碎和上鸡蛋面粉,放盐五香粉拌匀,摊成番薯叶饼。说真的,那种滑腻的含着野菜青气的味道我依然不觉得好吃,想想老一辈曾经天天吃番薯叶怎么受得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买的全自动面条机,某一天晚上开封使用。你能猜出从第二张图到第一张图之间发生了什么?用了多长时间么?想起笨媳妇和面的故事:水多加面,面多加水。为了让轧出的面条不粘连,我整整折腾了一个晚上!下好面最后连汤都喝干净之后,我忽然想起周星驰《食神》里的那碗黯然销魂叉烧饭!我准备把这碗面叫"黯然销魂内牛满面",和前面的那碗"黯然销魂小馄饨"有的一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霜降,又逢连日阴雨,济南老甜沫和雨天更配哟!原本要再加上马蹄烧饼夹油条,不过配上肉夹馍味道也是超级好呢!在厨房点缀些绿植,也是提高厨房心动度的小秘诀。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好周末从营养早餐开始……红枣枸杞苹果山药汁、白煮蛋!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健康成为生活是否更有品质的重要指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心做一顿早餐,心情就像窗外的阳光一样灿烂!一辈子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雨日晴天,自然变幻;人生要事,好好吃饭……纯手工熬制的蓝莓果酱,亲手做,才能更好的感受生活的甜蜜和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至如大年,冬至喝一碗当归生姜羊肉汤,驱寒御暖。第一次做烫面饼,        用刚烧开的水倒入准备好的面粉,用筷子搅拌,越往后水流越小越慢,把面粉搅拌成雪花状用手和成面团,盖上湿笼布醒20分钟。20分钟之后将面团分成两个剂子,在面板、擀面杖上抹油,将剂子轧成薄饼,撒上盐和五香粉,卷好后拧一下按成饼状,用擀面杖擀匀,大约3毫米厚,用不粘锅刷层橄榄油,放入面饼,盖上锅盖,面饼煎熟即可,切好放盘,好吃到停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饺子是冬至时节必吃的美食。烫面饼悠长的余香还在口中弥漫着,索性继续学习烫面的应用,决定做烫面蒸饺。在熟悉的过程中再提高一点,想起刷爆朋友圈的花式饺子,手巧如我,想必一学就会。想象和现实总是有一些距离,学包这些花式饺子着实费了我一些功夫,但只要用心做很快就学会了。水饺也是必须吃的,翡翠白菜饺子和牡丹蒸饺相得益彰,组合起来颜值很高呢!给冬至一种节庆仪式,让生活的印记刻得再深些,让日子活色生香,丰盈自己的生命……如一朋友所说:节庆对于我们来说,具有见证时间潜行、岁月更迭的意义。爱的扑满、零存整取,将重担交托,不轻易许愿,内心澄澈,即是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心即是天成!用西兰花、圣女红果、胡萝卜和苹果拼出的圣诞树是不是美美哒?晚餐的时候,连苔菜炖肉在盛出的那一刻都让我瞬间把它变成圣诞树……生活中有很多经验以及灵机一动的智慧,倾心于生活情趣,在平凡的生活中有所顿悟,怀揣着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将生活咀嚼得更加有滋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寓意吉祥的翡翠白菜饺子!很多时候,生活的美好不仅仅来自于财富,而在于由心而发的充满爱的美好愿望!2016年即将过去,相信2017年生活会更加美好……顺祝所有的朋友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健康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