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时间管理术:管理你的节奏

时间就那么多,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你管不管理,它就在那里,所以,当我们说时间管理,我们管理的并不是时间。

那我们管理的到底是什么呢?时间管理达人们各持己见,李笑来说时间管理管理的是自我,邹鑫说时间管理管理的是承诺,弗利普-布朗说时间管理管理的是精力,托尼·施瓦茨说时间管理管理的是能量……

楼上说的都对,我也提出我的说法:时间管理管理的是节奏。节奏太快,你会失去平衡,会疲倦导致放弃,节奏太慢你会懒散而不自知,节奏忽快忽慢,你就会被打乱,形成不了习惯。适度的节奏让你更高效,生活质量也更高,这就印证【们店】的宗旨:高效工作,精致生活。

目标

管理节奏由哪里开始?我认为,应该由目标开始。你都不知道你要去哪,你知道船往哪划吗?所以每年年底12月,是我的总结规划月,这一个月静下心来思考今年的工作生活并确定明年的目标和计划。

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希望明年的自己在做什么?把大块的时间花在什么事情上?这都是你的目标。目标像是人的脊柱,也有人比作鱼骨,中间那条是你的目标方向,即使有些临时加入的事件,但你要始终保持往目标方向在努力。

举个例子。我2016年的目标是让自己具有如下标签:

商务PPT设计师+广告文案+公众号原创作者+个人管理培训师

那我每做一件事都要思考一下,和我希望成为的标签是否违背,如果我全年根本没有放时间在提升商务PPT设计水平上,也没有规律创作原创文章,运营公众号,而是做些杂七杂八的事情,那就相当于我的脊椎没建好,却一直在拼肋骨。

比如有的人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合格的职场妈妈,能够兼顾照顾孩子和做好职场工作,那么如果她光顾着照顾孩子,职场的本职工作没有做好的话,也相当于拼了一堆肋骨。

每个人目标各异,千万别问我如何设立目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有你自己知道。

计划

有了目标,你就可以按照目标制定全年的计划了。我将计划分为三个部分:

也就是说,我每年年底在写第二年计划的时候是按照这三个方面来做计划的。

比如2015年我的计划是:

大事件计划:五个国徽(房产证、结婚证、青岛户口簿、青岛身份证和护照)

挑战计划:开一个微店,运营一个品牌,将品牌运营与策划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品牌上

习惯计划:每周一本书、朝五晚九作息、光瓶行动(护肤品用完一瓶才能拆开一瓶新的)

计划的设立有几个原则需要注意。

1、可实施性

你在设立时就应该想到执行方案了才行。这和产品的营销和活动的策划是一样的,你不能光列出来就妥了,你必须有详尽的执行方案,确保可实施才行。

我设立了“每周一本书”计划,我会在每个月月底计划好下个月看哪五本(我通常会多计划一本,万一有空闲完成呢)然后按先后顺序放好,到了当周,会把这本书放在包里,即使你今天根本没时间看,你这本书一直出现,一旦你空闲了马上想到拿起来读几页。

(我的包基本都是可以放下书的大包,我非常喜欢公文包、托特包之类方方正正的包。并且我喜欢读纸质书,所以我并没有买kindle)

但我很少给自己计划今天一定要看多少页,因为你没办法知道下一周你每天的工作安排,你只要确保空闲时间习惯性拿起书就好。一旦到了周三、周四还没有开始,你就该着急了,至少在周末就要留出大半天的时间什么都不干来看书。

有人说,这样逼着自己看书会不会失去了读书的乐趣。我不知道你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但是我做文案策划,几天不看书会觉得脑袋空空的,很不舒服,因为每天都在大量输出文字,如果不灌进去一些补充上,会有点失血过多的感觉。

2、宽容性

生活总是这样的,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即便你计划得再周全,也有可能被临时性的事件扰乱,所以不要把计划设置得太满,太严苛。2015年时,我和几个好朋友建了一个小群,叫做“100天计划联盟”,每个人在里面设置一个100天的目标,每天打卡。每个人的目标不同,自己根据自身情况设置,每周到群里发总结。我设置的是朝五晚九的作息,每天早上起床会发闹钟的照片到群里。但实际上我在内心留给自己的余地是,每个月能做到20天就可以。我允许自己周末偷懒,也允许例假期间多休息一会儿,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因为每个月即使只完成20天,也预示着比设置这个计划之前多利用了2小时×20天=40个小时。

其实按照管理学对于计划设置的原则来看,还包括预见性、针对性、约束性,我就不再展开说了。

执行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效率法则:年计划×执行效率=年总结》,想要一份漂亮的年底总结,计划做好,执行高效,他们的乘积就是一份圆满的年底总结。可是执行效率低往往是很多人的症结所在,我的方法是这三个:

记录

像拼拼图一样,刚开始你看着零散的拼图毫无头绪,当你慢慢建立起基础架构,看着一片片拼图找到它们自己的位置,你会越来越有自信。记录就是为了帮你获得自信,为你完成目标提供动力。

我不同领域的记录方式:

APP

1、豆瓣:记录读书、电影、戏剧、活动

每年年底豆瓣会出一个报告,你可以看到全年你看了多少部电影,什么类型居多,评五分的有多少部,哪个月看得最多。想要得出这份报告,你就必须每次看完记得上去记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的豆瓣会变得无比丰盈,也会知道自己的时间都花在什么地方,获得了什么。

2、大姨吗:记录例假、XXOO等女性健康指标

3、好轻:记录体重、体脂比、水分、肌肉含量等身体数据

(因为我家体脂秤是【好轻】的,如果你是小米或者其他品牌,可以选择对应的APP)

4、咕咚:记录跑步数据,如公里数、次数,参加赛事次数等

5、锤子标签:记录灵感,突然冒出的广告语,突然想到的文章题目等

6、Fancydays:记录大事件倒计时

7、随手记:记账,但今年只坚持了3个月整

手账版:

很多人问我用什么牌子手账或者用什么样的手账。我会为了好看买记忆女神系列方格本,weeks,也会为了偶像买周边,比如正能历或趁早效率手册,但是我最终常用的都是自己打印的表格或普通的悦木笔记本。形式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记录这件事本身。

1、计划生活打卡表:记录健身、阅读、面膜、泡脚等习惯。(A4自制,坚持了2年)

2、养分登记表:记录看的书、电影以及本月新发现(包括娱乐节目,杂志,人物,纪录片,APP,以坚持3年)

3、日常手账:记录每日要做的事(坚持了3年)

记录让你的时间看得见,你马上可以成为时间的主人,了解和把控自己的每一分钟。当你清楚地知道花在每一件事上的时间,你就会对时间有敬畏感,而不是葛优瘫一天或者漫无目地刷微博一天。

整理

各种“断舍离”、整理术不计其数。我的启蒙整理术的书是《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现在基本忘了内容,但是好像从当年看过这本书之后就开始注重电脑文件的整理了,这个放在下篇文章中说。

整理对于时间管理的好处是什么呢?整理的结果有两个,要么丢弃,要么发现,丢弃让自己和空间放空,可以盛下更丰盛的东西,发现让自己获取新灵感,灵感的快速降临也算是变相提高了效率。

每隔一段时间整理一次衣柜,将衣物按类别摆放和挂置,春季和秋季各替换一次衣柜内的衣物。每隔一段时间整理一次电脑,过期和重复的文件进行一次清理,放错盘的文件重新复位。

每隔一段时间整理一次书架,或按出版社摆放,或按作者、类别摆放,或者心情好了按颜色摆放。

每隔一段时间整理一次鞋柜,买统一的鞋盒,标好鞋的名字、特征,方便查找与抽取。

空间的整洁和思绪的顺畅都有利于我们提高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当你了解你第二天的计划,了解你每件东西的存放位置,你又成为了时间的主人,不用再被找东西,找文件的事牵着鼻子走。

专注

这部分更多地体现在工作中,下篇再谈。但是我要说的是,想要保持节奏平衡,必须努力做到工作的时候不想家里事、感情事,放假休息的时候不想工作。先做到这方面的专注吧。

总结

我会把每年的12月份作为一个总结月。总结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平常的记录有多么重要了。通过日常记录进行统计,可以了解今年看了多少本书,上了多少节微课,健身了多少个小时,累积跑了多少公里,去过多少个城市,写过多少篇文章……哪个月看书多,哪个月工作忙,哪个月见朋友多,哪个月出差多,哪个月最开心,最健康。有了这些统计数据,可以帮助你准确而合适地规划出明年的计划。

比如你发现体重直线上升,可以设定明年的减肥目标,比如你发现今年没怎么读书,脑袋很空,工作也经常挨批评,那么可以设置明年的学习目标……

我的个人年总结会分这样几个方面去写:

1、健康

2、财富

3、个人成长

4、工作

5、艺文

6、家庭

当然,你也可以列出你关注的方面去总结。

比如我同事会每年为孩子做一个PPT相册,记录一些出游和节庆活动的照片,一共积累了9年,可以清晰地看到孩子的成长变化。同时,当学校需要交一个画报的时候,这些记录马上变成拿来即用的素材。

当你积累了几年的总结下来,你又可以进行一轮统计,可以看到自己每年的侧重点,每年的目标变化。一个国家有五年规划,个人也可以有,五年,在职场应该有一个质的飞跃,在家庭应该有财富和环境水平的提高,个人的能力、审美、气质都应该不断得到提升。而时间带给你的,都在这一份份总结中了。

目标、计划、执行、总结,这样年复一年地做下来,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不慌不忙。这篇文章我没有细讲如何珍惜每一分钟,但是如果你这样做下来会发现,时间都在你的手中,你是它的主人,掌握着它的节奏,也真正地实现了对它的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管理到底是什么呢?我的想法是:时间管理管理的是节奏。 节奏太快,你会失去平衡,会疲倦导致放弃,节奏太慢你会懒散...
    哎哟喂书屋阅读 468评论 2 0
  • 这是我第三次从潘米那买奶粉。因为她以前是我家邻居,姐姐嫁到德国,所以她做起了代购。前面俩次由于我恰好在老家,所以她...
    杨茗辞阅读 572评论 8 8
  • 01. |一个人怕孤单| 我一直在等你 等你的电话 等你说 我回来了 话说也是莫名其妙 你要走了 我非要去帮你收拾...
    宋一二阅读 613评论 0 2
  • 你给我看的黄瓜 我真的好喜欢 你给我看的南泥湾我一直念念不忘 现在已是秋季 某些庄稼和土地的模样,让我 夜不能眠 ...
    乔桥阅读 17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