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渣到学霸的阅读游戏-农业时代的生存手册

欢迎进入阅读的农业时代

说明:本手册用于阅读能力生存训练中的农业时代,你也可以用这篇手册的工具和方法自己进行阅读能力的锻炼。

如果你还没有经历过蛮荒时代的阅读体验,请参考:蛮荒时代的生存手册,再来看这篇。

阅读能力训练营的5个时代

本次游戏一共设计5个阅读能力进化时代。

从蛮荒时代开始,到互联网时代结束,每个时代要想存活下来,都必须学习一些必备的生存技能。这些技能会在各位进入游戏时由NPC在简书上进行提供《XX时代生存手册》。

只有充分掌握这些生存技能,才有可能发起技术革命,进入进化到下一个时代。

说明:阅读选择的书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游戏不做具体指定。


NPC说:

恭喜你告别漫无目的随意而安的野蛮人生活,是时候尝试安定下来了!

进入漫长的蛮荒时代阅读进化,大家已经已经渐渐养成了每日阅读的习惯。你会发现你先已经能够一周完成一本书了,对么?

农业时代的生存要求



一、农业时代生存要求:

(1)一周一本书

你现在的阅读速度应该能够轻松完成一周一本书了,恩,继续保持这个速度,但是也不要贪图过快的发展,我们需要在农业时代开发一些新的技能呢。

(2)每天1个番茄钟的阅读时间

继续保持每天一个番茄钟的阅读时间,每天25分钟现在对你来说应该相当轻松啦!

(3)每周的产出

恩,农业时代要求你要生产农作物咯:

A.RIA便签:这个你已经相当熟悉了,在农业时代,RIA可以继续收集,获得免打卡卷。

图片来自拆书帮

B.读书书评:这是农业时代主要的农作物了,也是农业时代每周必须要产出的东西。

读书书评是农业时代最重要的劳动产出

要求:一周一本书的书评要求是在简书上建立自己的账号,开始在上面完成书评。

方法:写书评刚开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你很可能像我刚开始那样,完全不知道对这本书做出什么评价你可以尝试ORID的方式写书评:

O事实:我看到了什么内容

R感受:我有什么样的感受

I思考:我想到了什么

D决定:我决定怎么办?

看看我的书评,点击率惨不忍睹··· ···


C.思维导图、读书PPT、视觉手绘:有了书评,就像我们有了囤积了大量小麦一样,我们可以挑一些逻辑性很强的书籍进行酿酒:如果一本书结构清晰,你可以尝试将其做出读书PPT的形式来,它需要你对整本书的结构和观点有清晰的了解。

尝试将书本提炼酝酿

手绘一本书的地图,就像想将一本书的关键点浓缩到一张纸上描绘出来,属于农业时代的最高段位,你需要掌握简单的手绘技巧,学会排版,选择颜色,手绘字体,图文结合,如果您喜欢农业时代的慢节奏阅读方式,可以尝试建立自己的农业帝国:

图片来自网络

(4)每天标记阅读甘特图进度表

用纸质档的甘特图能将视觉化变得你抬头可见,让阅读的进度能随时随地能看到。

阅读甘特图



二、生存技能:

(1)金字塔原理:

学会在书本中找到作者论述的逻辑,商业工具类书籍常见的金字塔原理是我们必须在这个时代搞清楚的。

商业、工具类书籍中常见的的金字塔原理

(3)读书PPT:

如果是商业类和工具类书籍,熟悉了作者写这本书的逻辑,你就可以尝试去做读书PPT了。

做PPT从模仿开始,你可以先去微博上关注秋叶老师他们的@读书PPT,找找看你看的书是否已经有人已经完成了读书PPT。然后尝试去模仿,完成一个自己的。读书PPT是农业时代一个很大的挑战。

微薄请关注@读书PPT



三、NPC任务:

(随即发布)




四、蛮荒时代的生存宣言:

度过蛮荒时代的我们,已经习惯每天投入固定的时间进行阅读。阅读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渐渐感受到阅读带给我们的力量。

那在农业时代的我们,我们专注细心耕耘,用分析阅读的方式,全面去读懂一本书。农业时代相对于蛮荒时代,最大的变化是,我们多了很多产出。这是我们将阅读从吸收变成整理输出的过程。

4周,一周一本书,每本书都会有输出,我们能做得到!




五:生存自学:

《结构思考力》,了解什么是金字塔原理,了解商业类书籍的结构是如何建立的;

《如何阅读一本书》,了解阅读中的“分析阅读”是怎么一回事,如何将一本书读透,读厚,读薄。这本书只看“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这部分就好啦



NPC:

四周时间,一周一本书,每本书产出一份读书笔记,你能坚持下来么?看你的啦,少年~!


END.


课程产品专用,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