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和老婆去了大理

第一天

九点半出发,十点半到达天津某个地铁站,然后发现,由于疫情的原因,天津的安检很严格,进出地铁,换乘地铁,都要扫描那个津门抗疫二维码,虽然很麻烦,也还能勉强接受。

坐地铁,买的临时票,临时票是圆片片,上一次用这个,可能还是当初坐郑州地铁。

天津地铁

以后花了一个小时到达了天津滨海机场,这是我第一次坐来机场,我在此前都很不熟悉登记流程,我之前一直也不清楚机票和登机牌的区别。不过好在时间很充足,让我可以试错,于是经历了不知道去哪里乘机,以为二楼是登机楼,后来去了三楼。再后来自助选座,去办理托运行李,发现行李里的充电宝不能托运,于是又把它拿出行李箱。办理完托运,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半小时,呆了半晌,又去吃了个肯德基,就差不多可以登机了。登机之前做安检,发现安检实在是太严格了,安检人员要把身上摸个遍,也是够了。

image.png

登上飞机,发现原来坐在三个人一排的位置,中间的位置是空的,应该是疫情时间的特殊政策。这个航班是东方航空的航班,空姐也蛮漂亮,基本都是大长腿,但也不算惊艳。飞机起飞和着陆的过程会很颠簸,总让我有一点坐过山车的感觉,飞机在达到一定高度之后,很平稳的飞机,我和老婆由于中间隔着过道,说话并不方便,我就趁机拿起kindle,看起了四大名著。

image.png

飞机到达昆明,拿行李的过程,也是之前所未曾经历的,原来有好多个转盘,找到指定的转盘,在那里等候,看到转盘上转过来了自己的行李,拿下来就OK了。

取完行李,出了机场,已经六点钟,可是最近的一班去大理的高铁,是七点过七分,而再下一班高铁,就是晚上九点四十了,我们当然希望赶上七点多的这一班高铁,但出租车排起了长队,包车需要150元实在太贵,越是犹豫,时间越紧张,最后决定不要坐高铁了,但也不想等待九点多那班高铁,最后我们病急乱投医,打了黑车,以为能够更快地去到大理,结果却发现并非如此。

黑车司机承诺我们,能够把我们送到大理古城,结果却是只送到了下关。黑车司机承诺我们三个半小时到达,结果从飞机场到昆明站的黑车站点,半个多小时,又在那里等了近一个小时,那里乱糟糟的,几个像是社会大哥的管理人员,在说着我们听不太懂的方言,我甚至不太确定他们说的究竟是昆明话,还是哪里话,按我来说,好像很像四川话。总之,环境十分糟糕,在这个过程中,我实在是又懊悔又自责。觉得实在不应该打黑车,也觉得应该提前做出更好的规划。在我们等待了一个小时以后,终于坐上了面包车,面包车上还有三个客人,这一段行程又花费了我们三个半小时,但是从下关去到古城,又有半个多小时,因为打了黑车,我们从下午六点折腾到了午夜十二点,实在是惨痛的教训。

在下关那里,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老婆不信黑车了,找了辆出租车,没有打卡,结果刚刚上了汽车,就发现在座位下面有一百块人民币,于是很坦然地收下了。司机师傅和我们聊了很多,吐槽了古城不古,也吐槽了黑车司机没有分子钱,所以他们便宜。我也向他询问了,为何古城

在午夜十二点,我们才终于达到客栈,准备休息了。

image.png

第一天,大部分时候在路上,有时候很充实,有时候又很闲。当一切结束的时候,我还有点小确幸,因为终于泡在了客栈的浴缸里,浴缸虽然不是很暖和,但还好有喜欢的人。

第二天

昨天折腾到了凌晨两点,但是很快睡觉,一觉睡到了大天亮,我们八点半起床,此后,收拾完行李,九点半出发。

按照我们此前所做的攻略,原本打算在感通寺吃斋饭的,我们也按照原计划执行,打车过去,跟司机师傅闲聊,他对感通寺的斋饭,也很赞不绝口,然而我们最后却发现,又是由于疫情的关系,感通寺并没开放,也就更吃不到斋饭了。我们买了苍山和索道的门票,索道的价格比之前了解的要便宜,当时我们还很窃喜,后来才发现原来只是苍山景区大部分不开放了,所以价格才便宜。

在苍山,我们也只玩了两个地方,珍珑棋局和清碧溪,前者来自天龙八部,可是是在很想吐槽,为啥这个棋局就变成了象棋。

棋盘
苍山清碧溪
背影

吃饭,我们去了大理古城美团点评上排名第一的店,我在大理等你。这是一个云南菜馆,去的路程全程两公里,我们全程步行,此时烈日炎炎,我们顶着大太阳走路,其中还有很长一段路,是长长的上坡路,老婆抱怨说为啥要走这样的一段上坡路,实在是累了,我则坚持让她坚持住,并告诉他,排名第一的店,一定有他的道理,其实在此之前,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到了排名第二的店门口,但是并并没有进去,我们可能对第一有执念,另外,也是觉得第二这家店,都已经出门拉客了,段位就差了一些。

那家店是个云南菜馆,主打野生菌锅,我们选了一个豪华双人套餐,服务员很热情,来招待我们。事实上,在我们进店之前,也只有一桌客人,毕竟这个时候还是疫情时间,大理的旅游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之前看到的新闻是说,旅游收入下降了70%,我们这两天走在路上看到的,坐出租车跟司机听到的,也基本又印证了这一点。也是由于顾客少,服务确实就很到位,我们的餐陆续上来,跟服务员交谈,她给我们讲了很多云南野生菌的知识,比如野生菌有美容养颜养生的作用,比如野生菌需要多煮一会,不然很危险。比如当初他们小的时候,也总是会去爬野山,采蘑菇,她也给我们讲了当初他们店里的辉煌,人气旺的时候,总是要排队就餐,晚上打烊之后还会陆续有客人过来等等,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觉得很有趣,我是很少和饭店老板聊的,上一次应该还是去年十一的时候,在北京和一位烤肉店老板聊天。。。

野生菌火锅

那家店的口味,也很不错,比较清淡。一开始的野生菌,没有很习惯,总觉得有一股蘑菇的腥味,后来就是越来越好吃了,后来我还跟老板讲了我的心路历程。老婆说他家的小料很好吃,还特地请教了老板配方,当得知原来配方中也的几样也都很常见,却又没能做得比人家好时,又有些失望,人家解释说是因为小料中各种料的比例有讲究。她家的牛肉和跑山鸡也蛮好吃,我还特意问了,究竟什么是跑山鸡,得到的回复是在山里散养的鸡。总体来说,我还是蛮喜欢这家店的,让我感觉很有人情味,味道也蛮不错,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吧。。。

其实说到云南野生菌火锅,很巧,在出发去云南前一个多月之前,看了一个纪录片,叫做沸腾吧火锅,其中有一集就是讲的云南野生菌火锅,当时还是我和老婆两个人一起看的,她还说这个看起来不好吃,可是最终吃到的时候,却很是美味。她还专门给在云南上大学,现在还在老家的弟弟发微信,案例了这家店和这种食物。

吃过饭,天上下起了雨。之前饭店老板给我们讲,人民路适合逛街,我觉得人民路好熟悉,后来百度了一下,原来是痛仰乐队那首再见杰克的开口就唱过了,古城下着小雨,人民路有我的好心情,这又是一个我与大理的关联了。

我们打车先去客栈取行李,之后去了旅拍店。途中,问司机一个问题,路边的牌子,一会是大理州,一会又是大理市,一会又是大理镇,人家解释是因为州是地级,市是县级,镇是乡镇级别,大概懂了。

旅拍店里人们都戴着口罩

旅拍之前要选服装,但是选服装之前,人家又给我们推荐了两个小时其他的场景和服装,最终我们被打动换了一个看起来更好的场景,也因此多花费了1200块,但是并没有再多花费,对方劝了一个小时,我们也没有买那套用掉2000元发代金券,还需要2600多快的定制了的西服。后来又挑了两个多小时的衣服,我们终于在晚上十点半到达了酒店,又要按照化妆师的要求,贴面膜,洗头发,折腾完了,已经是接近午夜了。

第三天

第三天似乎没有什么好说的,从早上五点半起床,就开始折腾,先是我们自己洗脸敷面膜,后来老婆自己又折腾了一派之后,在酒店吃过一个早饭,就出发去店里了。

整个旅拍的过程,伴随着大量的化妆时间,当然更多的时间还是拍摄时间,这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专门的摄影师,一个MV小电影摄影师,一个助理来干一些杂活,自己一个专门的化妆师,一个外景拍摄的专职司机,总体来看,有这么多人来为你服务,还是觉得心里很飘飘然的。这些人全程都陪着你,实在很不容易,我有时候都在想,可能就是因为有这么多人力去支撑你,所以一次旅拍的价格才那么贵。

旅拍最初的过程,给我的感觉,其实还不错。因为我自己其实知道自己不善于摆拍,不容易听明白摆头和扭脸的区别等等,肯定会有很多问题。我是有预期的,所以也无所谓。过程当中,跟老婆互动,也蛮好玩,能够增进感情。但是后来,随着拍摄时间的拉长,我的耐心,体力,精力,也慢慢地要消耗殆尽。当然我还有一个自己的小心思,因为最初到店的时候,本来没有两个内景的拍摄计划的,后来是因为更换其他的外景,加了些钱,才多给的这两个内景,所以我总觉得要是不更换的话,拍完夜景拍完外景,就可以结束了,所以总是有些不愉快,加上拍完夜景回程的路上,看到老婆拿到的几张照片,发现和别人拍出来的差不了太多,突然也就一种强烈的感觉,觉得所谓的旅拍,也不过是流水线式的制造,每一个动作,在别人的照片里都见过,甚至那些场景,也都似曾相识,这让我很丧,我觉得也许给别人的照片,换两张脸,就是我们自己的了。另外让我不开心的是,摄影师一直说我动作僵硬,表情不自然,这当然不能让我高兴。由于以上的原因,后来拍内景的时候,我也一直表现得很无精打采。老婆说了很多鼓励我的话,可是我都没有能够恢复过来。后来,我自己发了条朋友圈,大概意思就是说我的老婆是这些准新娘里最漂亮的,但拍了一天我仍然很疲惫。

其中一张

第四天

我们住的宾馆,提供免费的早饭和晚饭,这几天,我们都没有好好吃过饭,前一天的晚饭,我们是在宾馆吃的免费宵夜,饭菜也很简单,不过是米粥,咸菜品之类,却还算吃的可口。

这一天,起床已经早上十点,收拾完毕将近十一点,我们当然不想再在宾馆吃咸菜,可能宾馆也没有了,去外面,宾馆隔壁吃了洱丝和米线,说实话,我平时几乎不吃米线,这家米线,味道不错,以后倒是可以多尝尝米线。洱丝大概是云南这边特有的,来到大理的第一天夜里,我们在古城里,想要买点宵夜,就看到了好多店面都有卖洱丝,不过最终稳妥起见并没买洱丝,后来打车,听到司机师傅又说起洱丝,说起它其实是人们南迁过来以后,怀念北方的面食,而发明的一种食物,实际口感比面条要更加软糯,没有面条的韧性,我后来尝了尝,就像是他所说的那样,尝个新鲜也还不错,估计我是不会像对待打卤面那样对待它。

吃饭的时候,我们考虑租车,环游洱海,最终考虑再三,觉得那样并不划算。老婆提醒我,联系了一位之前接我们去旅拍店的司机师傅,讲好了价格,他会全程带我们去蝴蝶泉景区,于是等了等,就出发了。

司机师傅途中和我们闲聊,讲到了大理古城的商业化,讲到了古城内卖的茶叶都很假很贵,于是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卖茶叶的茶庄,我们又顺路过去了。在茶庄没,我们品味了生普洱茶,熟普洱茶自己云南的红茶,这样三种茶叶,我个人更偏好红茶,后来却并没有买。想到要给同事买礼物,就他家的茶叶又的确不贵,来到这里,又不好空手离开,于是便买了些茶叶。其实,虽然我是知道这位司机跟这个茶庄多少有些关联,他的角色更像是那种带着去店里购物的导游,不过我觉得这毕竟也算是个销售渠道,倘若茶叶够好,那也很好。

花海

后来,又是这位司机,带着我们去了一个花海,说那里道路很多,适合拍照。结果就是我们去到那里,花了每人四十块钱的门票,然后拍照拍了一个多小时,中间因为拍照的技术细节,争吵了很多次。我总觉得我拍的不错,她却总觉得我拍的不行,当我严格要求的时候,又会在摆动作上说明好久,实在太累。我的观念是出来就是看风景,拍照就是给自己留作纪念,她的观念是出来就要拍照,拍照就要发朋友圈。这点观念上的不同,当然不会使我们分开,但却会让我们争吵。很多时候,我是排斥朋友圈里某些晒照片的行为的,游玩三分钟,拍照半小时,当然,可能我也必须承认,我很难拍出她想要的那种照片。

其中一张

后来,我们结束在花海的游玩,前往蝴蝶泉,在车上,司机师傅和我们又聊了一阵,说着蝴蝶泉没意思,去了会后悔,不去的话也会后悔,所以还是带你们去看看吧。

蝴蝶泉

我们终于来到蝴蝶泉,门票每人二十,需要扫云南健康码进园,进到园中,发现整体来看,就是一个公园的即视感,绿化做的不错,在里面散步,是非常棒的。公园里面有一大片竹林,竹林内有很多雕像,我看到的有七凤公主,段誉和王语嫣,徐霞客,都还很有趣。我一直觉得,大理把他和天龙八部这个IP深深地绑在了一起。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天龙八部主题的事物,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还有家大众点评上排名前三名的饭店,也是此类主题。说回来,在这个公园,也见到了很多穿着民族服饰的女子,在那里载歌载舞,很是欢乐。我们在这个公园里,又摆拍了几张,我也又和老婆因为拍照的技术细节争论起来,真是一言难尽。后来, 我们终于来到了蝴蝶泉边,却发现也不过只是一眼看起来很普通的泉,并没有太多特色,老婆略显失望,只看了几眼就要离开了。

段誉和王语嫣

离开蝴蝶泉,我们又在回程的路上,去了大理的奥林匹克公园,那里很有点海滨公园的感觉,如果让我对比,我会想到深圳的红树林。我们在那里也小憩了片刻,拍了几张照片,仍然会因为拍照问题而争论,老婆都已经近似绝望了,跟我讲,以后再也不找你拍照了云云,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了。

最终来到了这一天的压轴大戏,选片子,这也是这一天戏最多的时候,选片之前,回来的路上,接送我们的司机师傅就讲过,旅拍那边会在选片的时候,要求客户加钱加相片,以完成指标。他还举了自己的实际例子,说是当时他就花了很多钱拍结婚照,后来他发现还是婚礼上可以多花一些钱,更加具有性价比。而在此之前,另一位司机师傅也说了类似的话,说他们的相册,他后来只看过两次,就再也没有翻开过了,我原本的立场是跟他们很接近的。所以其实一直对拍照这事,不大上心,很大程度上是讨老婆开心。

选片是有专门的选片师负责的,在选片过程中,有两个小插曲,第一个插曲是,由于老婆在购买这个套餐之前,售前客服承诺了好多的附赠内容,但是在选片的时候,发现我们合同上写的内容,跟他们实际ERP系统中的数量对不上,我们的精修照片应该是67张,但是在ERP系统中却是62张。选片师怕承担责任,也可能是他没有权限,只能让我们来联系售前客服,让她去在系统里将数量更改。我们又联系售前客服,但这个时候也很麻烦,之前购买的时候的售前客服和现在的并不是同一个人,原来那个应该已经离职了,索性他们两个用的是同一个微信,老婆又没有删除微信聊天记录的习惯,于是硬是翻了一年的聊天记录,才找到证据,证明我们的确精修照片数量是67张,只不过当天由于他们客服已经下班了,并不能及时的更新系统。于是我们还是按照67张去选片,只不过后面选片师会等到客服更新完系统还有其他事情要补充。

第二个插曲,跟内景有关。前面说了,拍内景的时候,我已经非常疲惫了,而且一度很丧。可是偏偏最后看到底片,发现少了很多张内景的照片,于是选片师又联系其他的工作人员,最后终于找到了那些丢失的照片。

两个插曲过后,我们选片还算顺利,过了一轮又一轮,争执发生在了最后一轮,在还没有正式选片之前(我的记忆是在选过第一轮以后),老婆跟我讲,放心吧,我一张都不会加的。这个话,显然是跟我一拍即合的,我当然不愿意再加钱的,所以我很高兴,很爽快地同意了。结果选到最后,我们多出来了八张相片,由于我们参加了微信转发送五张精修不入册的活动,所以这八张照片,对我来说只需要再去掉三张,就不需要在交额外费用,当然在此之前,经过了两轮筛选选片师已经给我们算了下,要再交5000多块,因为每精修一张图片,需要多交160元,我们删减到这个份上,又把最后三张删掉,接下来的问题就来了,老婆希望能够把那五张精修不入册的转化成入册,这也是选片师鼓励的,选片师说这样的话,只需要花费400块,而不是800块,老婆一听400块觉得还是有点贵,于是就开始做下一个工作,选出五张照片,只做精修不入册。然而这个工作,对老婆来讲,也很有点像割肉,在她看来经过几轮挑选以后的照片都很好看了,但是还是挑着,挑到最后两张,我选出了我自己的一张单人照,接下来最大的问题来了。

这个时候,其实只需要再交80块钱,就行了,可是我还是不太情愿,希望能够一张都不加,我看中了一张她自己的单人照,望向她,她明白我的意思,然后说这张留着吧,我说还是不要了吧,她冲我撒娇,我以为她只是一时冲动,因为选片师的确说的很好听,我必须冷静下来,要恪守原则,于是还是说把那张删了吧,最终也删掉了。

想要一分钱都不花是不可能的,选片师告诉我们,摄影师和化妆师都有任务的,如果在二销的时候没有消费,会对化妆师和摄影师不利,人家拍的这么好,也就算是帮他们一个忙吧,可以以20元的价格买一个相框,我最终屈服了,也勉强交了这20块。

选片结束,回家路上,老婆跟我说我太抠了,连60块钱都不愿意多花,我说之前都已经商量好了,你不能说炒就变啊,你要是之前跟我说可以加几张,我也没问题,但是这个太突然了,我的原则是说了就不要随便改变,她觉得我爱我的原则胜过她,由于我们在有她父母的微信群里议论,还被她父母听到,她父亲批评我了两句,也让我不高兴,我们互相并不退让,后来闹翻了,闹到最后,她说你要么给我一万块要么我还要再把那张照片加回来,你凭什么删我的单人照,我那么好看。我说那我给你一万块,也不要去改变已经定下的事情。结果,我就真的给了她一万块。

第五天

第二天,我们继续争吵,我们约好这天退房去丽江,可她却睡到了十一点还不起床,我又气又急,本来已经跟酒店前台说过,这天如何不住了可以退钱,如果因为她不起床拖过了十二点才走,是不是就退不了钱了。我的生气和焦急看在她眼里,她也很生气,不能继续睡懒觉,最后终于被我拽起来。后来的事情是,她为了惩罚我这两天所做的让他生气的事情,我们两个愣是在宾馆旁边的马路牙子上站了两个小时,后来才打车去了古城,吃饭,买酸奶。

她说过很多次想喝大理酸奶,早上我为了哄她,还在宾馆附近买了大理酸奶,可是她却说那不是它想要的那种,她之前来过大理,喝过另外一种很好喝的酸奶,她更偏爱那一种。于是我俩就去了古城,想要吃饭,喝酸奶。

也是在去古城的路上,选片师把微信链接发给了我们,老婆开始让她的亲戚朋友们帮忙转发,如果转发超过20次,就可以获得那五张精修照片了,我当然也转发了,在转发理由那里吐槽了这个旅拍两句,说他们各种套路加钱,拍摄劳动强度大。

腊排骨火锅

我们在古城人民路吃了蜡排骨火锅,这是一种云南菜,尝起来还比较有趣,好吃,当然,整个店里,还是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我们吃着饭,也慢慢和解了。

她想喝的酸奶,到最后也并没有买到,只买到了另外一种小吃,兰乳扇,味道一般,不再多说。

大理观感

来大理之前,很多的歌曲里面都在唱大理的美,来到大理以后,也听到了关于风花雪月的典故,确实觉得大理很美,但也总觉得略显单调,看到的听到的,都是跟旅游相关的事情,很少能够看到本地人的故事。

但是,我可能多少年以后,还是会记得热情的云南菜服务员,还是会记得我拍摄内景时的疲倦,还是会记得我们在花海拍摄时的争吵,为了60块钱的一张相片引起的争吵,当然我也会记得在那个花海,她站在天梯上,我大声向她喊去,你愿意嫁给我吗,她回答,我愿意,那样的场景。

大理的风花雪月,并不算很美,甚至由于游客很稀少,显得很凄凉。可是,这里毕竟发生了很多故事,也让我觉得,生活复杂,难逃俗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