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话》14:历史上面目迥异的华歆


    历史上面目迥异的华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究三国这段历史,其中有个绕不开的人物华歆(音xin,新),在民间和正史中反差极大,简直可以说是面目迥异。《三国志·魏书》中有《钟繇(音yao,遥)华歆王朗传》记载,细研这个人物,能够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一、华歆生平


华歆(157年—232年),字子鱼,山东平原高唐(今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人,东汉末魏初时名士,曹魏重臣。

华歆之前在东吴孙权手下为大臣。官渡之战时,曹操相中了华歆,选调他到朝中任职。在扶保曹魏后,华歆十分忠诚,先后任议郎、参司空军事、尚书、侍中等职,后来接替荀彧做了尚书令。曹丕刚刚继位之时,下诏要求宫廷大臣举荐能人,华歆推荐了管宁,曹丕派车专门去迎接管宁。230年,曹睿派大将军曹真自子午道进军征伐蜀汉,华歆上疏提出止战修文德的主张,被曹睿所采纳,自此曹魏进入了相对平静的修养生息时期。

太和五年,华歆去世,享年75岁,谥号敬侯。在高唐县城东涸河镇大华村北200米处,距县城20公里,有华歆墓,当地的华姓家族祖辈相传认定此为祖坟,是聊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三国演义》和民间的华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歆的第一次出场就显得不那么光明磊落。《三国演义》中记载:“建安四年,(孙策)袭取庐江,败刘勋,使虞翻驰檄豫章,豫章太守华歆投降。”一露脸就是一副投降派嘴脸。第二次出场罗贯中给华歆安排了替曹操请神医华佗的角色,虽然这个角色可有可无,但这为以后把华歆写成反派人物埋下重重伏笔。

在京剧《白逼宫》中,汉献帝幽居深宫,皇位不保,于是和伏皇后商议,写就衣带血诏,嘱咐其父亲秘密图谋汉贼。曹操获悉后,带剑入宫,杖毙伏皇后,毒杀其子。这出戏川剧的名字叫《血带诏》,而湘剧的名称直接就叫《华歆逼宫》。剧中曹操派华歆“勒兵入宫”收捕伏皇后,华歆进宫后“坏户发壁,牵后出”,将其毒死,还把她所生的两个小皇子杀死,皇后兄弟及亲族死者甚多。把华歆塑造成了一个凶狠残忍的无耻帮凶形象。

为了把华歆写成一个彻底的大坏蛋,罗贯中先生把“逼宫”这个封建社会所最不齿的角色塞给了华歆。据《三国演义》记载,曹丕想废掉汉献帝当皇帝,华歆向汉献帝奏道:“以山川社稷,禅与魏王,上合天心,下合民意,则陛下安享清闲之福,臣等议定,特来奏请。”建议汉献帝马上退位滚蛋,汉献帝当然坚决不从,人家的皇帝瘾还没有过够哪。华歆威胁说:“陛下可依臣等昨日之议,免遭大祸。”献帝痛哭道:“卿等皆食汉禄久矣;中间多有汉朝功臣子孙,何忍作此不臣之事?”华歆厉声说:“天下之人,皆知陛下无人君之福,以致四方大乱!”他纵步向前,扯住龙袍,变色说道:“许与不许,早发一言!”懦弱无助的汉献帝只好答应退位,被曹丕封为山阳公。

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曹操死后,正当群臣在邺城议论世子曹丕如何继任之时,神通广大的华歆急急自许昌赶来,并拿出汉献帝的诏命,确立曹丕继任的法统正当性。华歆之所以能如此神速,原来是因为华歆早料到会有此事,所以自行草诏,并威逼汉献帝追认。华歆也正因为这个巨大功劳,成为曹丕的亲信大臣,被封为司徒,继续留在权力核心。

这个还不算完,为了把华歆进一步丑化,《三国演义》在他对待司马懿的态度上又给华歆抹了一把黑。却说诸葛亮采纳了马谡的反间计,造谣说司马懿谋反,让曹睿大惊失色,急问群臣。太尉华歆奏道:“司马懿上表乞守雍、凉,正为此也。先时太祖武皇帝尝谓臣曰:司马懿鹰视狼顾,不可付以兵权;久必为国家大祸。今日反情已萌,可速诛之。”在这里,华歆就是个落井下石的不二小人!

至此,华歆老先生这千古冤情算是铁板钉钉,没法再翻案了。


              三、正史中的华歆


一是见识高于常人。华歆以前在县衙里做小吏,每天走出官府后,就立刻回家,并紧闭大门。他议人论事客观不偏激,从不诋毁伤害他人。同郡人陶丘洪也是当时的名士,自认为比华歆见识更为高明。188年,冀州刺史王芬与豪杰联合其他人废掉汉灵帝另立新君,并暗中同华歆、陶丘洪商,。陶丘洪也想参与。华歆立刻制止说:“废立皇帝这样的大事,就连伊尹、霍光都感到困难。王芬性情粗疏没有谋略,这事肯定不能成功,不仅自己有杀身之祸,而且会祸及宗族。我劝你千万不要参与!”陶丘洪听从华歆的劝告退了出来。之后,王芬果然谋反失败,从此陶丘洪才彻底折服了华歆的见识。

二是素来清正廉洁。华歆很清廉,禄米及皇帝赏赐都赈济了亲戚熟人,家中没有十斗以上的存粮。朝廷每次将罚没为奴的青年女子赏赐给大臣,只有华歆不肯收留,而是将她们嫁人。曹丕为此赞叹不已,并下诏书说:“朕赖有德之臣,左右朕躬,而君屡以疾辞位。洁身徇节,常人为之,不望之于君。”

三是力主休养生息。230年,华歆上疏分析天下形势,提出了修养生息的主张,反对继续对蜀国用兵。他说:“千里运粮,非用兵之利;越险深入,无独克之功。如闻今年征役,颇失农桑之业。为国者以民为基,民以衣食为本。使中国无饥寒之患,百姓无离士之心,则天下幸甚,二贼之衅,可坐而待也。臣备位宰相,老病日笃,犬马之命将尽,恐不复奉望銮盖,不敢不竭臣子之怀,唯陛下裁察!”言辞恳切,深深打动了曹睿帝,且又恰逢秋季大雨,曹睿听从了华歆建议,诏令大将军曹真退兵。


              四、华歆之众人评说


古今多少事,任凭后人说。华歆之所以在《三国演义》和民间落了个人所不齿的反面角色,是因为作者罗贯中身上封建正统思想非常严重,骨子里认为唯有刘氏才有资格君临天下。试想一下,连雄才大略的曹操都被刻画成了一代“奸雄”,更何况是他手下的虾兵蟹将?王朗被诸葛亮骂死,大将军曹真被诸葛亮气死,其实是一点也不奇怪的“演义”写法。

口口相传的历史,任何人都无法改变,演义的东西在民间反而更受到群众传扬。

罗贯中怀着对乱臣贼子的切肤之痛咒骂华歆:“华歆当日逞凶谋,破壁生将母后收。助虐一朝添虎翼,骂名千载笑龙头!”

但当时的陈登评价华歆道:“渊清玉洁,有礼有法,吾敬华子鱼。”华歆曾经的主公孙策也说:“府君年德名望,远近所归。”

华歆后来扶保的魏主曹丕评价说:“司徒,国之俊老,所与和阴阳理庶事也。此三公(钟繇、华歆、王朗)者,乃一代之伟人也,后世殆难继矣。”

曹植说过:“清素寡欲,聪敏特达。存志太虚,安心玄妙。处平则以和养德,遭变则以断蹈义。华太尉歆也。”

功名利禄皆粪土,是非成败转头空。这个历史上两副面孔的华歆啊,到底哪个才是你的真正面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其军

        作于2017年12月7日(古历十月二十)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智圣诸葛亮的大智人生

为什么是夷陵

庞统——三国人才检验的试金石

孙权——三国人才培养的跷楚

赤壁之战中的重重谍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八岁那年上午一个普通的早晨,那天天气很好,第二节下课期间,爸爸一手拿着摩托车头盔,一手摸着我的...
    墨蓠阅读 1,018评论 1 3
  • 1 人生可有低谷?什么才能算得上低谷?思前想后,我总结出了自己的人生低谷。 那是2012年秋天,我兼职当保安时发生...
    石三英语阅读 243评论 0 1
  • 五颜六色的肥皂泡 是我们的童年
    陶皮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