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葱鲔火锅式”笔记法全版读书笔记

前阵见简书上几个人介绍《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葱鲔火锅式”笔记法,为了详细了解笔记的具体作法,我果断从当当入手一本纸质书,只用了一个周末时间就读完。放了一段时间,今天针对书籍主要内容整理了一份笔记,供简友们参考。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笔记本作家”奥野宣之。全书共计五章,主要包括:

1.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2.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

3.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

4.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

5.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

其中第三章为本书的核心精华部分。

作者在前言部分即抛出读书时经常被人问到的几个问题:

①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②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内容?

③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④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进而对书的内容的记忆提出几个观点:

①人类是健忘的生物,就连昨天吃过的饭都需要认真回忆才能想起来。

②花钱买下一本书后,最起码也要记住10%至30%左右。

③如果只是用眼睛看过,读再多的书也没有用。

④我们应该让自己读过的书物尽其用,尽量让自己不忘记书的内容,使之融入自己的身心。我们也要尽量将书中的信息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在享受读书的过程中塑造自我。“

关于读书的目标,作者认为,“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

要“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要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

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通过做笔记吸取书中营养,不失为一条快捷有效的手段。“一本笔记本可以把读书生活的点点滴滴管理得井井有条。笔记本是读书的助手,可以把读到得信息以准确的形式转变为你思想的一部分。”

读书时使用笔记,可以实现这样几个不普通的目标:

①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地去读

②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

③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或思想,并随时拿来参考

说得再简单一点,学会了利用笔记,就能比现在更懂得如何选书、购书、读书活用

而对笔记的使用方法,大体上可分为四种:

随想笔记;

购书清单;

各种报道的剪报;

读书笔记。

坚持写读书笔记需要遵守三个窍门:

养成习惯;

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

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

作者将读书分为五个阶段: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这种读书法相较于普通读书法,好处多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章主要内容对应读书五个阶段的“选书”和“购书”。也就时建立购书清单和指名购书。

购书清单的来源包括:浏览报纸和杂志广告、书评、地铁广告、书籍卷末广告、新书发行传单等,发现好书,随时记下,养成习惯。

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

作者认为,对于读书笔记,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发挥作用。并引用了法国文学家鹿岛茂先生的观点:“图书都是有重点的,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重要的是不管篇幅多少,都要下点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即使只记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是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写读书笔记应该尽量从简从速,尽量缩短记述的篇幅,但也要全面地反映文章的精髓。尽量提炼自己的感想,争取用最短的语句表达深刻的含义。

作读书笔记,应在阅读过程中,做好标记。做记号包括三个步骤:通读;重读;做标记。

具体操作中可以巧用不同标记区分对象:普通直线;波浪线;圆圈。

下面是本书重中之重,精华中之精华:“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利用之前所做好的标记,开始做读书笔记。主要包括五项信息:

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书名

作者名

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

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

第一步,写上六位数的日期,每次换行留一行空白,段落之间留两行空白,便于日后重读、插入文字和更正修改。

第二步,摘抄+写评论。严格筛选出自己认为可以多读几遍的部分。只摘抄能与自己在感性层面上产生共鸣的信息。一定要摘抄让自己心动的语句。

摘抄部分用表示,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感想和补充说明用表示,交替标在每个段落前。

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纯实用技巧书,可以不摘抄,只标记并总结要点;小说等休闲读物,直接分条书写自己对这本书的感想。

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

本章对应着写读书笔记的最后一步:“活用”。我个人觉得,“活用”,更多应该是指学以致用,即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中的问题。但遗憾的是,书中并不是这种提法,而是指利用读书笔记,作思想的输出,并重点介绍了“在博客上写书评”。个人感觉作者对“活用”的理解层次有点低、范围有点窄。本章其他篇幅,比如“怎样迅速找到目标内容、在笔记本外面做好标记、制作检索用标记”等等,个人觉得都是对笔记的进一步整理,与“活用”相去甚远。

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

(1)不依赖网络,多用参考书(这个有点扯,睁开眼看看世界吧)

(2)多读百科全书

(3)通过订阅来提醒自己

(4)由浅入深吃透难懂图书

(5)把书堆成山,读书不再难

(6)把名著放在枕边

(7)常带三本书同时阅读

(8)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书

(9)去掉外封,让读书变得轻松

(10)杂志要边撕边读

(11)不能小看的有声学问

(12)准备一支你想珍藏的钢笔

(13)名言要贴在显眼处

(14)读后感从摘抄开始

(15)书与笔记交叉使用

(16)书架是读书生活的基地

(17)用“独创版权页”记录书的履历

(18)用复印机让读书更方便

(19)书店里不知有新书旧书还会有意外发现

点评:

总体感觉这是一本比较实用的工具书,尤其是介绍的“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通过“原文+评论”的方式,启发读者思考、感悟,入脑、入心,是一种很不错的读书方法。当然,既然是出书,为了篇幅需要,其中也充斥着一些可有可无的信息。这也无可厚非。一本书,读下来,能有那么一点或几点可以为我吸收,为我所有,甚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