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读以致用”,才是终极的阅读法则

文/阿唐胞苷

史蒂夫·乔布斯,这位被称为“苹果之父”,计算机业界的标志性人物,是苹果公司科技创新的领路人。

但是,这位极具创新精神的人物,也曾被创新所蒙蔽,导致投资失败。那么,是什么让他投资的这项创新产品没有在预期内被广泛采用呢?

2001年,史蒂夫·乔布斯和其他几个富有激情的企业家曾投资了一种名叫赛格威的颠覆性产品。该产品类似于小轮电动车,内置由计算机驱动的陀螺仪,可以模仿骑行者的方式移动。骑行者持手把站在上面,身体前倾或后倾时赛格威可以做出相应的移动。

正是这样一款创新产品使得当时的乔布斯激动不已,认为赛格威会给世界带来变革性的影响。更何况这款产品的创新者是美国著名的发明者迪恩·卡门。这位虽是一名大学辍学者,但在美国被称为天才级发明家,拥有440项专利和美国国家技术奖。除了发明上述的赛格威外,还发明过便携式胰岛素泵等产品。

而事实是,当时的赛格威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重要原因在于其缺乏广泛的实用性。

我们必须承认,赛格威的确是一款很好的创新产品,但在当时,从适用群体,购买成本,以及使用范围来看,它没有那么大的实用性。

一项发明要成功,不仅需要创新,更需要实用性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因为没有实用价值的创新产品很难带来社会价值,更难提高采用率。像乔布斯这类投资者们就是过分看重其创新性,没有慎重考虑其实用性,以致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和投资回报率。

可见,实用性,是创新成败与否的重要因素,而对于阅读商务类书籍来说,实用性也是我们阅读效果的最终呈现。只有真正把书中的内容转换为自己的能力,那才是真正的阅读。“读以致用”才是阅读商务类书籍的终极法则。

《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简称《实用性阅读指南》)就是一本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在阅读中做到实用性的书籍。书中作者以商务类书籍为例,给我们诠释了如何以有用为目的来购书,如何以“读以致用”来选择读书方法、笔记方法和记忆方法,以及如何把书中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以帮助我们提高阅读效率和阅读能力。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作者是日本的大岩俊之,Role Job法人、研讨会培训指导。1971年出生的他,大学毕业后曾在公司担任过法人销售,且在任职期间,销售业绩始终保持第一。后来,当自己走上了创业之路,他发现“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于是自己开始尝试一年内阅读300以上的书。在读书期间,他总结出多种读书方法和记忆方法,并于2010年正式独立创业。之后,他作为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和各种记忆术等能力的讲师,开展了很多有关读书的讲座活动。2013年起,他还成为指导教学的讲师。

“读以致用”的阅读法,不仅会让我们提高阅读效率,还会让我们把书中的知识马上用起来。这本书,就是一本不只让你“读”的书,还是让你“动”起来的书。

一、设定读书目标:“以用为目”的购书

作者在书中把这种实用性阅读法限定在商务类书籍,包括提升阅读能力、英语口语能力、写作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等方面的书籍。比如,你想提升有效沟通的能力,那你就应该去找沟通类书籍来阅读,这是一种“带有目的”的主动选书过程。读书的时候,仍以有用为目的,“集中火力”找到那些信息,并记住其中的重点。

同时,虽然现在网上购书方便快捷,但在作者看来,想找到适合自己的书,还是去实体店比较好。因为拿着书,去翻看,不会出现买错,或买后不愿看的情况。另外,逛逛书店,你还有可能与另一本适合自己的书“不期而遇”,而这样的意外收获,也是发现好书的另一种有效途径。

二、选择读书方法:“读以致用”的读书

作者在书中指出,阅读商务类书籍需要检视阅读,以掌握书中内容的梗概,方便选择出对自己有用的内容。这里,作者提出了找出书中重要内容的“二八定律”阅读法,这种方法是根据帕累托定律有关社会财富的说法迁移过来的。

帕累托定律说的是,“社会上20%的高收入者占有80%的社会财富”,而运用在读书上,即可归纳为“全书最重要的20%,占有80%的内容”。因此,我们为了方便记忆,需要找出这重要的20%就能真正掌握一本书的内容。

为了更好地达到学以致用这个目标,除了“二八定律”读书法外,作者还介绍很多方便记忆书中内容的方法。

1.思维导图读书法

这种将我们头脑中正在思考的内容,以可视化的图形呈现出来的思考工具,是一种非常好的读书法。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整理思路,还会提高记忆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我们一目了然再次重温书中内容。

2.反复阅读,留存记忆法

为了避免我们快速忘记书中知识,我们能做的是,反复阅读。这也是作者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想到的记忆法。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表明人类大脑就是善于忘记,并随着时间的拉长,忘记的内容会更多,而为了避免这样情况,重复阅读是一种好方法。就像我们刚开始识字时,老师总是让我们一个字写多遍,目的就是留存记忆时间。

3.“有意识”输出读书法

当我们记不住读过的书中内容时,尝试向他人复述为前期来阅读,这就是一种“有意识”输出读书法。你看书时带着“目的”,要向他人复述,或自己要“写出来”,你在读书的时候会主动地,有意识地去记住些内容,否则你怎么“说”,怎么“写”呢?就像我们读一本书前,给自己定个目标——写书评,这样,我们自然在阅读的时候更加用心和主动。

4.联想记忆法

联想记忆法,就是利用事物间的联系通过联想来记忆的方法,包括通过故事来记忆,利用首字为线索来记忆,创建形象来记忆,以及用便利贴的联动记忆。

比如,我们读完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要记住一些单词:主动选择;实用性;思维导图;有意识;输出;行动。我们就可以用这6个词来讲一个故事。

我正在公园散步,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猫在树上玩耍,这让我想到了人要“主动选择”乐趣。为了快乐这个“实用性”目标,我去观察周围的人和物,我看到一颗长得繁密茂盛的松树,像极了书上的“思维导图”,这让我“有意识”地走到树下,看着伸展开的树枝在“输出”它的力量,而这种不惧外在任何状况的向上力量,正是我在寻找的“行动”力量。

三、迅速行动起来:“知识转化成能力”的实践

作者在书中一直强调,阅读商务类书籍,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发挥效果,而这种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才是实用性阅读的关键所在。

这种行动是以自我为指导的,也就是把“指导”的各项技能活用在自己身上。

首先,从书本上设定行动目标,即读完一本书,我们具体要做些什么(何事、何时、多少);

其次,制定具体的步骤;

最后,付诸行动并告知他人。

我以阅读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为例,来说说自己阅读一本书后的具体行动,而我的这个“写出来”的就是在“告知他人”。

1.行动目标:三个月内能够高效阅读商务类书籍,且能记住书中20%的重要内容。

2.想象自己达成目标时的样子,包括状态和心情。

状态:掌握快速阅读商务类书籍的技巧,能找到书中重点,并灵活应用思维导图;

心情:那时的自己,感觉到开心和充实。

3.明确自己现在位置:如果高效阅读的最好状态是100%,我现在只有50%。原因是,虽然自己能够耐心阅读,也能找到书中重点,但不够高效,用时太长,有时思路不够清晰。

4.思考自己与行动目标之间的差距

为了更好地促进行动,我给自己定了提高10%的目标。如果我的高效阅读到了60%:自己能用较快速度抓住书中重点,并能掌握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以帮助自己记忆书中内容。

5.为了这个填补差距的具体行动:

1)选择其他商务类书籍,以练习自己的耐心和阅读技巧;

2)每本书阅读三遍:第一遍,检视阅读,第二遍,仔细阅读并找出重点,做好标记,第三遍,制作思维导图,并以书评形式输出;

3)把以前读过的商务类书籍制作一张思维导图,并以书评形式输出。

6.从上述的行动选择一项

最想着手做的是第三项行动,即把以前读过的商务类书籍制作一张思维导图,并以书评形式输出,因为这样做后,我不但可以学会制作思维导图,还可以练习“有意识”输出。

7.将上述行动再细分成小步骤

1)找到自己以前曾经读过的商务类书籍;

2)熟练掌握制作思维导图的要点和原则;

3)准备好制作思维导图要用的各种工具。

8.确定马上要实施的事情

为了更快地学会制作思维导图,我要重新阅读这本书的第二章最后三个小节内容,两天内掌握制作步骤。到那时,相信自己会因有所收获而非常开心的。

这样一本帮助我们把阅读知识内化并实践起来的书籍,是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例证的,是作者自己实践成功后的“产出”,它更具说服力。因此,如果你也想读一本书,记住知识,并能用于实践,《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一定能让你最后“动”起来。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