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努力,也就只是有点天赋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家乡地处小县城边缘,位置偏僻,经济滞后,于是教育的发展也顺带理所应当的落后很多地方。

很多人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的英语,我们直到初中才触及大门。

记起最初学英语的感觉,整个人是懵的。

小学时,虽然在学拼音的时候认识了26个英文字母,但对学习英文没什么大的用处。

那时候我们乡下顽童非常痴迷家用黑白游戏机。喜欢那些在现在看来已经是非常粗糙、幼稚的转场画面,画面变换,剧情推进,不自觉的将字幕上的英文与图片结合,对一些高频出现的单词有了一点印象。

汉语拼音和游戏过场就是学英语的全部基础。

同学们学起来十分困难,苦不堪言,当然与教育方式也有关。因为在我们学了几章简单的对话以及单词后,英语试卷里已经被安排了阅读理解这类题目了。

一篇由两三百单词组成的短文里,能认识的单词屈指可数,更别说要理解大意解答题目了。

同一水平的起跑线,并没有谁表现的与众不同。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的继续,有一种叫做天赋的东西在部分人身上渐渐闪现了。

背单词是学习英语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老师们很看重,重要到要征用无比喜爱的体育课。

每个人都得背单词,每个人都得去老师那里单独背。背完单词的人能够提前出教室自由活动。

自由活动那个时候在我们心中排第二,仅次于上电脑课。

可以想象,对那些能够早早背完所有单词,然后手舞足蹈的冲出教室享受自由的家伙是有多嫉妒。

在重要的语法部分,同桌小周是大家公认的七窍通了六窍,只剩一窍不通的学霸。

一窍不通其实是贬义词,为什么还说是学霸?因为小周又是所有人公认的最刻苦在学习上最有毅力的人,数学和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对语法的理解以及语感的培养,仅靠勤奋和毅力有时候却是难以突破的。

班上另一位同学,就是每次第一个背完单词,手舞足蹈冲出教室的那家伙却没有遇到这个问题。语法一点就通,语感极佳,读文十分流利,学习道路一马平川。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老师私下告诉我们,造成这种差距是因为人的天赋不同。

   天赋上的差距直接就反映在考试成绩上,小游的英语成绩始终是第一。我们那里教育落后也就罢了,第一的成绩随小游进了县城进了最好的高中。即使是在有来自数十个乡镇尖子生的英语考试排位赛中,小游的成绩依然拔尖。这就是天赋。

高中或许是人生的第一道分水岭。

小游从偏僻乡下到了不那么偏僻的城里,在网吧里见识到了与乡下机房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没能抵住诱惑,沉溺了。这的确是个烂熟的故事。但每年都会上演。

小周的成绩除了英语,其他皆是优等。因此才在英语严重拖后腿的情况下,仍旧跌跌撞撞踩着榜尾进了城里最好的高中,和小游到了一个学校。

城里那些十分吸引人的玩意,并没有吸引小周太多注意力。

他依然坚持学习英语,用别人两倍的时间背单词,用题海战术去迎战语法,背诵所有的课文锻炼语感……

他并未因为过去令人痛苦的成绩而放弃。

于是小周笑到了高考结束。

他上了重本,英语考试成绩接近满分。

小游沉迷网络,用蜻蜓点水的方式学习。不深究,不练习,不努力,只是将就而已。认为强大的天赋面前,英语是能被自己碾压的。

但成绩却悄悄的以看不见的速度下滑。这种速度很低调,低调到后来他的分数每次只能在及格线附近的时候,我们竟已经觉得那就是他的正常水平。

高考结束,小游凭着天赋硬是过了三本线,倒在了去往北外的路上。

我们几个学渣在讨论成绩的时候才想起,小游当年学习英语可是我们那里最有天赋的!

如今看了看他高考的英语成绩,原来他也只是有点天赋而已。

仰仗天赋,的确能在最初远胜常人。但若想要精进,专业化,走得更远,便只能依靠勤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依靠天赋在刚开始便轻松跑到众人前面,领先的太过容易,便懈怠下来。浪费了天赋。随着时间流逝,结果却碌碌无为。大众只会根据结果评判,对本有天赋最终却没有好成绩的人,也只会幸灾乐祸的说,你也就只是有点天赋而已。

而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坚持努力的人,虽然在最初走得很慢,看起来很笨,像是永远也追不上天赋异禀人的步伐。但他们始终在前进,只是速度慢了而已。慢不重要,厚积薄发,不放弃努力老天也不会放弃你。

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学设计的意识到整天待在办公室是浪费生命;做销售的发现自己竟如此讨厌与人沟通;学建筑的发现自己应该是文艺青年。

于是部分讨厌现状的人决心改行。要去开垦出第二职业。

第二职业哪里寻?

学设计的照片自学起了摄影,做销售的进了工厂专心研究机械,学建筑的拿起了多年未拿起的笔。

都是在人生曾经的某阶段擅长并有一定天赋的技能。

隔行如隔山,在过去几年的学习中,对于本专业的基本意识,知识储备以及技能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如今决定跨行,就等于是摒弃之前所学,在新的领域,从落后别人几年的零基础从新开始。纵使你在跨行的领域有不错的天赋,要超越别人几年打下的基础也很难。

很多人并不是有转行想法后立即行动。而是做着现有工作的同时,用余下的时间去学习想要进入的行业。这样是为了避免转行失败,给自己留下退路。

自媒体火了,知识变现的大好背景下,写作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

不少人开始利用空余时间写作,想打造自己的公众号,写专栏,出书……

但马上便遇到了问题。

拿每天业余2小时写出来的东西,与整日咬文嚼字的专业写手抢饭吃,好像很没道理。

写不出优美的句子,积累的干货少的可怜,文章逻辑混乱,自己都不明确究竟要表达什么。这种状态会持续很长的时间。翻开前辈们写的文章,如同在眺望远方无法翻越的大山,自卑感袭来压着人抬不起头,陷入对自己的巨大怀疑旋涡中。

部分认为自己有自知之明的人,选择了放弃。这同时也将一直潜藏的天赋放弃了。

转行之初,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雄心,一定要写出感动自己,打动他人的好文章。

殊不知这种状态,正是哪些浸淫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士所不具备的。

努力了一段时间,却放弃前行。

在专业人士眼里,你也就只是有点天赋而已,不足为惧。

……

……

……

好吃力,

我编不下去了……


2017.5.8

好他妈沮丧。

写了三天的文章废了。

一篇列了思维导图的文章还是写烂尾了。

写到结束最后发现自己都在推翻自己所想,逻辑混乱,坚持不下去了。

肚里墨水撑不起想要远航的巨轮。

但我决定就要把这篇烂尾文章发出来。

写作群里不缺逻辑通顺,文笔老练的文章。

很多发完文章附上一句请斧正,自谦之词。

那就让我来做个错误的示范,一篇逻辑混乱,文笔糟糕的文章。

或许会被嘲笑,被轻视,被中伤。

来得越多越好。

我想将这些情绪慢慢积攒在心里,看看能否逼出一个强大的自己。

我若能坚持下来,有天回头看看现在的自己。。。

但抑或是,到此为止了吗?

(我TM觉得最后这100字,写得竟如此流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