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改变世界-5月第一周-程

第一部分 游戏化,互联时代的重要趋势

第1章 提升人的幸福感

这真的是一本给游戏平反的书籍,我们都对游戏有太多的误解了,把它视为洪水猛兽,避之不及。而这本书特别积极、阳光地让人看到了游戏的正向作用。这本书是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来阐述游戏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自愿去克服这种完全不必要的障碍呢?甚至是没有获胜概念的游戏,都那么令人着迷,是什么让我们在游戏中那么快乐?

原因在于主动选择,乐观参与,并且集中精力,可以体会到“心流”状态,激活积极情绪,身体和思维都调整到了更快乐的状态,所以游戏是享受着做的,而工作却是我们不得不做的,并且很难看到自己努力的直接影响,不能激活我们的快乐系统,很少人能把工作和玩划等号,那么真的可以把工作“玩”起来吗?

看到书中写的游戏的七大艰苦之乐,高风险工作,重复工作,脑力工作,体力工作,探索性工作,团队工作,创造性工作,看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我对于重复工作的痴迷,或许真的是来源于游戏的感觉。这曾经是我的朋友,甚至是我自己原来都不能理解也不曾意识到的。

当我们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就点燃了头脑里的那根快乐雷管。其实应该是工作比娱乐更有趣。

书中提到心理学家使用“经验取样”的方法得出的结果与我实际的感受吻合,就是比如说看电视,吃零食,沙发土豆,懒懒的什么都不干,按理说应该是放松的娱乐,但其实这些真的不会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反而真的全身心投入工作或某项事情的时候,哪怕是做饭洗衣这样的事情,都能带来快感,这点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困惑,原来有种说法叫做艰苦的乐趣。

从生理和神经学角度来看良性压力和负面压力几乎完全相同,其根本性的区别在于心态。主动所享受到的是刺激和激励的乐趣,而被动则让人不开心,还会本能回避。而且我也突然明白了为什么笑笑对羽毛球这项体育运动如此痴迷,这依然是游戏化的结果。所以在承受能力范围内,我们宁肯艰苦工作也不愿无聊娱乐。游戏让我们体验到自豪的快感,它是一种战胜逆境后的感觉,体育赛场上这种感觉比比皆是。自豪感是令人上瘾的。

1.与游戏相比,现实太容易了。游戏激励我们主动挑战障碍,帮助我们更好地发挥个人强项。所有优秀的游戏都是艰苦工作,它是我们主动选择且享受其中的艰苦工作。

2. 我们真正害怕的不是游戏,而是在游戏结束、现实开始时迷失了方向。

抛开类型的差异和复杂的技术,所有的游戏都有4个决定性特征: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

(1)目标(goal),指的是玩家努力达成的具体结果。它吸引了玩家的注意力,不断调整他们的参与度。目标为玩家提供了“目的性”(sense of purpose)。

(2)规则(rules),为玩家如何实现目标做出限制。它消除或限制了达成目标最明显的方式,推动玩家去探索此前未知的可能空间。规则可以释放玩家的创造力,培养玩家的策略性思维。

(3)反馈系统(feedback system),告诉玩家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多远。它通过点数、级别、得分、进度条等形式来反映。反馈系统最基本也最简单的形式,就是让玩家认识到一个客观结果:“等……的时候,游戏就结束了。”对玩家而言,实时反馈是一种承诺:目标绝对是可以达到的,它给了人们继续玩下去的动力。

(4)自愿参与(voluntary participation),要求所有玩游戏的人都了解并愿意接受目标、规则和反馈。了解是建立多人游戏的共同基础。任意参与和离去的自由,则是为了保证玩家把游戏中蓄意设计的高压挑战工作视为安全且愉快的活动。

第2章  构建的现实社会

玩家玩游戏并不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而是为了主动让现实生活变得更有价值,这个观点极具颠覆性。我们看到很多玩游戏上瘾的孩子,都是游离在现实生活之外的。,或者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某些得不到满足的东西,他们只能为了逃避这个现实而沉溺于游戏中

心流活动纯粹是为了享受而完成的,并非出于对于地位金钱或者责任的追求,游戏是最显而易见的心流来源,玩耍是出类拔萃的心流体验,人类幸福的最高形式,是紧张乐观的投入到周围的世界。为什么真实生活不能像游戏一样?

书中沙德诺写的经历游戏突围的整个回忆录,描述时,其实脑子里一直在抗拒这种玩一天玩5个小时,连续玩三个月的日子。感觉极端的心理体验真的也挺毁人的。价值何在?上瘾最大的潜在原因就是自豪感。

最希望造就的终身玩家,是能够在心爱的游戏与完整积极的人生之间实现平衡的人。如何避免因投入玩游戏而错失真实的生活?游戏后的兴高采烈,总是伴随着可怕的空虚感,并且带来一丝刺痛,如果做一些有成效的,在现实当中的事情是不是更有价值呢?

游戏创造幸福的4个秘密,还带给我们随时随地创造幸福的力量。我们越是尝试找到幸福,就越难找到,追求外在奖励,注定会妨碍我们达成自身的幸福。和我们所做的事情能因充分投入而带来享受就足够了。艰苦工作,内在奖励和持久幸福之间的东西。关注内在奖励活动的人,明显表现得更为幸福。如果积极情绪的来源是你自己就可以持续的产生快感,让你幸福。积极心理学的主流理论是。我们自己才是幸福的唯一来源。

内在奖励的四大类型。

一、我们每天都在渴望满意的工作。能看到直接的结果。

二、渴望体验成功,觉得自己越来越好。

三、渴望与社会建立联系。渴望分享经验,建立纽带。

四、渴望过得有意义,成为超越自身的宏伟事业的一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