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time实用

不多说

正常开发中runtime要说吧功能确实强大,但是用的却是很少,主要是有些用不上,有些吧,可以替代,所以就尴尬了。
但是会用runtime确实能解决很多常规方法很棘手的偏门问题

1.发送消息

额,这个方法调用的本质,就是让对象发送消息

2.交换方法

开发使用场景:系统自带的方法功能不够,给系统自带的方法扩展一些功能,并且保持原有的功能。
1.我们通常的方法,继承系统的类,重写方法.(此处略)
2.使用runtime,交换方法.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需求:给imageNamed方法提供功能,每次加载图片就判断下图片是否加载成功。
    // 步骤一:写个分类,定义一个能加载图片且能打印的方法+ (instancetype)imageWithName:(NSString *)name;
    // 步骤二:交换imageNamed和imageWithName的实现,就能调用imageWithName,间接调用imageWithName的实现。
    UIImage *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speed"];
}
@end

@implementation UIImage (Image)
// 加载分类到内存的时候调用
+ (void)load
{
    // 交换方法
    // 获取imageWithName方法地址
    Method imageWithName = class_getClassMethod(self, @selector(imageWithName:));
    // 获取imageWithName方法地址
    Method imageName = class_getClassMethod(self, @selector(imageNamed:));
    // 交换方法地址
    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imageWithName, imageName);
}
// 不能在分类中重写系统方法imageNamed,因为会把系统的功能给覆盖掉,而且分类中不能调用super.
// 既能加载图片又能打印
+ (instancetype)imageWithName:(NSString *)name
{
   // 这里调用imageWithName,相当于调用imageName
    UIImage *image = [self imageWithName:name];
    if (image == nil) {
        NSLog(@"没有图片");
    }
   return image;
}
@end

3.动态添加方法

开发使用场景:如果一个类方法非常多,加载类到内存的时候也比较耗费资源,需要给每个方法生成映射表,可以使用动态给某个类,添加方法解决。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Dog *dog = [[Dog alloc] init];
    // 默认Dog,没有实现eat方法,可以通过performSelector调用,但是会报错。
    // 动态添加方法就不会报错
    [dog performSelector:@selector(eat)];
}
@end
Dog类继承自NSObjct,.h文件不作任何操作
@implementation Dog
// 默认方法都有两个隐式参数,
void eat(id self,SEL sel)
{
    NSLog(@"%@ %@",self,NSStringFromSelector(sel));
}
// 当一个对象调用未实现的方法,会调用这个方法处理,并且会把对应的方法列表传过来.
// 刚好可以用来判断,未实现的方法是不是我们想要动态添加的方法
+ (BOOL)resolveInstanceMethod:(SEL)sel
{
    if (sel == @selector(eat)) {
        // 动态添加eat方法
        // 第一个参数:给哪个类添加方法
        // 第二个参数:添加方法的方法编号
        // 第三个参数:添加方法的函数实现(函数地址)
        // 第四个参数:函数的类型,(返回值+参数类型) v:void @:对象->self :表示SEL->_cmd
        class_addMethod(self, @selector(eat), eat, "v@:");
    }
    return [super resolveInstanceMethod:sel];
}
@end
打印结果

4.给分类添加属性(分类正常情况下是不允许添加属性)

原理:给一个类声明属性,其实本质就是给这个类添加关联,并不是直接把这个值的内存空间添加到类存空间。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给系统NSObject类动态添加属性name
    NSObject *objc = [[NSObject alloc] init];
    objc.name = @"Guss";
    NSLog(@"%@",objc.name);
}
@end
//.h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nterface NSObject (Property)
@property (nonatomic ,copy)NSString *name;
@end

//.m
static const char *key = "name";// 定义关联的key
@implementation NSObject (Property)
- (NSString *)name
{
    // 根据关联的key,获取关联的值。
    return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self, key);
}
- (void)setName:(NSString *)name
{
    // 第一个参数:给哪个对象添加关联
    // 第二个参数:关联的key,通过这个key获取
    // 第三个参数:关联的value
    // 第四个参数:关联的策略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self, key, name, OBJC_ASSOCIATION_RETAIN_NONATOMIC);
}
@end

5.字典转模型

1.KVC
其实KVC也是可以字典转模型,应该没用第三方前都是这么做的,这样的字典转模型弊端:必须保证,模型中的属性和字典中的key一一对应。模型中的属性和字典的key不一一对应,系统就会调用setValue:forUndefinedKey:报错。
解决:重写对象的setValue:forUndefinedKey:,把系统的方法覆盖, 就能继续使用KVC,字典转模型了。

2.runtime
而用runtime实现字典转模型,其思路是利用运行时,遍历模型中所有成员变量,根据模型的成员变量,去字典中查找key,取出对应的值,给模型的属性赋值。
3.两者区别
两者的方式本质上相反,KVC是通过字典去模型属性里面去找,而runtime可以做到根据<成员属性>去字典里面找,这样就会更安全

本文就不讲这个功能实现,因为MJExtersion写的很好(个人觉得),想具体理解可以看第三方源码.

总结

项目中交换方法,动态添加方法,给分类添加属性还是能用到的,理解runtime其实能大大增加代码的性能

沙漠骑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从事 iOS 开发人员来说,所有的人都会答出【runtime 是运行时】什么情况下用runtime?大部分人能...
    梦夜繁星阅读 3,673评论 7 64
  • Runtime常见应用场景 具体应用拦截系统自带的方法调用(Method Swizzling黑魔法) 实现给分类增...
    Amanda_Lhy阅读 251评论 0 0
  • 女生啊,变得真快 半开玩笑说句别有意指的话 估计没仔细想就拉黑了 也可能就这性格 我愣是思考半天 没来得及写作业 ...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35评论 0 0
  • Mysql-基础语法 导语 本博文主要是简述选择数据库和对表内容的增、删、改和查的一些基本语法 USE 语法: U...
    SolaTyolo阅读 708评论 0 0
  • 文/陌宇轩 (黑龙江) 年轻的时候 我是真喜欢萱草花呀 每到下课 我就会溜到学校后院的后山采上一捧 我喜形于色 我...
    小哲小诗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