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把全日本的黄金配角集中起来,讲述演艺圈的那些是非,叔控必看

《Byplayers: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海报

《Byplayers: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这是一部“会玩”的剧。

乍一看,演出的角色全部使用真名、主角是六个常常在各种戏中担任黄金绿叶也就算了,关键是这还是一部伪纪录片形式的剧,想起隔壁的《山田孝之的嘎纳电影节》,就会觉得,现在的电视剧真是越来越突破自我了,观众的口味也是越来越难调和奇怪了。

不过如果你知道这是东电的剧的话,你大概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了,反而会感谢这种莫名的创意——是的,你难得看到这六位大叔在同一部剧中飙演技:

大杉涟、远藤宪一、松重丰、田口智朗、寺岛进、光石研。

如果你还不熟悉他们,那我们就先来列一个清单:

大杉涟:《丈夫得了抑郁症》里的爸爸、《新哥斯拉》里的总理、《Specialist》里的警察局长,一堆推理&警察剧里的刑警……

远藤宪一:《民王》里的内阁总理大臣、《Doctor X~外科医·大门未知子》里的医生、《银河街道》里的变态外星人,还有一堆剧中的变态和坏人……

松重丰:《孤独的美食家》中的五郎、《重版出来》里的总编辑、《深夜食堂》中的黑社会老大,还有一堆剧中的好人或坏人……

田口智朗:这个大叔略微陌生些,不过也出演过很多耳熟能详的影剧,比如《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吗?》、《火花》、《杀戮都市》等,总之是个很有文艺范儿的叔。

寺岛进:北野武专业户,《花火》、《坏孩子的天空》、《大佬》、《奏鸣曲》……常常演出那种坏坏的痞痞的角色。

光石研:和寺岛进的人设恰恰相反,总是饰演老好人,好刑警好邻居之类的,也有很多小清新片的出演,比如《西瓜》、《情书》、《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

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这六位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大叔而展开的。

当然,这部剧所有要讲述的,就是这些金牌绿叶是如何理解和面对演戏这个行当的,真作假时假亦真,虚虚实实的剧情,你会觉得,这好像一部演戏的教科书。演员的自我修养,全都渗透在这每集短短30分钟的剧情里了。

正如每集片头所介绍的,“byplayer”,日制英语,是指电影或电视剧中的配角,尤指能够与主角演对手戏的配角。因为一个激动人心的企划——电影《七武士》要翻拍中国版,六位黄金配角大叔共同住进了一个share house里。然而他们期待的主演役所广司和导演张艺谋(什么鬼)迟迟没有现身。

但由于导演的要求,在电影开拍之前,六人必须在同一间别墅里同居三个月,以培养彼此之间的感情和默契。于是他们就这么继续在这里一边拍着各自的戏,一边等待着企划的新进展。

然后你看到的便是他们在别墅里的生活日常,以及在各个片场的种种。作为男人,作为合作者,作为竞争者,作为同是非主演的中年役者,他们每个人所处的立场十分微妙。好在,这群人都是老戏骨,面对演戏这件事,虽然各自有不同的理解,但终究能够在演员的自我修养方面更胜一筹。

因为种种原因,偶尔会出现演员之间不愿合作拍戏的情况

不和传言猛于虎。

新戏双主演的松重丰和远藤宪一,不知道为什么,剧组刮起一阵诡异的评论风,传言他们之间由于10年前的一次合作不愉快至今仍有芥蒂。在拍摄现场,包括荒川良良在内的工作人员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样子,让他们俩觉得很莫名。不过在其他人的眼里,倒也越来越像这么一回事了。

好心的大家长大杉涟开始寻找其原因,原来是因为远藤宪一喜欢的角色曾经被松重丰抢夺。于是大家开始想办法从中调停,在这其中甚至闹出了好多的笑话。倒是这两位当事人自己,不经意间互相说明了理由,也完成了一场精彩的即兴杀青戏。

或许是因为长年同甘共苦,其中很多人非常疼爱妻子

桃色新闻什么的最讨厌了。

同一个片场的男女演员,遇到风情万种的女演员,这对于光石研来说,真是要命啊。山田纱弥加的热情,让光石研沉迷于其中。

然而泷藤贤一的不伦被曝光的惨痛教训之下,光石研对自己的“被”不伦行为感到心惊肉跳,甚至一度引起了其他五名同居者的怀疑。不幸中的万幸是,他并没有被文春周刊曝光,倒是山田纱弥加的另一个不伦对象浮现眼前。

面对她的道歉,光叔竟然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大家都说他为妹子哭得那么伤心,其实他是在哭自己呢,老备胎的万年悲哀。

在需要拍摄特技等动作戏时,主角与对手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

在写这篇文章前就知道了清水富美加引退出家的消息。这个出道8年的妹子还是很有灵气的,只可惜这个圈子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只有蜂蜜和糖浆。尽管妹子出家的宗教应该是个邪教,还是希望22岁的她能够获得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

寺岛进和田口智朗共同参与演出的这部片子是特摄剧《假面武士娘》,主演清水富美加。两位叔会时常琢磨剧本,尤其是田口智朗,会反复琢磨剧本中提到的动作是否符合常规和逻辑,会一直和导演商量,剧本的前后改动,寺岛进看在眼里,觉得和他搭戏心累不已。

不过,田口智朗并不是那种无理取闹的修改剧本,他一旦进入觉得,就会处处以剧中角色的感情和形象来要求自己,甚至回家后依然投入其中琢磨。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寺岛进渐渐明白了10年前共演的那次,为什么田口智朗会突然修改剧本,让自己身受重伤——他只是觉得这是最符合当时角色心理的行为。于是,受到感染的寺岛进,还有同样受到感染的清水富美加,和田口智朗一起为了演好这幕打斗戏而共同努力。最终的效果特别牛逼,真的是老戏骨带着新人,在那里闪闪发光地飙着演技。

他们要能够扮演各年龄层及各种性格的角色

野村周平和松重丰搭戏的过程中,作为新人获得成长的故事。

其实这是一个怪异的演出通告,几位叔一起去参演一个新人佐藤日向的mv。朋克的导演,年轻的歌手和演员,让这几位叔感到无所适从。不过,演员毕竟是演员,进入状态很快,尤其是作为搭档的松重丰,什么和女主的恋爱戏码、被强行加戏的和男配的BL线,都是小菜一碟。

野村周平表示无法接受这个导演的风格,伴舞的舞者也同样因为受不了而罢工走人。原本只有1个镜头的大叔们,这下成为了校服加墨镜的伴舞者,和女主一起完成了这个青春洋溢的mv。

尽管回来后腰酸背疼到互相捏肩捶背,但是,有什么比一起努力重返校园更好的事呢?

……

当然,10年前发生了什么,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线索,串起了整个故事。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所看到的大叔们,所表达出的作为黄金绿叶最直白的感受,以及他们在几十年如一日的配角生涯中所表现出的敬业和职业素养。

如果没有他们,那么所有的影剧的好看程度都将大打折扣吧。

对了,片尾曲叫《Forever Young》,放在这部剧中,也算是一个有趣的梗了。

不得不说,东电实在太会玩梗了,那些自黑或者自嘲他嘲的戏码,倒成为有特色的萌点了。

p.s. 友情出演的除了年轻演员之外,还有不少绿叶,他们也都是经典的绿(大)叶(叔)呐!

---------------------------------------------

小池琪,日剧日影爱好者。

理想除了看遍这世上的推理小说,还有就是笔耕不辍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