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扫盲︱这些营养素能快速恢复你的健康

本文由“老张的健康法则”发布  2017年7月17日


每年5.29是世界肠道健康日

写在前面:

这里并不干涉西医对胃肠疾病的诊断治疗,也不反对中医的辨证施治和调养。我们都知道胃肠道是消化吸收营养的地方,我们也必须清楚好的胃肠功能需要充足的营养支持才能有效运作。当我们希望改善诸多消化问题时,除了求医问药,是不是要反思自己是否给了消化系统应有的动能?是否忽略了营养素对胃肠细胞功能的重要作用?好的肠胃需要营养来帮忙。

蛋白质: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最先累及的是消化系统。影响消化腺分泌消化酶,进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导致肠壁韧带松弛,内脏下垂,胃肠蠕动减慢,出现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

作为多种营养素转运的载体,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着食物营养吸收代谢过程。胃肠细胞每7-10天就会更新一次,缺少了蛋白质,更新速度减慢,不利于溃疡面愈合。

维生素:

多种维生素摄入不足都与胃肠功能素乱有关,特别是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时,可影响乙酰胆碱合成,并使水解加速,进而影响神经传导,导致胃肠动力不足,蠕动变慢,消化液分泌减少,还影响糖代谢导致细胞功能下降,出现腹胀,腹痛(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等各种消化道症状。

锌:

参与构成唾液中的味觉素和胃酶,缺锌早期表现就是味觉减退与食欲不振;会引起儿童异食癖,消化不良。

铁:

缺铁性贫血直接影响胃肠道动力,影响胃粘膜功能,严重缺乏时可致萎缩性胃炎,导致顽固性厌食和消化紊乱等。

了解益生菌在改善消化等方面,诸多健康价值后你肯定会对它刮目相看!

1. 减少肠渗漏:

我们身边总有很多人被各种各样的过敏所困扰,但如果没有肠渗漏,过敏症就会很少发生。那些肠易激综合症,复发性结肠炎,便秘,腹泻,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哮喘,痤疮,湿疹,抑郁症,焦虑症,失眠,风湿性关节炎,关节强硬型脊椎炎,慢性疲劳,偏头痛,鼻窦炎等,目前认为多少都与过敏有关。

益生菌可加强并保护肠粘膜层,从而在维护肠道粘膜层的完整性和调节肠道免疫系统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目前经临床证实具有良好预防食物过敏的益生菌株主要是乳酸菌和双歧杆菌。

2. 改善消化:

研究发现,经常腹胀、腹泻或便秘的人肠道乳酸菌和双歧杆菌数量较少。目前已经证实益生菌里的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等对腹泻有明显的改善和缓解作用。

作用机制是与有害菌竞争营养成分、分泌抗菌物质、降低肠道PH值,减弱有害菌毒素产生,缓解毒性,提高免疫力等。补充益生菌具有双向调节肠道功能作用,既能缓解腹痛、腹泻,缩短病程,还有促进自发性肠蠕动,减弱粪便酶活性,改善便秘作用。

全球约60%的人因身体缺少乳糖消化酶,出现乳糖不耐受引起腹胀、腹泻。益生菌产生半乳糖苷酶消化乳糖.改善症状。

3. 促进营养吸收:

益生菌肠道定植过程中产生消化酶,可促进营养消化吸收,如帮助饮食中铁的吸收和利用。制造营养物质,合成多种维生素,脂肪酸、抗氧化剂、氨基酸等。过去的数十年里,欧盟各国启动多个科学合作项目,益生菌对健康的影响已深入人心,未来会有更多成果应用于人类营养、健康和疾病预防,对其进一步深刻认知将使人类走向健康未来。

1.现代食品加工方式及包装,防腐剂等,使天然饮食中摄入益生菌数量减少。

2.大龄生育、剖腹产率高,母乳喂养不足、人工喂养等使孩子先天益生菌获得不足或被破坏。

3.居住环境不理想、污染严重、居民用水的工业化处理影响体内益生菌生长及功效。

4.益生菌对宿主压力状况感敏感,生活快节奏、紧张和压力影响体内激素水平,进而降低益生菌数量。

5.现代饮食大量精细碳水化合物和糖类促进有害菌生长,抑制益生菌繁殖,高脂、少果蔬和杂粮的饮削弱益生菌活性。

6.因为疾病过多使用药物,口服避孕药,抗生素滥用,都在减少着益生菌数量。抗生素在带给人们感染治疗奇迹的同时,也促使细菌更聪明的反抗,这就是细菌的耐药与抗药。

7.旅行频繁,因各地环境和饮食微生物菌群种类、数量不同出现菌群失调,表现为腹泻等水土不服症状。

作者:小而美的营养学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74bf0c5bc22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