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是女孩,我能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面很平静,泛着星星点点的光,随着水纹轻轻的上下浮动,很美,很纯净……燕子望着湖面,在夜风的轻抚下,有一瞬间,燕子觉得自己不是自己了,不是任何人的女儿,不是任何人的妻子,也不是任何人的母亲,而是一缕魂,一缕纯净的魂。眼前的景色一晃,“噗通”,燕子感受到了水的温度,微微的凉,但不刺骨,听不见任何声音,只能感受到水的触感……

燕子出生于一个传统的中产家庭,父亲在政府工作,母亲在一家私人企业工作,家庭收入稳定,总之,物质上还算宽裕,还有一个弟弟,说起来,也是一个美满的小家庭。然而,燕子从小就从来没有感觉自己生活在小家庭,而是在一个熙熙攘攘的大家族。父亲这边的兄弟姐妹众多,大家都住在一个小区,也都喜欢找父亲帮些忙,父亲呢?对家人是没说的,能帮的一定帮,不能帮的,宁愿自己受累也不愿意亏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因此,那些亲戚都爱来自己家里聊聊天,聊天的主题,不外乎就是该怎么生活,没有什么新鲜的话题,聊完之后,就是聊孩子了,亲戚们普遍的对燕子比较宽容,觉得小女孩喜欢玩儿,放松了学业也没关系,女孩子嘛!何必这么严厉?但对于弟弟,则是完全不同,亲戚们总是一脸严肃的教育弟弟:“要好好学习,不能只顾着玩儿,以后考个好学校,才能找到好工作。”燕子其实很讨厌亲戚们对自己的“宽容”,他们的笑脸,在燕子看来,总是透着一股轻视,一种像看小猫一样的轻视,他们从来不会严肃的告诫燕子不能玩物丧志,他们也从来不会因为燕子在班级的名次下降而出言责怪,是啊,本来就没有寄予希望,又怎么会关注呢?燕子庆幸的是,父母似乎并没有受那些亲戚的影响,依然关注着燕子的学习,告诉燕子要认真读书,燕子也一直很努力,这种努力一方面是为了父母,一方面也是为了让那些成天说着“女孩子嘛……”的亲戚看看,算是一种赌气吧。

第一年高考,燕子失利了,分数不够本科线,燕子不想去专科,她想复读一年,再给自己一个机会,这下,母亲不同意了,对燕子说:“女孩子,上个专科差不多就行了,你再来一年,耽误多少时间啊,你本来上学就比别人晚了,再读一年,再上大学四年出来,你年龄就大了,到时候找对象都不好找,早点儿出来,趁现在年轻,找个好对象,一样的。”燕子很生气,她觉得这些想法真的很幼稚,目光短浅,这些观念真的让人难以接受,燕子一再坚持,加上父亲尊重燕子的选择,燕子终于如愿以偿了,经过一年的刻苦,不出意料,燕子考上了大学,跨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燕子感到无比的快乐,还有,无比的轻松,因为终于,耳边不会再充斥着“女孩子嘛……女孩子不用这么认真……”的言论。

在大学里,燕子接触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看到了很多新鲜的人和事,燕子觉得很开心,那种不同观念的碰撞,那些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都让燕子觉得很满足,很清新自己当初的选择,要不然,自己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听到或者参与这些不同观念的讨论呢。燕子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泡在图书馆,读着那一本一本的书,燕子觉得很安心……大学前两年很快过去了,燕子决定考研。这下,不仅那些多事的亲戚不停破冷水,父母也都表示反对,理由也是十分一致:“女孩子,年龄大了就不好找对象了,再说女孩子要求用不着这么高,本科毕业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就得了,工资低一点也没关系,女孩和男孩不一样,不需要养家。”燕子觉得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这么长时间了,父母还是这样的观念,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做,才能改变父母的这种观念,燕子一直在想,想到最后,燕子想通了:不用父母改变了,只要自己有能力逃离这个环境,就可以了。不顾父母的反对,燕子坚持考研,并不断告诉自己,只有一次机会,抓住了,就可以逃离那些会让自己窒息的观念了。每当燕子感觉支持不下去了,找不到人倾诉压力的时候,燕子就会用村上春树的一段话来鼓励自己: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突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又值得寻求的东西。抱着这样的信念,燕子一直努力到最后,还好,结果也没有让燕子失望。

站在自己朝思暮想的校门前,想到以后就要在这校园里和导师一起畅谈古今,讨论学术,想到可以听到各种有趣的讲座,尤其是,可以远离那些令人窒息的愚昧观念,可以躲开那些想要泼在自己身上的一盆盆冷水,燕子真的觉得,以后的世界一片清明……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图书馆的那些书里记载的名人也都是经过一番努力才收获了最终的成功,只是,又有几个人告诉过我们,又有几本书里写过,即便付出了全部的努力,即便我们终其一生,努力奋斗,到最后,也可能依然碌碌无为,平庸一生……

和父母的冷战已经持续半个月了,燕子不想妥协,不想把自己下半生的幸福交到一个父母口中“家庭条件还不错,人老实,能过日子”的男人身上,燕子想抗争到底,但母亲声泪俱下:“你都28了,你以前说要上大学,我们听你的了,你要考研,我们也没拦住你,你坚持自己找工作,没听你爸的安排,我们也随你了,你说你现在,还想怎么样啊?你都28了,还没结婚,你再这样下去,你让我和你爸的脸往哪儿搁呀?你想逼死我们哪?!”听着母亲声泪俱下的控诉,看着父亲紧缩的眉头,感受到亲戚们指指点点的议论,燕子忽然觉得喘不过气来。曾经燕子以为,自己已经逃离了,曾经以为,自己可以过上想要的生活了,曾经?是啊,一切,也只能是曾经了,曾经,燕子离目标这么近……

婚后的生活很平淡,丈夫从不会做任何出格的事情,对燕子也还不错,没有发生过大的矛盾,只是,燕子感觉不到那种叫做“爱情”的东西。两年后,燕子生下了一个女儿,望着女儿粉嘟嘟的笑脸,很奇怪,燕子没有感受到一丝的喜悦,看着那些围在女儿身边的亲戚,听着他们说着“小丫头长得真好看,长大肯定是个大美人儿……肯定会嫁个好人家……对,这小丫头,以后不愁嫁……”燕子突然觉得一阵心悸,眼前的景象慢慢模糊,燕子晕倒了。丈夫觉得燕子只是太累了,嘱咐燕子好好休息,安顿好燕子,丈夫就去看女儿了。

燕子并没有睡着,她悄悄地爬起来,走出去了,她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来到了这个湖边,月光下,湖面真美啊……

窒息的感觉越来越严重,水好像也越来越凉,但是燕子并不讨厌这样的感觉,因为,比起从小到大泼在自己身上的凉水,这片湖水,到当真是让人感觉纯净舒服的多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父亲今年79岁了,按说正常应该是老态龙钟,颤颤巍巍的状态吧,他还好,腰板挺直,声音洪亮,走路带着点小风,有时我...
    幽兰君阅读 258评论 4 4
  • 唐甜甜已经28岁了,孤零零地迈入了黄金剩女的时代。 她最近一段恋爱是在半年前结束的,为期是两年。她的这段爱情就像玫...
    西焕阅读 957评论 6 8
  • 天烬泪 诉不尽情长 剪一段离开 等待着烛火冷却还温和 难愈的时光里开始的打开 送君心的不耐 痕迹的爱 独留情歌的...
    馥懿白阅读 277评论 3 5
  • 有些人明明相爱,就是因为这样的感觉不敢互相表白而失之交臂,遗憾终生。 为什么相爱的两个人到最后会互相伤害,往往没有...
    墨绿森林哦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