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没有等我,是你忘记带我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玉兰听着这首《秋风词》,眼里已蓄满泪水。

她嘴里念叨着:“长相思夕长相忆,短相思夕无穷极。此情何时了,何时再见你?”泪眼朦胧中,她似乎看见一位翩翩少年正微笑着朝她走开来,他的笑容如晨早阳般温暖,照澈心底,让她的心瞬间柔暖如水。

那位翩翩少年就是她曾经的恋人——肖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兰上小学前一直去由乡下外婆带大。外婆隔壁有个小哥哥叫肖明。在玉兰眼里小哥哥无所不能:带她去爬树掏鸟窝,去草丛逮蝈蝈,去河里摸鱼……小哥哥给玉兰打开一个和城市完全不一样的童年世界。直到现在那些趣事还清晰得留在玉兰的记忆深处。

玉兰就是肖明的小跟班,他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村子里老人打趣他们是小夫妻。玉兰不懂啥是小夫妻,就问外婆,外婆忍住笑,问她将来长大了是否愿意嫁给肖明?玉兰就认真回答“愿意”!逗的外婆“哈哈”大笑。

玉兰回城里念书后,只有暑假才会到外婆家玩。学校学习总是枯燥无味,只有暑假生活才是那么有趣,那么有吸引力。

两小无猜的日子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在等待中开始,在欢快中结束,一年又一年,直到两个孩子一个长成了翩翩少年,一个变成豆蔻少女。

那个盛夏的夜晚,满天星辰,月光如水,大地如蒙上一层银色的光辉,他们俩坐在二层楼平顶上,静静得看着星空,觉得时间就此停留也未必不可。夜风凉爽,吹在身上赶跑了白日的燥热。

“肖明哥哥,我妈妈说,我上高中了,就没有时间每个暑假回外婆家了。妈妈希望我考上名牌大学。”“能考上名牌大学多好啊!你要听你妈妈的话,认真读书。我等你的好消息。”“那你呢?你也考名牌大学吗?”“好的,我们都考名牌大学。”“嗯”

为了这个承诺,两年后,肖明考取了大学。三年后,玉兰也考取了同所大学。

玉兰报道的第一天,是肖明在大学门口接待她,帮她把一切手术办理好,整理好宿舍,俩人一起出去吃饭,下午肖明带她熟悉校园。

大学生活有了肖明的照顾,玉兰觉得比她上高中真是快乐多了。

校园的林荫大道上,图书馆里,小吃店里,都留下了他们如影相随的身影。

四年大学生活,俩人早已情投意合,心心相印。他们俩打算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稳定下来就结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料,玉兰父母要肖明在他俩工作的城市买了房子才同意他俩的婚事。

也许玉兰父母是为了女儿着想,但是他们不知道这个要求给肖明带来多大的压力。尽管肖明父母做做小生意收入还可以,但是他们供肖明读书也花费了一大笔钱,现在肖明刚工作就要在一线城市买房子,家里一时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钱啊!

玉兰和父母商量,他们俩先租房结婚,等以后他们有钱了再买房子。但是母亲说啥也不答应,还说,一个男人无法给自己心爱的女人一个稳定的家,怎么配做这个女人的丈夫呢?

肖明听了,默不作声。一个月后,肖明辞职了,他和玉兰说,他已经和几个男同学商量好,准备去深圳经商了。他让玉兰好好呆在公司,等他们经商之事有眉目后,就接她一起去深圳。

玉兰知道,肖明是为了能够早点赚钱买房子,给她一个安稳的家。忍住内心的不舍,玉兰在火车站和肖明依依惜别。

经商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肖明和几个同学,尽管学得商业管理,但是缺发社会经验,他们做成的生意因为合同签订不详细,被对方转了空子,不但没有赚钱,还把本金都赔了。

怎么办呢?他们不能就这样无功而返啊!他们三人滞留在深圳,通过调查发现,现在好多人做海外代购,于是他们三个人也打算做这个,于是他们选派英语最好的肖明去国外考察,选定产品销往国内。

这个生意做起来,风险不是很大,渐渐的肖明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好,同时,肖明呆在国外时间越来越长了,原来约定一个星期一次电话和视频也渐渐顾不上了。

玉兰在原公司按部就班上班,因为做事认真负责,对同事和气,专业知识又强,她也被提升为部门经理。

玉兰的父母看肖明迟迟没有回来接玉兰,也没有买房,就要求玉兰和肖明分手。玉兰坚决不从,甚至从家里搬出去,和公司小姑娘合租房子。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眨眼,三年时间过去了,玉兰已经28岁了,肖明也30岁了。两边家长都开始着急起来。

在公司也有人追求玉兰,但是玉兰心里只有肖明,在她眼里,哪些人都比不上肖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肖明已经一个月没有和玉兰通电话了,玉兰打电话过去,不是关机就是正在通话中。玉兰怕影响肖明的工作,又不能一直打电话给他,但是心里却是满满的担忧和不安。

又过了一个月,玉兰还是打不通肖明的电话,她真的着急了。她请了假,直接飞机到了深圳,到了肖明同学们开的公司,问肖明的情况,但是,他们同学说,肖明两个月前已经离开了他们的公司,在国外另谋高就了。

玉兰听到这个消息,如同遭受晴天霹雳,她只觉得天旋地转,眼前一黑,就啥都不知道了。玉兰晕倒了,被肖明同学们送到医院,医生说是急火攻心导致气血不畅而头晕的,把心态放好,休息几天就没事了。

出院后,玉兰伤心欲绝,她不明白,肖明怎么不要她了?他们从小到大的友情呢?他都忘记了?他们的誓言呢?他也忘记了?他对她的承诺呢?也忘记了?他们从小到大,二十多年的感情,就这样,没有了??!从小,玉兰就喜欢肖明,这样一喜欢就是二十多年,没想到,她等了他二十多年,就这样的结局吗?

玉兰不甘心,她一定要找到肖明,当面问个清楚。她打电话给肖明的父母,他的父母也说,有一两个月没有接到他的电话了,还让玉兰提醒肖明有空记得打电话给家里,或是回家看看父母。

玉兰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如果肖明不愿意理她,至少还会和自己父母联系的,他不会连父母都不要了吧?

玉兰决定去国外寻找肖明,她向公司说明情况,公司酌情给她一个月假期。

玉兰没有和父母说去寻找肖明,只是说公司安排她出差去国外一个月。

玉兰向肖明的同学详细了解了肖明曾经去过的国家,她要到他曾经去过的国家寻找他。

玉兰飞到了意大利,玉兰没有心情欣赏异国风情,她只想早点找到肖明。

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寻找一个中国人,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幸亏,玉兰英语水平还好,她一路问询,肖明同学说的地方她也一一找过,但是,肖明依然没有一点消息。难道,这样一个大活人就这样凭空消失了?最后一站,玉兰来到意大利著名的帕尔马罗拉岛。

这里原生态无污染,悬崖陡峭,石窟奇幻,港湾在日光中熠熠生辉。游客大多选择划船上岛,以便欣赏沿途崎岖险要的海岸,感叹大自然的妙斧神功。

此刻玉兰正一个人孤单的坐在小饭馆里,看着海面。她极目眺望,深蓝的海岸边,有游客在划船,有游客在散步,有游客在戏水。到处一派悠闲自在。

玉兰走出小旅馆,从崎岖的山路走向海边。

平静的海面如碧空般湛蓝,玉兰忍不住坐在岸边大石头上,把双脚浸入海水中。

阳光照在脸上,有点刺眼,玉兰用手遮住眼睛,看看左右的游人。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跳入她的眼中。是肖明?

玉兰爬开起,顾不上穿鞋,赤脚朝那个背影跑去。

碎石子刺破她的脚,她也感觉不到疼痛,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紧前面那个背影,紧紧的跟在后面。

也许是心有感应,走了一段路程,前面那个男子停下了脚步,回头看向玉兰。

“肖明,真的是你啊!你让我找得好苦!”玉兰看清面前人,大声喊道。泪水爬满脸庞,声音哽咽。

肖明震惊的张大了嘴,随后飞快得跑向玉兰,一把抱紧她:“玉兰,你怎么来了?”

“我在国内没有你的消息,我只好到国外来找你。你不知道,我找了多少地方找不到你,我心里有多着急。你怎么忍心不理我?呜呜呜呜……”玉兰在肖明怀里放声哭了出来。

肖明抱着她,任由她哭泣,哭声把玉兰的担忧、着急、猜测、不甘,通通带走了。

等玉兰情绪平静了,肖明带她来到一个小旅馆。

肖明深情的注视着眼前他爱了二十多年的女孩,从她小丫头开始,他就喜欢她,爱护她,他从小就想娶回家的女子。可是……

“你怎么两个多月没有打电话给我和你父母,还有,你离开你与同学创建的公司,怎么也没有和我说一声?”玉兰迫不及待的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肖明低垂着头,玉兰看不到他的眼睛,也看不到他脸上的表情。

沉默了一会儿,肖明说:“我,我惹上了官司。这两个月一直忙于处理这件事,所以忽略了你和我爸妈。对不起!让你们担忧了。”

“什么官司?严重吗?”“我开车撞了一位姑娘,她现在成了植物人。唉,我本以为要不赔钱,要不坐牢。可是,姑娘父母既没有要我赔钱,也没有告发我。”“他们要你干嘛?”“他们说,他们夫妻年龄大了,又有病,怕没有多长时间照顾女儿,他们让我照顾他们的女儿。”“啊!”“一开始我不同意,但是判决书已经下来了,我必须执行。”“那你不能回国了?”“女孩父母没收我的护照和身份证,我没法离开。”“你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国呢?”“医生说,女孩只是暂时成为植物人,只要好好治疗细心照顾,她总有一天会醒来的。女孩父母要等女孩醒来,才会让我回国。”“怎么会这样啊!”

“玉兰,谢谢你能来找我!但是,我可能一时半会也回不了国。所以请你原谅我!”肖明低垂下头,默默流泪。

玉兰说:“我会等你的。你在这里好好的。”

肖明带玉兰去附近女孩住的医院看望躺在病床上的女孩。

女孩躺着一动不动,好像睡美人。玉兰在心底叹了口气,也许这一切都是命里注定的吧。

一个月假期很快就要过去了,玉兰只好回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兰怀着惆怅的心情坐在飞机上,她的邻座放的那首《秋风词》让她泪眼婆娑。

10年后,玉兰依然孑然一身,肖明一直没有回国找她,她也不想嫁人。她现在是公司的执行董事之一,她的事业蒸蒸日上。

也许生活就是如此,对你关上一扇门时,又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偶尔的夜深人静时,玉兰还会想起和肖明的点点往事。

时间没有等我,肖明,是你忘记带我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课铃声刚响,小朋友都高兴的涌出教师,一个班里表现挺好的小姑娘站在我旁边委屈的说,老师,其实我没有朋友,我觉得...
    涵情墨墨阅读 799评论 0 0
  •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现而今 意气正茂风华时 人们慌慌张张 说再见,在也不见 从前...
    乌鸦一只阅读 162评论 0 1
  • 但事实上我们除了回忆 什么都没有 旅行时,我们看起来拍了几张游客照,寄出盖有当地邮戳的明信片。可面对抬眼可见的蓝天...
    抱不住小鬼的幽灵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