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得了孤独才能享受人生

有人说,一个人的成长可以是在一瞬之间,而一个人感到孤独,也可能是一瞬之间的事情。

还记得当年我刚上大学第一天,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的管控,对于眼前自己所接触到的一切都倍感新鲜,白天里还和同学们一起说说笑笑,很快就熟络了起来。

可到了夜晚时分,热闹了一天的空气安静下来了,忙碌了一天的时间也停了下来,默默地躺在床上,熄了灯,一种四面八方涌来的黑暗感和无助感一下子充斥着我的神经。

那是一种被抛弃,被忘却,被放逐的感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孤独感。

这种孤独,来自于第一次离开自己亲人的形单形只,也来自在自己不熟悉环境下的局促与不安,更是一种自己的内心无法向与人说的孤寂。

当然,这世界之大,独行的孤独,是在《一个人的朝圣》中孤单走在路上的哈罗德。逃离熟悉环境的孤独,是明确了想要拥有安静的生活,让自己沉淀下来,远离世间各种嘈杂的村上春树。而内心无法向与人说的孤寂,则应该就是让人铭记的“众人皆醒我独醉”的屈原。

所以,孤独,从来都不是什么稀罕物。关键是看一个人能不能享受这份孤独,享受孤独所带来的其间种种。

《熬过孤独的人才配说未来可期》这本书由一位90后人气作家,心理咨询师陈允皓所著。

他是「ONE · 一个」人气作者,简书专题主编,知乎专栏作者。读他的书,更像是面对一位刚刚相识的朋友,我们一见如故,于是,你一言,我一语,将“身在异乡为异客”的诸多琐碎一一道来,各种辛酸、冷暖、孤独浮现眼前。

一、孤独从来都有

杨晓晖曾在《生命只有一次》中说:“孤独用不着掩饰,也不足以自怜,因为这是生命的本来情形。”

是的,孤独并非舶来品,也非外力的强加,孤独源自每个人的内心。

人类本就是群居动物,但有擅于群居在一起的,也就会有不合群的人。这种一目了然的孤独,其实也没什么。

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若并非与自己能聊到一起的朋友和圈子,非要让自己融入并很快地与别人打成一片。要么委屈自己,要么委屈别人,且不一定拥有想要的结果,我想,这也并非是我们融入这种场合的初衷,那就何必强求。

再者,只有广交朋友才能锻炼一个人与人交往的能力,才能让这个人在事业上有所发展,虽有道理,但并非是万能公式,人人适用。

曾有个同学,因为来自广东那边,说话的口音很是浓重,且大部分同学都听不懂他所说的话,于是每次,我们闹,他在看,我们笑,他也在看。

毕业后几年,他自己回家乡创业开公司,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前与同学们在一起时的那种安静,腼腆却依旧还在。15年同学聚会的时候,他也从广东飞来北京和大家聚会,还是我们在闹他再看,没说两句话,依旧红了脸庞,可更多是有了成年人的稳重和踏实。

所以,孤独,其实每个人从来都有,只是有的人能够享受它,找到与之相处的美妙与自在。

还有就是孤独过后,依旧不忘自己的初心。

二、孤独也需要“修炼”

罗兰在《面对现实》中说:“能在孤独寂寞中完成使命的人,即是伟人。”

且作者也认为“纵观历史名人,我们会发现,凡有成就者大多极具个性,并非随波逐流者。”

屈原是这样,被熊熊烈火吞灭的伽利略亦是如此。当然,这种不同于人云亦云的“异类”,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更是发现,越是有所成就和有所作为的人,必然忍受的了孤独,接纳的了别人异样的目光,且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和追求。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国外曾耗时56年完成的一部令人震撼的巨作—《人生七年》。

这部纪录片,记录了英国不同阶层的14个小孩从7岁到63岁的经历,每过7年,拍摄者都会重新访谈、拍摄这些孩子,见证这些孩子从少年到壮年再到老年的一生。

纪录片拍摄之初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假设:社会阶层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区分,越是富有的家庭,以后孩子的成就也就越是能够得以实现。总之,就是富人的孩子更容易成为富人,穷人的孩子还依旧是穷人。

这部纪录片的结果,也果真如此,因为富人的家庭能够提供好的成长平台和环境,富人的孩子最终都走向了更加圆满的人生。而穷人的孩子,早早就因为要肩负起家庭的责任,往往更多地为人生而奔波,无暇顾及自己当初的追求和梦想。

这么多孩子中,仅仅只有一个孩子实现了人生翻盘,他是穷人的孩子,虽出身贫困却学习刻苦,从牛津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教授。

可见,对于孤独的“修炼”,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般容易和轻松,但也只有走过了这条最坎坷的路,才能收获与别人不一样的“注定”了的人生。

三、熬过孤独,未来可期

“ 一颗伟大的心灵永远不会孤独的。”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里如是说。

看过了太多平凡人的逆袭人生,可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在生活中更多的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平凡人。

还记得今年让很多人都很是佩服的那个56岁开始自驾游的“家庭妇女”吗?

守着无爱的婚姻半辈子,为了孩子忍了半辈子,不愿离婚,也不愿孩子在不圆满的家庭里生活,不愿自己孩子的孩子没人带。

等到这一切都尘埃落定了,她终于想起了自己,她曾经那么想去外面看看。

于是,她就将这一切都付诸了实际。

生命里来来往往,可哪有那么多来日方长,生命里熙熙攘攘,何时才能将自己的孤独变成另一种精彩。

她饮尽孤独,终于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另一种精彩。

她的后续,就是独自驾车看过了中国大江南北的诸多风景,至今仍在路上,她不光引来了别人钦佩的目光,也引来了一些公司的青睐,请她去拍广告,做宣传。

她的人生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改变。她熬过的孤独,是生活上的,精神上的,可她最终认清了自己,也做回了自己,一切就成为了更美好的结果。

所以,就像作者所说:“人生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我希望你能活成一束光,去影响周边的人,虽然生活中有诸多艰难,但依旧充满活力,乐观向上,长路漫漫,未来可期。愿你笑对人生,自得其乐,不知老之将至。”只有享受的了孤独才能享受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