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媚娘”到“洪荒之力”的天天P图产品深度体验报告(v27)

一、产品概述

1.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天天p图

软件版本:4.1.0.987

设备型号:三星S6 edge plus

系统版本:Android 6.0.1

2.       产品简介

天天P图是腾讯优图团队继魅拍、水印相机之后再度重磅推出的一款全能美图神器,基于团队自研的世界第一的人脸检测技术和国内一流的五官定位、图像处理技术,推出了自然美妆、魔法抠图、疯狂变妆、星光镜、光斑虚化、智能景深等多项创新功能。

2015年初,天天P图掀起亚太地区全民cos武媚娘的狂潮,并登上台湾、香港、澳门、马来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AppStore总榜第一。台湾东森、中视、中天等电视台也报道了武媚娘妆引起的风潮。

3.       产品定位

专业、便捷的美图、拼图、美颜等功能应用。适用于各类对图片美化需求的用户。

4.       用户需求分析

自拍小女生:90后或者85后,多数女生自拍最多,静物、风景少,强调美颜,美妆,有分享功能。人群:比如我们班的女同学。

普通拍照用户:70-90后,性别不限,静物,风景,街景较多,自拍较少,强调真实感,接近单反的效果,重视拼图,后期处理,记录性需求。比如:我妈。

重度旅游爱好者:70-90后,性别不限,静物,风景,街景较多,自拍较少,强调艺术处理,重色彩重视拼图,后期处理艺术性,能分享,比如:我

专业人士:70-90后,风景、主题宽泛,强调艺术处理,重视拼图、后期处理,艺术性需求强烈,比如:初级摄影师,我。

5.       市场状况分析

从2015年2月易观的报告显示,拍照美化的需求市场,和购物并驾齐驱。可以说,和购物这种女性刚需一样的重要,在女性的日常生活中,美颜相机是必不可少的应用。可以说,不美颜,是肯定不会发自拍的,不美颜是肯定不见人的。正是女性对美图软件的极强的心理依赖及频繁使用率,才让互联网大佬们,纷纷参与到美图软件市场的争夺。目前市面上的美图软件纷繁复杂,各种功能集成越来越强大,但是同时也为用户的使用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对于一个非专业的图片使用者,过多的选择和功能层级,会造成很高的学习成本、选择困难。而现有的图片社交用户,绝大多数属于图片美化的初级使用者。

6.排名数据

从排名来看,在平时,还是排名在10名左右,在总排名,有2次特别大的波动都是因为运营的缘故,一次是武则天,一次是六一儿童节小学生照片。不得不说,这两次活动是相当成功的,但是,都是一段时间的r热度,很快又回归正常,说明天天p图的用户留存还是偏低啊。

7、版本信息

从2014年3月发布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陆陆续续发布了几十个小版本,4个大版本,基本保持1个月更新一次的频率,对于工具类APP已经算很快的频率了。因为相对于电商平台等其他类应用,美图美拍类APP对图像处理的技术、图像的算法要求比较高,是属于有技术难度的应用,所以,保持一个月一个版本算不错的了。当然,有的时候,可能就是上线一些素材。

从整个周期来看,14年上线的是一般的基础功能,抠图,美容,美妆,拼图,先完成脸上的基本功能。直到第二版本,出现瘦身、长腿、染发等其他周边功能了。2.0到3.0中间的版本,天天p图就是开始组织他的核心功能的阶段,疯狂变装为以后“武媚娘”、“小学生”的火爆做了铺垫,接着上线了美容相机,开始做除了p图,直接从拍照上来美颜的功能,加上贴纸,文字等除了让脸好看,身材好看的其他有趣的功能。15年8月发布3.0,增加晒图广场,开始尝试做弱社交。3.0版本后,开始做动效自拍,字母拍,大卡合影,围绕拍照做得更加的有趣。天天p图,也开始像美颜相机的方向发展。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美图软件。2016年6月,改动了LOGO和界面,从功能上说,增加了一些素材和新的效果,新加的功能是五官立体功能,这也是建立在图像的技术进步上。

二、产品分析

1.       产品结构图

2.       产品流程图


我仅仅是画了装饰美化和美容美妆的流程图,看起来好像是有点复杂啊。不过,对于一个男的来说,确实有点复杂,各种眼花缭乱了的美化功能,各种美瞳、大眼,睫毛,唇膏,腮红。对我来说,学习成本更大了。好吧,本来主要的用户就不是针对我的。写到这儿,我忽然发现,我体验了好多女性APP。有没有专供男性的APP呀?求推荐啊。

3.       功能体验分析

功能体验我想结合竞品一起来体验,这儿就暂时不谈了。

三、竞品分析


1.       宏观层面

从宏观上说,美图秀秀和天天p图处于直接的竞品,功能相似,面向的用户群体相似,整个生态环境也是相似的。但是两者之间还是有不同。

(1)用户感受:谈到这一点,就是比较玄妙的了。美图秀秀,从整个icon的风格,UI的风格,和图标的风格,给人的感觉是比较专业的p图软件,美图修修从08年发布开始,就给人以仅次于专业修图软件Photoshop的简单易学型p图软件。至少在国内,美图秀秀就是仅次于Adobe的修图软件。而天天p图,作为移动时代的后起之秀,不管从技术上,产品上,管理上,运营上,可能和美图秀秀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天天p团给用户的感受在于,年轻化,趣味化,二次元化一些,更符合95后的感受,从整个界面的风格来看,就要年轻化不少。

(2)战略定位:美图秀秀,作为美图网旗下的一款主要产品,主要是起到流量的引导作用,通过大量的用户使用美图秀秀,而引导用户使用美图网甚至其他公司的应用而带来收益,是美图公司的大的战略应用,不得不提,美图秀秀的应用引导或者介绍做得很好,不生硬。而天天p图,说实话,只是腾讯几千个产品之一,不是核心产品,腾讯也不想靠该app赚钱,虽然有应用推荐,但是做得都很鸡肋,不明显,可能也是整个天天p团团队的经费,集团支持有限,导致推广和用户保有量总是感觉欠缺点什么,虽然靠“武媚娘”等运营打了非常漂亮的仗,但是最后效果都不是特别明显。

(3)用户体验:纵观2个APP,交互体验上来说,差距还是挺大的,美图秀秀的功能要易用不少,功能也没有重复的地方,比较简化,用户学习成本低。而天天p图,有的小的独特功能,如“疯狂变装”、“趣味多图”但是提出来,让用户一开始的学习成本明显上升。而且功能多了,有选择性困难啊。

2.       具体层面

1、主界面

相同点:

(1)二者都是把主要功能放在了最明显的地方。

(2)目前都在主推美容相机的功能

(3)主页上都有推荐应用的功能,只是说美图要明显一点,而且推广的是游戏,收益大。

(4)感觉icon的圆角半径都差不多

(5)所有功能,目前都是2页分开,而不缩小图标,放在一页上

不同点:

(1)给人的感觉,美图秀秀主要功能,用两种不一样的红色来重点体现,比天天p图要明显很多。

(2)美图秀秀使用了整个小清新的背景图,而天天p图是白底,上方是目前的主推的和事实相关的美图活动,用户容易进入主页面就被这张图吸引,而不是下面的功能。

(3)美图秀秀看起来要小清新一些,年纪相对大一些,而天天p团,要花枝招展一些,年轻一些。从页面上,给人的感觉要杂乱一些。

2、图片美化功能


功能点列表:

相同点:

(1)大部分功能,从表上可以看出,还是类似的,实现一般的美颜功能是没有问题的。

(2)功能都排列在下方,按照不同的作用分开。

(3)都有智能优化,方便我这种懒人。

不同点

(1)天天p团的虚化功能做得更好,除了圆形虚化和直线虚化,还有椭圆,抠图虚化,而且还能加上光斑。

(2)星光镜,给一些光点变成星星的样子,是天天p图独有的,但是,我觉得,还需要优化,应该可以手动任意取消某个星星才对,不然星星在我脸上,咋办?

(3)美图秀秀有直接去美容的入口,而天天p图没有,天天p图需要保存之后跳转到美容美妆,两者相当于是独立的存在。而我个人觉得,美图休息的方法更加可取。

(4)美图秀秀的p图的界面更大,而天天p图的图一开始还可以看,用了一下功能之后,小得简直不能看,幸好我的屏幕大,如果是iPhone 4不就直接放弃了。

(5)字体功能,美图秀秀要做得好一些,有会话气泡。

3、保存与分享功能

相同点:

(1)两者该页面极其相似、分享的分割线,按钮的形状

(2)两个应用是如此之像,像得都做得不好,为什么要做一排图标?就不能做成两排么?为什么天天p图登录不能用微信,分享也不把朋友圈放在第一个。

不同点:

(1)title的位置,这个其实没差。

(2)天天p图竟然没有直接美化下一张的功能,难道PM不知道妹纸需要p的图很多很多吗?流水线的方式最好不过了。

(3)天天p图分享太少,美图秀秀有个更多分享,调用了系统的分享功能,能够分享到几十种其他应用。

(4)美图在改位置做了引导到一键美图文章的推广,而天天p图没有。个人觉得这个推广在这儿恰到好处,链接过去就是教你怎样去美图,怎样美图也是有方法的。用专业用户的分享来带动小白用户,让小白用户去学习怎样做得更好,这是一种很好的增加用户粘性的方法。

(5)天天p图直接一个简单明了的勾表示成功,而美图秀秀会出现一个圆形的缩略图,更显得人性化。

4、其他

人像美容,因为时间和篇幅关系,就不说了。个人觉得,天天p图的美妆、甚至是变妆才是优于美图秀秀的地方,而以上我分析的是天天p图软肋的地方。美妆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所以,腾讯系果然还是做得好一些。特别是一键美妆,可以改变成各种风格的一套的化妆效果。

而天天p图,还有更多有趣的功能,我在此也不多做分析了,虽然很多是低频功能,是和社会热点相关的功能,但是的确很吸引人,有趣。

天天p图还有社区功能,我很惊讶只能用qq登录,微信呢?但是社区也是刚刚起步,没有关注用户的功能,发状态需要在各个话题中去发,等等。社区要做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分析到这儿,我觉得,天天p图和美图秀秀两者的定位是不同的,天天p图更偏向于人,爱自拍的女生,受众要小一些,而美图秀秀的用户群要款一些,APP整体不是显得那么女性化,让用户群扩大到我这样的男性当中,而且美图的功能比美容的功能做得好,也是让更多的男性用户用来给景色加滤镜拼图等功能,也是这一点,美图的下载量要大一些。而天天p图的受众明显要小一些。

四、运营分析

今年六一,QQ空间、朋友圈被一大波小学生证件照刷屏,更有许多“围观群众”将表情包和明星作为素材,在微博上疯传。短短几天时间,这个H5活动就获得了上亿人次的参与。而这个证件照玩法背后的app天天P图,在该活动上线24小时内就冲到App Store总榜第一。去年天天p图就曾凭“全民cos武媚娘”冲上了大陆、台湾、香港等亚太区App Store头名,后来的“大圣妆”也红遍各大社交平台。比如最近的奥运会热点,以中国队加油的美图,洪荒之力的美图,都是一些新的热点。但是,有许多打着换脸、表情制作等特别功能的应用,在火极一时以后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朋友圈和微博。

与其他独立开发团队相比,天天P图依托于腾讯,拥有优图团队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这一大后方技术基础。而团队本身也掌握了多人脸融合、人像美容变妆、动效拍换脸等行业先端技术。

运营人员的功劳在于,结合时事热点,提出创意并执行,依托腾讯的平台,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大量的病毒式的传播,达到了推广的效果。不断推进的技术创新和日积月累对生活的观察,让天天P图保持了极高的热点敏锐度和反应速度。事实上,一个应用想要不“过气”,就要保证创意的产出能跟上用户们日益增强的好奇心,才能在美图系列的围攻中,突出重围。

天天P图主打“玩”和“美”的结合。其对“玩”的发掘独具前瞻性。人脸图片美化是大发展趋势,但天天P图抓住了互联网时代草根精神的精髓——全民恶搞。从武媚娘到宋仲基、从大圣到小学生,天天P图给用户们提供了现实生活中不会有或不敢有的面孔,并用技术保障了体验。而借“爱玩”的功能吸引来的众多用户,真正留下来是因为其将“美”的基础功能也做到了高标准,保证了作为一个全面平台工具类产品的可用性。天天P图的用户群较其他美图app更为年轻,25岁以下女性用户占80%。为了满足她们的需求,天天P图不断丰富妆容选择,优化滤镜、拼图、贴纸等有趣的素材和细节。而正是这些易被其他应用忽略的“小地方”,给天天P图app带来了接近100%的全五星好评。

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天天P图的未来走向值得思考。也许它会向更全面的平台发展,强化社交功能;也许它会紧跟移动视频的热潮,将动态影片处理纳入囊中——其已经上线的“动态贴纸”功能就是这方面的试水。而他们目前也有一家竞品,“美拍”。但是我个人认为“天天p图”这个名字,可能就局限了用户的思维,觉得他就是一个p图应用,那么推出相机,美拍,包括个人的10s、20s大片的一键制作,这些,都不是属于p图的范畴。“天天p图”可以做成平台,把这些都囊括在内,用户就不用下载美图几件套了。一个应用,清清爽爽。

腾讯系还很多行业,都是后来居上的态势,但是,“天天p图”为什么总是差点火候,总是被美图的4个应用(美图秀秀、美颜相机、潮自拍、美拍)压在下面,依托腾讯的平台,却没有抢占到这个市场,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众所周知腾讯是以产品为主导的公司,从体验功能上来说,天天p图已经做得很精致、很到位了,但是,怎样走出差异化道路,怎样在全民玩完“武媚娘”后,下载了APP后,留住他们,怎么样使这一群爱美的女孩子从美图到天天p图,都是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用户从一个工具转移到另一个类似的工具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没有差异化,因为用户玩好都需要学习,而用户都是懒的,不想学习,这些都是腾讯这次后来却没有居上的缘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