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秦岭迷雾》第十六章

文/风中荷

吴大富偷盗熊猫,痴心妄想

俏白芷巧遇袁兵,躲过一劫

听到白芷不见了,袁兵第一个反应过来,责问金桐“什么叫白芷不见了?你们不是在一起拍照吗?”“是啊”金桐就快要哭出来了“我们一起拍了几张,我看到那边的风景更美,就拉着梅哲跟我去那边拍,我以为白芷就跟着我们呢,等我叫她合影时,才知道不知什么时候她和我们分开了。”说着,金桐的眼泪就下来了,“都怨我,光顾着自己玩得高兴了,忘了照顾白芷。”袁兵不满地瞪了金桐一眼,没在说什么。这时候,梅哲问叶苏,“叶苏,你不是和白芷一起吗?”“白芷一直瞅着远处的那块白色的山崖发呆,我觉得没意思就去找袁兵哥哥了。”听了叶苏的话 ,金枫和齐林不由对望了一眼,眼里露出了杀气。

“那丫头那天晚上真听到了什么?”齐林用眼光询问着金枫。

金枫背着众人偷偷给齐林比划了一个“杀”的手势。齐林心领神会。

金枫忙站出来说:“大家别站在这里说了,赶紧分头去找,这里山高林密天黑了就更危险了。天黑前还在这里集合。”大家纷纷向四周散开,大声呼喊白芷。

吴广福和吴仞心中一阵窃喜,暗想这可是偷猎大熊猫的好机会。跟着钟教授来到这个大熊猫栖息地,不用在漫无目的去自个寻找。可巧白芷又失踪,借着寻找白芷的因由可以摆脱开其他人的注意力,特别是袁兵一听说白芷失踪着急的那个样子,哪还有心情注意他们叔侄两个,真是天助我也。想到这里,吴广福赶紧附和着金枫说:“对,对。赶紧去找,大家分头行动。吴仞快点跟我去找白芷。”给吴仞丢了个眼色转身走向一片茂密的箭竹林。吴仞听见叔叔叫他,心领神会的跟在吴广福屁股后头也向箭竹林走去。随即大家也纷纷向不同的方向寻找。

秦岭箭竹,竿柄长3-9厘米,粗0.4-1.2厘米。竿高1-3.3米,仅粗4-9毫米,梢端微弯;节间长4-16厘米,圆筒形,无毛,初时被较多的白粉,竿壁厚1-2毫米,髓呈环膜状或为圆膜片;箨环隆起;竿环平坦或在分枝之节微隆起;节内长2-4(5)毫米。花枝未见。笋期5-6月。产中国陕西南部。常见于海拔1065-1120米的溪边林下。在佛坪自然保护区内是大熊猫采食的竹种之一。在午后的阳光照耀下,一片片箭竹叶子反射着柔和的磷光,微风吹过,莎啦啦清脆的声音中,日光就在叶片间跳动,流光溢彩煞是好看。

吴广福学着钟教授的样子,拨开箭竹丛寻找着熊猫粪便,拨开箭竹分辨着被熊猫啃食的痕迹。吴仞也学着叔叔的样子,边划拉着竹叶边嘀咕,“这大熊猫躲哪儿去了,这会儿怎么就看不见他们了。”吴广福瞪了侄子一眼说:“瞎嘀咕什么呢,没听见钟教授说,熊猫胆子特别小,一听见声音他就躲起来了。”听叔叔这样一说,吓得吴仞赶紧捂住嘴,不敢在嘀咕了。

叔侄两个小心地在箭竹丛中寻找着大熊猫,一边做着发财的梦。

前面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叔侄两个奔着流水声找了过去。只见一条小溪清澈见底,水底的水草被溪流冲刷的摇曳多姿,岸边生长着几丛箭竹,还有各式叫不上名字的野花开的五颜六色,远一点的地方还有一片盛开的杜鹃花,似从天边洒落的一片彩霞,就连光知道打打杀杀的吴仞也不禁被这美景迷住了。

“叔,这里真美耶。”吴广福赶紧伸手捂住吴仞的嘴,另一只手指着不远的箭竹丛让吴仞看。

只见不远处,一只大熊猫蹲坐在溪边的箭竹丛里,两只前爪抓着箭竹正吃的津津有味。这只大熊猫体型硕大,像一头小熊,身体丰腴富态。下腹部毛尖黑色,毛干为白色;胸部呈深棕色,腹部为棕色,下腹部毛尖棕色,毛干白色。圆圆的头上两只圆圆的小眼,憨态可掬。

“叔,咱们怎么逮住它,弩弓可是上次让警察没收了啊。”吴仞说。

“别急,我听钟教授说过,熊猫吃饱了就会睡觉,咱们现在这里藏好等着,等它吃饱睡着了先用麻醉枪把它麻翻,再用绳子捆住它,然后在给它灌上安眠药。”吴广福对吴仞说。

“那咱们怎么把它弄回去?带着它回客店,让那个钟老头看见了还不跟咱们拼命啊?还有袁兵也不是善茬,肯定也不会让咱们带走大熊猫。”

“等咱们逮住了大熊猫,给他灌了药,就把他找个妥善的地方藏起来,做上记号。回到客栈你就装病,说在客栈里修养,咱们不跟着他们继续走了,咱们的目的达到了还跟着他们受什么洋罪呢。”吴广福说,“等他们走了,就让老板给咱们找辆车带上大熊猫去西安。”

吴仞不由伸出大拇指拍他叔叔的马屁,“叔,你真高。”

袁兵也寻了一个方向找下去。他的心情格外沉重,他比别人更多了一份对白芷的担心。从白芷闪烁的言辞当中,袁兵感觉白芷肯定怀疑一些什么,也发现了一些可疑的东西,只是她还不知道怎么处理,也不敢告诉别人,甚至还不愿意告诉自己,她对自己还不是很信任。袁兵边走边想着心事,不由暗叹,真是个傻丫头。袁兵又想起白芷碗里的毒蘑菇,后背一阵发冷,暗想,白芷不会被他们灭口了吧。想到这些,袁兵心里更觉不安。

袁兵搜寻的这个方向是一大片灌木林,一大簇一大簇的灌木彼此交缠,不知名的野花在灌木丛里开的灿烂,各种五彩斑斓羽毛的鸟儿在丛林间婉转鸣啼,其间点缀着稀疏的高达的树木,视野还算开阔。袁兵边向纵深里搜寻边大声喊着白芷的名字。叶苏见袁兵阴沉着脸,也不敢和他搭话,只是乖乖的跟在袁兵身后,也大声地呼喊着白芷。看着袁兵为了白芷失踪失魂落魄成这样,心里对白芷是又嫉妒又愤恨。

前面出现一条小溪,清澈澈的溪水从一个山谷里流出来,顺着溪流往上游看去,一片葱绿,之间点缀着许多不知名的小花。袁兵顺着溪流就往山谷里面走。越往里走袁兵越觉得这里面的景色好熟悉,好像来过一次。等到看见那个小湖,忽然想起来,这就是那天他摔下山崖,金丝猴领他进来的那个山谷。

阿木指挥着他那两条狗,这里嗅嗅哪里闻闻,也是忙的不亦乐乎。一会跟着袁兵他们,一会又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再说金枫和齐林,金枫和钟教授三人成为一组,顺着一个方向搜寻,齐林却一个人从白芷他们照相的地方开始,顺着一条小路边走边呼喊着白芷。他想赶在众人之前找到白芷,那样才能做的神不知鬼不觉。他仔细的搜寻着周围的地面,发现有几棵摔烂的野果,于是他断定白芷是被金丝猴引走迷了路了。小路两旁是高大的硬杂木树林,五颜六色的野花开的璀璨绚烂,粗大的藤蔓环树而上,从树梢又垂下一条条绿色的丝涤。有的藤蔓有明显扯拽的痕迹,齐林更相信了自己的判断。

突然小路走到了尽头,前面是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无法在往前走了。齐林相信自己的判断,不会出错。他又仔细的在周围寻找着,终于又被他发现了一枚野果,距离野果不远处的半人高的野草有被踩踏的痕迹。齐林走过去,拨开野草,赫然露出一个山洞。齐林钻进了山洞。这个山洞不大,只容下一个人弯着腰走路。齐林扶着洞壁慢慢的往前走,洞壁湿漉漉的,洞里很是清凉。山洞并不太长,很快齐林就走出了山洞。

等到走出山洞,直起腰抬眼望去,齐林也惊呆了,好美的一片山谷。远处一群金丝猴在崖壁和大树间攀援嬉戏,一身金色的毛发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近处两头羚牛正在一个小湖泊边饮水。湖水清澈见底,连湖底的砂砾和几丛水草历历可见,在湖心有一个泉眼咕嘟嘟的往外冒着水。在小湖的另一边有个出口,小湖的水顺着出口汇成一条小溪流。湖边开满了各种野花,颜色也是五彩纷呈,一群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展示着他们美妙的身姿。这里的蝴蝶不但比外面的更漂亮,并且比外面的蝴蝶还大。蝴蝶翅膀有粉色的,白色的,五彩的,甚至还有几只黑色的稀有品种。各种鸟儿婉转低鸣,还有两只被称为东方宝石的朱鹮,栖息在一棵大树上望着这个闯进来的异类纳闷。“哇“一声响亮的蛙叫让惊呆了的齐林回过神来,他低头一看,竟然是一只据说是绝种了的雨蛙在叫,背上穿着翠绿的外衣,鼓着腮帮子正大声的鸣叫着。“这要是让钟老头看见这个东西,不得把老头子乐晕喽。”齐林想。更让人以外的是,不远处就是神秘的白岩子。

齐林朝着白岩子走去,他想弄明白从这里去白岩子能否找到他们交易的那个山洞,以后在那个山洞里交易是不是还安全,如果不安全了还是建议老大换地方为好。

快到白岩子山洞的时候,齐林突然看见从山洞里出来了一个人,定睛一看,居然是白芷。看见白芷,齐林恨得牙根子疼。“这个小妞怎么事事和她有牵连。这次不灭了她,不定后来添多少麻烦呢。”想着齐林就躲到一丛矮灌木后面,,拿出弩弓,准备白芷在走近些就射杀她。

“白芷!”不远处有人喊白芷,吓得齐林赶紧把弩弓藏起来,看向不远处。

原来是袁兵和叶苏,袁兵搀扶着叶苏,叶苏惬意的依偎在袁兵怀里。看到他们两人这个样子,白芷心里酸溜溜的不是滋味。

“可找到你了,让我担心死了。”袁兵甩开叶苏依偎着自己的身子,跑到白芷跟前急切的说,“你怎么跑这里来了,受伤了没有?”说着就想拉白芷的手。白芷不动声色的抬手拢了一下头发,躲开了袁兵拉她得手,袁兵只好尴尬的把手收回来。白芷的感情很微妙,虽然自己对袁兵有好感,也能感觉到袁兵对自己也有好感,但是这层窗户纸没有捅破,她怕自己感觉错了,落一个自作多情。并且现在叶苏和袁兵互相依偎的样子,更让她不敢在袁兵面前流露出一点感情。

“我没事,也没有受伤,谢谢你得关心。”白芷用礼貌而生疏的语气回答袁兵。“我是被一只金丝猴引到这里的,看到这里景色这么美就多逗留了一会,还在那个白岩子上发现了一个山洞,那个山洞到挺奇怪,好像不断的有人从崖壁上攀上去,好像去的人不知道这边还有一个出口。”

袁兵说:“走,白芷带我去看看。”

齐林没有现身,继续隐藏在灌木丛里,看着三人向那个山洞走去。

袁兵是发现了齐林准备射杀白芷,才叫了白芷一声,让齐林不能轻举妄动。如果他在晚来一步,白芷恐怕就遭毒手了。袁兵想起来有点后怕。

袁兵随着白芷走进那个山洞,这个山洞这一面的洞口很小,只容一个人进出,里面弯弯曲曲的大概有二三百米长,走到尽头就是一个宽阔的大洞,这个洞的洞口就开在白岩子的崖壁上。也正是袁兵发现的金枫和齐林进出的那个洞。袁兵四面看了看,也没有发现其他的新情况,就喊着白芷叶苏回去。

三个人出了洞口,边走边欣赏山谷里的景色。这时候袁兵才想起来问叶苏,“你的脚不疼了吧。”

“疼呗,这时候才想起来问我,看见白芷你就失了魂了。”叶苏娇嗔的说。

白芷脸上飞起一朵红云,不理他们两个,大步的往前走去。

齐林跟踪在他们后面,寻找着射杀白芷的机会。

袁兵知道齐林在后面跟踪他们,他射杀白芷的机会让他破坏了,齐林一定不死心,肯定会在找机会的。

可是这些话他既不能对叶苏说,也不能和白芷说。他一面应付着叶苏的纠缠,一面竭力让白芷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只要不让白芷落单,齐林就不敢动手。

很快顺着小溪他们就走出了谷。齐林看看再也没有射杀白芷的机会,也悻悻然返回谷里,找到他进来时的洞口回到了集合地。

袁兵他们出谷后顺着小溪走了一段距离,突然听到前面有激烈的争吵声,他们三个循着声音走过去。

原来是钟教授和他两个学生,吴大富叔侄,还有金枫和阿木。旁边躺着一只大熊猫一动不动。

只见汪楠指着吴大富叔侄愤怒的说:“你们偷猎国宝就是犯法。”

“我们犯什么法?我们又没有把大熊猫弄死,我们只是看着大熊猫可爱,想带回家去当宠物养着。养宠物还犯法呀。”吴仞痞气十足的狡辩。

“你们就是犯法,你们还把我老师扎伤了。”汪楠不服气的对着吴仞说。

吴大富赶紧给钟教授赔礼,“钟教授,误伤,误伤。放心,你的医药费全部有我承担,外加营养费,你说个数。”“我们真不是偷猎大熊猫卖钱,真的是家里孩子喜欢大熊猫,这次见到了真的大熊猫就想带一只回去给孩子当宠物养。请钟教授高抬贵手,放过我们。”吴大富继续狡辩。

钟教授一只手捂着手臂上的伤,指缝间有鲜血流了出来。听着这叔侄两个的狡辩,气的浑身直打哆嗦,嘴里,“你,你,你•••••••”说不出一句整话。

袁兵上前忙问怎么回事。

原来吴大富叔侄等大熊猫吃饱了打起了瞌睡,先用麻醉枪把大熊猫麻翻了,然后拿出绳子捆绑大熊猫。正当吴仞捆大熊猫时,钟教授和他两个学生也来到了这里。钟教授看见吴仞在捆绑大熊猫就急了,跑上前就想从吴仞手里夺回大熊猫。吴仞一看有人夺他的大熊猫,从腰间拔出匕首就向钟教授胳膊上刺了一刀。刘蓓和汪楠一见老师受伤了,也急了眼,和钟教授一起去抢大熊猫。吴大富一见也赶忙过去帮着吴仞。于是五个人就在这小河边你踢我一脚,我揍你一拳来来去去撕扯开了。正当撕扯的不可开交时金枫和阿木赶了过来。

看到这种情况,阿木也是一阵火大,对吴广福叔侄说,“你们偷盗国家级保护动物就是犯法,我现在就给野生动物管理所打电话,让他们来人把你们带走。”

金枫忙按住阿木的手说:“兄弟,别急,这不是他们也没偷盗成功吗,得饶人处且饶人。”转头又向吴大富说道:“还不赶紧的解开大熊猫的绳子,把大熊猫放了。也就是你老哥想弄只大熊猫当宠物养,这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啊,不是谁想养就能养的。”

这次穿越活动是由吴大富资助的,不能活动还没结束,就让吴大富去了拘留所吧。

袁兵也赶紧过来打圆场,“就是嘛,大熊猫又没让他们弄走,把大熊猫放了就算了,给他们两个一个思过的机会。钟教授的医药费,营养费都让吴大富包了,回去后再让吴总拿出一部分钱来支持钟教授的科学研究。”

袁兵说这些话时,白芷不解地望着他,觉得这不是她所了解的袁兵,难道她以前对袁兵的认识也是晕轮效应。

听着袁兵的话,阿木对袁兵也投去了探寻的目光。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身手不错,还认识我的警犬,他参加穿越的目的是什么呢?他为什么要跟踪齐林呢?现在又帮着吴大富说好话。阿木觉得对袁兵越来越看不透,以后对他要提高警惕。

只有袁兵心里明白,现在不能让吴大富离开这个队伍。如果吴大富现在离开了,他就没有理由在跟下去,表面上他可是来向吴大富追债的。吴大富这个借债人离开了穿越队伍,那么他这个追债人还怎么留下来呢。不留下来他又怎么完成任务呢。

金枫和袁兵安抚好了钟教授师徒三人,又让吴仞把大熊猫放开,弄醒了。于是大家向集合点去找梅哲,金桐,齐林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