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支教 | 教什么?怎么教?

老实讲,这次回去支教比在喜林院时要用心得多,特指教学上。喜林院老师近十位,有大家分工合作便不会给自己过多压力,而这次不仅经验更丰富了,对支教这件事熟悉度和感受都深刻太多,常常都在想啊想怎样才能让他们更快掌握更多,期望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供未来的支教老师参考,惠及更多孩子。

另外就是呢,现在有很多机会可以获取到外边人对藏区的看法,发现误解还是挺多挺深,而这一切,最主要还是沟通渠道不畅导致。把教学相关信息写在这里,一为其他老师做参考以及相互讨论,二为让大家通过对小朋友们学习情况有所了解从而对整个藏区的看法更妥帖。

一、他们的汉话程度

主流媒体有倾向的展示加上网络上几篇流传甚广的“犀利”讨伐文,将受众对藏区的印象基本定格。即便在我的朋友圈,爱好旅行与公益者众多,看到过的相关转发竟也不少。人们一边倾慕藏地的美与纯净,一边却担忧进藏旅行是否安全……可这很难说是谁的错,藏地广漠无边,旅行能到之处至少都已通路,而原始牧民多居住大山里,他们与汉人的接触几乎为零,他们的心地就似他们吸吐的空气,无尘无垢。

景区和旅游线上的藏民和汉人打了那么多交道,虽然发音不准,语序仍是藏式,日常交流几乎都不会有问题。生活在山里的牧民呢,每天放放牛羊,可以说是与世隔绝。达科寺已经够荒僻了,我们闲时去爬后山,爬到最顶发现远处比我们更高的山上还有好些大帐篷,不仅没路过去,连摩托车道都不明显。说到这个,藏人骑着摩托在没路的陡坡上自己开路惊到我们好多次了,同时我们的学生家长里也有不少骑摩托摔伤的,关于此类问题,可以单独开一篇了。

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的汉话程度可想而知,真正的为零,不光是小孩子,绝大多数成年人同样。达科寺学生的家长每周轮换来帮忙烧饭,每次来两位,爸爸妈妈也有,哥哥姐姐也有,舅舅奶奶也有,印象里没有一个会说汉话的,有些甚至连“你好”、“谢谢”、“辛苦了”都说不太好。

每次换家长了我们都要跑去打招呼,一堆学生也会跟着围过来,七嘴八舌帮忙介绍,教过基本的家族成员名称后,“舅舅”什么的都能解释出来,满脸骄傲。蒋扬彭措是成绩最差的几个学生之一,他妈妈来帮忙的时候,聊起他家兄弟姐妹,他妈妈一句也听不懂,他就当翻译把他家成员全给我们介绍了一遍。每介绍完一个他就捂住嘴偷乐一阵,那种欢喜跟平常的玩闹都不一样,“自己给阿妈当翻译了耶!”

这大概就是他们学习汉话的意义之一。

二、我们是怎么教的

洛桑和我上课有分工,并非提前约定,是上了几堂课后就默契的延续了下去。

他当过几年日语老师,对于系统的教授新知识相对在行,有经验也有技巧。而我就是特别特别有耐心,每件事都喜欢玩儿一样的去做,包括上课。所以每节课都是我先用小半时间来复习上节课所学,再换洛桑教新课。

我的复习通常是让他们一个一个或者几个几个上来表演,我俩都对这个环节有着蜜汁狂热,我是很享受跟他们玩成一堆傻子,洛桑则是占尽便宜笑看一堆傻子……他们举手都超级踊跃,没点到也从不气馁,上来后又都要花上好几秒几十秒钟去害一把臊,吐舌头啊捂脸啊趴地啊都有。每一个人的表演都有自己的风格,几乎是从头到尾的全场大笑,那种时刻真的很让人沉醉,偶尔一个分神的间歇就会偷偷矫情默默想:啊真的好爱他们,一切都好值得。

翻当时的日记,第十天的样子我写下了一些挫折。前十天教的全部是词语,他们跟读和记下来的速度都比较快,那天试着把学过的词语连成句子,死记硬背的小家伙们瞬间蒙圈。那天的两堂课,再加上两次课后各一小时的时间,我俩分工,每一个人都单独反复举例说明,最后还是有十来个处于瞎猜状态。

教颜色时,开始深切意识到学会拼音的重要性。课后我把“声称”自己会拼音的一个一个叫到黑板面前读,一共24个人,其中18个基本上一下子就能读出来,另外6个记得稀里糊涂,很多写法相近的都混淆掉了,比如“b”和“d”,“p”和“q”,“h”和“n”,等等等等。

他们的拼音是珊珊教的,珊珊也是喜林院一起支教过的小伙伴,她去年在达科寺一边修行一边上课,把拼音拉通了一遍。虽然表面上他们还是说不了几句完整的汉话,但有大半人都学会了拼音且能记住,以我们所了解的他们的基础和学习汉语的速度来看,真的很了不起。学会拼音,就多了一条渠道背词,黑板上的汉字不再单纯是一个个陌生的形状,发音的准确性也能大大提高。

我们的教学计划主要是按照所学知识的重要性排序,拼音之后就是各种日常用语,先学词,再连成句,最后是认字写字。本来是把写字安排到明年,后来想着写一写当天所学也许能加深记忆,最后一段时间就给他们加重了任务,让80分以上的都写,其他想写的也写,没想到大家都挺积极,天天下课后就趴地上写完才去玩。毕竟还没系统教过,现在他们写字只能靠临摹,还全是倒笔画,明年的目标就是要让他们把最常用的汉字都熟记并写好。

三、一些总结和参考

小喇嘛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念经,从早上五六点一直到晚上十点后,只有中午吃馒头和下午吃面条前后能有一两小时休息时间。我们每天上两堂课,中午十二点和下午五点各一小时,我们还怕占太多他们休息玩耍的时间,结果他们课后大多也是缠着我们问这问那,一直到重新开始念经。每天这么短的教学时间,加上他们毫无基础,确实需要支教老师十足的耐心。有条件分班最好,我们今年没有分班,越到后来越觉得进度太慢拖累了几个大的和学习有天赋的,就只有课后尽可能的给那群小的开小灶才能稍稍提快速度。

大家从小到大经历了那么多场考试,一定都太了解死记硬背的痛苦和弊端,也不会喜欢教得僵化呆板的老师,生动的教学方式和活泼的课堂氛围太重要啦。他们学得最快记得最牢最清楚的就是身体部位,原因可想而知,而那些比较抽象的形容词之类,就算当时硬背下来了也隔天就全混掉,就得不断抓住机会去提醒和引导。

我们用的教材主要是两本:《汉藏英常用新词语图解词典》和《汉语学习小老师》,根据这两本书的内容,加上我们自己总结出来对他们极有用的,综合分类教学。

身体部位、人称与指示、常用动作、日常活动、形容词、颜色、自然、水果、蔬菜、方位与气候、家庭成员、生活用品、身体器官、时间认识,以上便是我们今年大致的教学内容。在这些简单词语基础上,围绕着“让生活更方便”(临时取的个名儿)的主旨,多找机会让他们利用已学内容练习情景对话,问路啊上馆子啊看病啊等等。

虽然师傅们都慈悲宽容,但终究是不同的人文环境,又是佛教圣地,来当老师的话还是应当提前做好功课。比如他们不杀生、不吃鱼,选择教学内容时就得注意屏蔽掉某些相悖的东西。我们不建议一股脑儿给他们展示缤纷的现代化生活,当然,也不用太刻意回避,需要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去把握一个度,所以老师的心态真的很重要,你不知道自己一个无意的举动就可能深深影响孩子。

啊其实还有好多东西没写,我们全部课堂所教和考试内容都用小本本记了下来,会完善出来提供给以后的老师们,就不在这里放啦。拜拜,比耶的toto多吉送给你们。




幼稚侠侣 藏地支教 羁旅天涯

我们是喜林院的洛桑和衮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