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爱上跑步,是因为爱上一个人

某日与朋友聚餐,邻座手机上收到一个段子,说男人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

爱上一个人

爱上一个人

爱上一个人

爱上一个人

细想之,汉字就是这么奇妙,短短的五个字同样的四句话,却可以有四种不同的解释,表述男人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状态,虽不全面,却也不无道理,让人忍俊不禁的会心一笑。

爱上一个人是一件甜蜜的事情,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每一个夜晚,盼望着黎明的到来,那样就可以看到她婀娜的身影。她的一颦一笑,一俯一仰,都打动着我心,让我心波荡漾。偶尔她看我一眼,如冬日里沐浴着阳光,浑身温暖、震颤,感觉世界如此美妙,心在飞翔。而如果她和别的男生交淡言笑,则心如刀割,痛不欲生。享受着看得到她的每一分每一秒,痛苦着看不到她的每一分每一秒。甚至那个暑假在家的时候,妈妈都知道了我心中想念着的她,她的名字与容貌。其实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我一个人的念想。不曾写过情书,不曾有过表白,以至于那么长的时间,她都不知道。爱以至爱到心痛,经常在课间大声的唱着忧伤的情歌,不是为了告诉她,只是诉说心中的痛与无望。

很多人都知道,而终于有一天她也知道了。没有结果,原本就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没有共鸣的爱留下的只会是一段刻骨铭心的伤痛记忆。爱的感觉是甜蜜的,爱的过程是痛苦的。

那段其实从没有真正开始的爱当中,去除舞会上的接触之外,我和她唯一的一次身体接触与跑步有关。校运会的女子八百米比赛后,她累得几乎要晕倒,在终点等待的我第一时间扶起了她。如果不是这样的一次机会,我与她似乎没有过真正的身体交流。第一次爱的回忆,竟是如此苍白,这是我一生都痛恨乃至羞愧无比的事。

那会儿我也跑步,但绝称不上爱,但不爱与爱她无关,也没有因为爱她而爱上跑步。我跑步纯粹是因为初中时偶然参加运动会的长跑比赛得了个奖,发现自己在这方面还有点天赋,于是每次运动会之前会突击练一段时间,并在校运会上获得过多次冠军打破过多次记录。在毕业前最后一次运动会的最后一个项目4×400米比赛中,跑第四棒的我在接到棒时,领先的对手已经跑出去几十米。他与我在400米单项比赛中分列二三名,实力相当。当时的我没有多想,全力冲了出去,在跑到300米时,终于接近了他。只听到震天动地的加油呐喊声,不知道是我的同学还是他的同学。内心中有一个信念:我不能输,不能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带着遗憾毕业。终于在最后50米我超过了他,最终以破纪录的成绩收获冠军。那是我人生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比赛,经久弥新,历历在目。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那一步步追赶的脚步声似乎又回响在我耳边,告诉我只要再坚持一会,只要不放弃努力,目标就可以实现。

莫名的爱上一个人,没有缘由,不知道何时开始,但终归有一天会渐渐的淡忘。当时隔多年,我再与她相聚时,心净如水。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友,有很多事可以聊:曾经美好的青春年华,那些当年风华正茂如今容颜渐老的同学,毕业后或艰难或幸运的人生,唯一不谈的,是爱。它不再有甜蜜,也不再有伤痛,似乎根本就不曾存在。

爱,有时候似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尤其对于我这样一个内向、羞涩的人来说。有一部电影叫《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我却似乎是永远不懂爱情。并不是我不会爱上一个人而是永远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追求、拥有,于是我就常常在受着爱的煎熬,很少享受爱的甜蜜、芬芳、美妙。

岁月如白驹过隙,匆匆忙忙,细细碎碎。转眼结婚成家,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过着不咸不淡的日子,不会再念想着爱上一个人了。

林花谢了春红,人生长恨水长东。所有的灯红酒绿,推杯换盏,最终都不如清茶一杯,闲书数本。生来,我就是一个喜欢孤独的人,或者正因为如此,我更喜欢直面自己的内心而不擅长表达,因此才会在爱上一个人时那么笨拙,因而最终爱上一个人,似乎就成了一种命中注定的结局。

我曾说:读书、运动与思考,是人生必须保持的三个习惯。年轻时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后来是网球、羽毛球,都是要约伴才能进行。而当我爱上一个人后,喜欢跑步似乎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不需要场地,不需要约伙伴,穿上跑鞋,想什么时候跑就什么时候跑,想跑哪里就跑哪里,想跑多快就跑多快,想跑多久就跑多久。跑步是一种纯粹个人的最自由的运动。

我最初一个人跑二三公里,出出汗就好。之后越跑越长,最多时曾一个人跑了七十公里。背着一个越野包,带上水,从住处出发,从城市跑向乡村,经过一个个的小镇、逐渐衰败的村庄,那山间的小道,树林深处的人家,鸡鸣,狗叫,野花的绽放,田园的荒芜,菜地里瓜果的成熟,亲切而自然,回归一种生活本质的简单。

更多的时候,我是在家附近跑。有时候有同伴,有时候一个人,但是无论是否有同伴与你一起跑,跑步都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在广袤的大地间,你孤独而渺小,伴随着你的是自己的脚步声、呼吸声、心跳声,乃至蝉鸣、鸟唱、朝霞、落日、雨露、月光。而正是在这种孤独中,你能静静的倾听内心的声音,将自己的身体与整个宇宙融为一体,更多的感受到人生的真谛。我曾天黑后在一个没有灯光的森林公园里跑步。开始时还有人散步,而当夜色渐浓,跑到公园深处时,万澜俱寂,整个世界只听得到自己脚步的啪啪声,轻盈而充满节奏感,偶尔不知名的夜鸟尖啸着飞过,略有点惊悚恐惧。周围的山都隐没在黑暗中,这沉重的黑暗似乎要如巨浪般将自己吞没。脚下渐渐加快速度,如冲破牢笼般穿过山口,重新看到灯火璀璨的城市街区。跑完后站在公园口,左边是川流不息的车流,光亮耀眼的城市,右边是静默高耸的山峰,漆黑浓密的树林,一黑一白一静一动之间,自己的一次跑步似乎就经历了一次浴火重生。

一次在机场的书店,看到一本《孤独是生命的礼物》的散文集,看到书名就很喜欢。人生不论爱情如何美妙、世界如何精彩,孤独都是最终必须去面对和承担的永恒宿命,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将它改变。接受孤独,甚至爱上一个人,它能让人变得更坚强独立,建立起更丰富的精神世界。

而在你爱上一个人后,跑步,既使你身体变得更紧致有力,也让你更能体验生命的坚强,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原来,你还可以做很多原来不敢想象的事情,对未来少了恐惧,多了淡定。在你跑步的路上,你会发现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依然那么健硕,那么阳光。每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总会遇到一些高龄跑者。他们不象专业选手跑得快,不象年轻人衣着光鲜,不肆张扬,就是那样平静的跑着。也许你很为他担心,但在你渐渐感到吃力开始走的时候,他们却不声不响的从你身边跑过,比你先到终点。他们就是那样执着坚定、安静的享受着跑步,这是一种由阅历、成熟、坚持、感悟而凝聚成的静水深流的力量,让你为之动容。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能自在奔跑中,便是人生好时节。一人一世界,一跑一人生,无限脚下历,刹那成永恒。享受一个人的跑步,爱上一个人的清静与安宁。岁月就这样不徐不疾、不喜不悲的流逝,人生如此,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