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你们好为人师的样子,真的很讨厌!

1

前几天我带二宝出去玩,又遇到了那个见过几次的带娃的老人。我家二宝小名叫朵朵,她家的孙子叫多多,所以我们就算认识了,见到就打个招呼。

我正抱着娃看小麻雀飞来蹦去,多多姥姥说:“我告诉你啊,你准备点儿早教的音乐、故事什么的,装进手机里,一直放着,等孩子大点儿,就能说出来。”

我之前总给孩子放音频,这几天正在反思是不是太吵了,没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思考和独处,多多姥姥一说,我就很反感,于是客气性地嗯嗯了几声。

她看我反应平淡,加重语气接着说:“我告诉你,你别不信,你就把手机放到腰凳里,我们家多多那时候就这样,现在能说出好多呢。你就一直放着,也别管他,等他大点儿,就说出来了。”

我知道这是磨耳朵,我家老大也用过这个办法,我给学生也用过这个方法背古文。但是,她故作高明、一副过来人教学的姿态,让我不大舒服。


我心说:我老大都10岁了,我自己就是个老师好吗?你这个方法都是我用烂的了。面子上还得摆出尊敬和感谢的样子,嘴里说“好的好的,我知道了,谢谢您!”真是“脸上笑嘻嘻,心里nnd。”

又想起生完孩子还没出院的时候,同病房的产妇妈妈,那个通乳师阿姨。

因为我的孩子生下来就跟着我,她家的宝宝在新生儿科,我怕人家敏感,所以没怎么聊过天。

那天好端端的,她过来问我“孩子吃奶疼吗?”我其实没觉得疼,但我以为她心疼自己闺女,怕她喂奶疼,就说“还是有点儿疼的”。

她马上就说“我告诉你啊,疼就是你喂奶的姿势不对,你得balabala,就不疼了。”还上前几步,端起架势,好像要检查指导我喂奶。就算都是女人,也有点儿尴尬吧。我只好略拉了点儿脸色,嗯嗯啊啊几声。

她还没意识到,又问我:“你会挤奶吗?”

我已经不愉快了,语气没有刚才热情,说:“不会。”

“我教你吧!”

“我不学。”

她说:“你学会了,出去涨的时候好挤啊!”

我说:“我不出去,不和宝宝分开,涨了就让她吃,不用挤。”

她这才不说话了。

其实,我本来真想学学怎么挤奶的。但是这个阿姨的态度,让我实在是不舒服。

生活中有些人,总喜欢动不动指点别人。既不知道自己的水平怎么样,也不管别人心里怎么想,上去就是一顿哔哔哔哔。这种好为人师的毛病,真不是一般的招人烦!

2

好为人师,是一个成语,意思是喜欢当别人的教师。形容不谦虚,自以为是,爱摆老资格,出自《孟子·离娄上·第二十三章》。

孟子曰:“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孟子真不愧是“亚圣”,几千年前就发现了:人们的毛病在于喜欢充当他人的老师。

我原来不明白,喜欢给别人当老师,就是喜欢教别人,把自己的经验知识告诉别人,这应该是一件好事啊!为什么会让人觉得烦呢?

看看这句话的英文翻译:like to be a master to others,我一下就明白了。

like to be的不是teacher,而是master,而master的意思是“主人”。您喜欢当别人的主人,那人家成什么了?佣人吗?奴隶吗?反正让我当哪个我都不舒服。我不需要您热心地教,我要是想学习,自己会找相关的老师,好吗?

好为人师的人,并不只是在育儿这件事上。工作中,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


有网友说到自己练车经历。

昨天我去练科目二,教练安排我和另一个人同辆车,都是练全程。

第一圈他先开,我坐副驾,一路上他都是一副不可一世的高傲样子。

第二圈到我开,他一上副驾,就忙着指挥了:“系安全带,挂挡,挂挡啊,好,放手刹,放啊,怎么这么慢?我都没这么慢。”

好,我忍了。

没想到这种人真的是别人让一寸他要一尺,后面直接踩我刹车(教练车副驾有一个刹车),还伸手拉我方向盘,一边说教,一边指挥我开这里开那里,完全一副他就是教练的样子。

我强压怒火,对着这位“老师”说了一句:我练车,有问题我会问教练,请你不要再瞎指挥。

有粉丝讨论问题:“娱乐圈有哪些好为人师的明星?”

一位网友说:提名黄磊,说他资格是够老,经历也够多,见识能力也够强,但是总是一副人生导师的模样,在节目中给自己的小辈分享人生经验。说话高高在上,喜欢评价他人,叨逼叨的,让人烦。


黄磊曾经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一直被大家尊称为黄老师,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自己不知不觉中习惯了好为人师,成了职业病。

有人列出了好为人师者通常的表现:

1)自以为是,爱摆老资格

2)自我炫耀,挑剔别人以显示自己的博学

3)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能

4)总觉得别人笨

5)总觉得能教别人是件了不起的事

6)容易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7)容易用自己的经验来否定别人的做法

8)不由自主的施教、建议或挑剔

黄磊除了第7条,其他的似乎都占了!

3

为什么有的人好为人师呢?

知乎上有个回答很专业: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它更像一种控制欲

我们内心都会或多或少地希望自己成为重要的人,被别人觉得有价值、可交往的人。

这种欲望实际上是想控制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即控制欲。

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直接要求对方对我们重视,肯定行不通。于是我们会主动思考哪些东西对别人来说是最好的,并且不由自主地将我们的“帮助性建议”强加于对方身上。

于是,成为有用之人的欲望,就变成了控制别人的欲望。

这几天热播的《中餐厅》第四季,第二期节目里有一家人正温馨地吃饭,忽然家长对孩子说,回去可以写一篇感受了。另一个说:一篇还不够,起码得5篇!

吓了我一跳!我的妈呀,这是吃饭,还是上课啊?就问问说这话的家长,您有没有脑子,懂不懂孩子,有本事您自己也写一篇到中餐厅吃饭的感受啊!

这不是教孩子,这其实是在控制孩子,是潜意识中展示家长的权威。

儿子满满的尴尬和不愿意,几乎都要溢出屏幕了。

唉,家长好为人师,是教不好孩子的。

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里曾说:“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

孩子需要的,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和命令,而是提供有效的方法。

与其对孩子说“你上课认真点儿”,不如自己平时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给孩子示范什么叫“好好听”。

与其对孩子说“你少玩会儿手机”,不如自己拿起一本书静心阅读,给孩子培养阅读的兴趣。

与其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啊,这么简单都不会 ”,不如想想用什么办法给孩子讲,他才能听懂。

与其对孩子说“这张卷子怎么考这么差!”,不如帮孩子仔细分析一下错误的原因。

4

我家队友以前给娃辅导奥数经常犯这样的错误:

“这几题都是最简单的,你怎么做不出来!”

“你多读几遍题目就会了!”

“你读。”

“你再读!”

“会了吗?”

“再读3遍题!”

下一秒,娃哭着跑出了书房:“我不学了!”

后来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辅导的画风摇身一变。

“你读第一句,得到了什么信息?”“好,读第二句,这句是什么意思?”“你哪里不明白?”“你写的这个算式是想求什么?”

娃的反应也变了:“哦,我明白了!”“你不用讲了,我会了!”

沟通大师吉拉德说:“当你认为别人的感受和你自己的一样重要时,才会出现融洽的气氛。”

我们做父母的,要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孩子觉得自己受到尊重和赞赏,就会报以合作的态度,拿出百倍的劲头。

好为人师,不如善为人师。

善为人师,是自己既有这个能力,又能真心启发别人、帮助别人成长,这样做父母,才能令人信服、受人尊重。

这样辅导,才能见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