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检视阅读挑战《好好学习》

      2016年末有幸连接到了蜜蜜,再通过看到蜜蜜分享的跟永澄老师《好好学习》共读活动,毫不犹豫地点击进入报名,内心万分地期待和好奇!期待的原因是:第一次连接到永澄老师,第一次参加永澄老师带领的活动,也是第一次参加好书共读活动!好奇的原因是:永澄老师是何方人士?他是做什么的呢?成甲老师呢?永澄老师倾情推荐并免费发起共读活动《好好学习》,这本书含金量很高,那高在何处呢?共读活动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呢?带着这些期待和好奇开始了一场求答探寻之旅,搜索翻阅两位老师的简介及公众号相关文章进行一系列的粗浅了解!

1月25日,永澄老师《好好学习》首分享,分享主题为“如何使用检视阅读提升阅读速度”,整个分享活动,让自己大开眼界!!!永澄老师风趣、幽默、有个性,分享检视阅读示读《好好学习》这本书,第一次体验这种感觉,特别好玩、刺激!有意思!整个过程就像一名侦探般,对书本进行一系列的发现、了解、设问、思考!按永澄老师说:他很喜欢读书,喜欢像捉迷藏一样跟作者斗智斗勇!这种感觉太棒了!非常有意思!

那么,什么是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一种非常高效的阅读方法。

检视阅读的目的是?

检视阅读的目的是:用最快的速度读完一本书,并判断这本书是否值得我们深入阅读和花时间研究。

如何使用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的前提:主动阅读。唯有积极主动、有目的的心态来阅读,才能称为真正的阅读。

按照永澄老师分享的检视阅读五步法:

·看包装

·看整体

·看细节

·下判断

·粗阅读


第一次尝试检视阅读《好好学习》

看包装(1分钟完成)

 ·书名(主标题和副标题)

主标题:好好学习

好的知识用好的学习方法来学习吗?

副标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2016年末有粗浅地学习了个人知识管理这方面的内容,那么这一本书是“精进指南”,意味着要对个人知识管理有个基础的了解,此书是进一步深入了解。嘻嘻,那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个很好的契机。

 ·建议上驾类

 ·作者

成甲著

罗辑思维“得到”App音频节目《成甲说书》说书人,被罗辑思维评选为“中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关注个人能力提升(知识管理、时间管理、人脉管理)和团队管理。

书封

拥有学习力的人,才拥有这个时代的终极竞争力。本书主要教我们如何将知识变现,让学习成为财富积累。

罗振宇、万维钢、李笑来、小马宋倾力推荐。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ps:突然发现自己对于各类书的主要出版社一点都不了解,故中信出版集团还需要百度查看)

 ·版次和印次

2017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看整体(这本书讲的是什么?结构是怎么组织的?4分钟)

 ·目录

本书共有四个章节。

按照永澄老师《掌握精通四层次法》:道术器用

第一章 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

第二章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道)

第三章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术和器)

第四章 核心临界知识及应用(用)

 ·序言(看自序)

作者是在什么样的经历背景下写的?写作的初衷目的是什么?本书主要是用什么样的思维结构来写的。

作者提到查理·芒格对于他的影响。通过探索,他认为大家对于知识管理的认识大概存在着三个维度:

一是数据管理的维度

二是信息管理的维度

三是底层规律的维度(着重点)

看细节(10分钟完成)

 ·寻找关键词

·索引

没有看到

·作者强调的词

从目录看,有三个章节出现“临界知识”这个词,由此可见,这是作者推出的重点。

 ·看关键章节

永澄老师说要从中间章节开始看,不要从第一页第一章开始看。否则很容易有挫败感,越看越慢,容易产生退却心理而把书丢置在角落里生灰!(ps:说的就是我〔捂脸〕)

下判断(1分钟完成)

·这是什么逻辑?章节之间有什么串并联关系?

这本书大致讲的是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

·是否值得深入阅读?要使用什么样的技术阅读?

对于自己来说,非常有必要深入阅读,可以用张五常的三遍读书法。

第一遍全阅读(不懂就Mark)

第二遍粗阅读(Mark的同时读关键词)

第三遍形成关键词与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形成表征。(这应该就是老师说的高明的基于心理表征的学习方法,自己将书中的关键词内容串联,并进行内化整理,结合以往的知识经验高效学习和掌握)

粗阅读(15-20分钟完成)


谨遵检视阅读的关键:千万不要掉入细节!!!


我竭尽全力用最快的方法从第二章开始阅读找关键词,接着第三章,然后跳到第一章,最后读第四章!整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好奇点太多了!粗阅读的目的是产生兴趣主动性!

我在整个过程中,基本上属于看到自己未见过的词语Mark,再相应地圈出关键词!像打战一样,很刺激,很有挑战性,精神高度集中,整个过程中眉头紧皱,紧张兮兮的!〔捂脸〕

这个环节我用了40分钟!过后回忆理解,仔细想,感觉成甲老师所要讲的那些观点,很多与永澄老师的元规范和四层次法的观点方法论,很多是有着共通的道理!

自己理解总结:这是基于心理表征的学习方式,强调提高认知深度,系统学习的重要性!把所有的东西形成一个结构、系统,跟串珠珠一样,各个珠相对独立,但是是一个整体,它们之间形成一个相对闭环。需要的时候可以把它提炼出来用,在看到别的好看的珠链时,可以思考和改善自己的珠子,可以换或加上新的漂亮的珠子(知识点),重新形成一个结构系统!

这本书的内容深度对于我来说,需要消化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其含金量、可读性很高!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感谢遇见!谢谢永澄老师!这将是一场很有意思、很刺激、挑战性的知识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