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会写诗的纳西族大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在墙壁上写上东巴文字,就自己动手把一面墙刷白了,画上了格子然后在古城的各个墙壁上拍了照片回来。像模像样的自己动手往墙上画,却总觉得自己画的东巴文好奇怪。

去忠义市场买水果,经过四方庙会门口。有一个大哥摆了个小摊在那里,给人写春联,字画。询问能不能给写东巴字,价格如何。大哥很爽快的说他去看看,尽量一天弄完,给一天 的工钱就好。买完水果回来,大哥递给我一个东巴铃,上面挂了一片东巴纸。有大哥的印章在上面。

科普一下,东巴文字一种原始的图画象形文字。纳西的老百姓讲纳西语,但不会写东巴文字,因为东巴文字只有东巴才有资格学,“东巴”是纳西族的“祭司”。东巴文字形态逼真,有的文字还涂上了颜色,宛如一幅五彩斑斓的图画,纳西的先民们用它记录了纳西人对宇宙的冥想,对人来起源的解释,对鬼神的敬畏以及纳西族的神话传说,淳朴而富有哲理,成为纳西文化传承的载体和精神家园,是人类远古文明的灵魂写照。

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祭司用来记录东巴经和绘制东巴画的一种专用纸,是一种十分珍稀的少数民族手工纸。这种纸张,厚实、耐磨、防虫蛀、较光滑、呈象牙色.经抄写后由于长时间在烧有火的房屋里翻用而被烟熏的缘故,会变成古铜色,有古色古香的样子.

回客栈的路上跟大哥聊天,大哥跟我说,他的家乡在白沙那边,小时候家里穷,上完中学他就跟着师傅学字画了。他说他参加了很多比赛,他写的字太超前了,很多人理解不了。他说看我很像纳西族人,因为我身上的灵气跟丽江的地灵很接近。他说他是研究心学的,不会骗我。原来,大家说我像当地人,不是因为我长得黑啊!

看完我的墙壁,大哥说他想给我画一幅壁画,素简一点,又能吸引到别人。简单的聊了一下,就把这面墙交给他了。刚好中午和姐做好午饭,邀请大哥一起简单吃点。大哥讲:“饭,要干一点,茶也要一点,我就有灵感了。”问他要不要来点酒,他说他是教徒,不饮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他收了自己的小摊,过来帮我弄壁画。是不是大家和我一样一脸懵逼,根本不懂他画的是什么?大哥很耐心的跟我讲,这是纳西族的传说,只用一些简单的线条和文字,就勾画了一个古老的故事。过往 的行人,只要有人问了,他都会跟人讲。那天,他跟我说,是他很开心的一天。因为我把一面墙给他自由发挥了,因为他很有灵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开心 。也因为那天很多经过的人停下来看他写字画画,还有人跟他要了联系方式,有人认可了他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哥跟我聊天说,2017年是他最幸运的一年,因为新年的第一天,他收到了东巴教主的祝福短信。他说平时练字每天要五个小时,并且一点都不会觉得累。因为练字的时候他很满足。中午最热的时候,让他进来休息,他说热点好,能够排除体内的毒气。他跟我说不要着急着做生意,先做人。他还告诉我,修渡,是先修炼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墙壁的右上角写下了这句诗。然后跟我讲,不是他原创的,是他的诗友写的。原话是“把梦和灵魂交给墓碑。”大哥用他生涩的普通话跟我说,那太可怕了,人类的想象太可怕了,怎么能把灵魂交给墓碑呢?

第二天,大哥这幅壁画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于是他又花了一天时间帮我修修补补。一直弄到他满意的时候为止。他说第二天是他自己没弄好,所以免费帮我画的。

年前,丽江曝出了一些很极端的消息。于是微信不停有朋友发消息问我在丽江治安好不好,要多保重之类的话。也有定了房的客人,临时取消行程了。

我在丽江遇到的人,都还挺好的。

像大哥,就是个简单纯粹,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欢喜的人。

木府后面有两个巨大的垃圾箱,有一个阿婆一直在那里捡拾垃圾。有一次去倒垃圾,垃圾桶很重,不小心碰到了阿婆身上,阿婆开始骂骂咧咧。当然我及时道歉了,不过她的话我听不懂,我说什么她也不理解。后来院子装修,有很多包装的纸箱子,我就去找到阿婆,手舞足蹈的比划了好久,她才理解。跟着我到客栈,收拾了几大捆纸盒子。再后来,院里有纸箱,我都给她拿过去。久了之后,阿婆见我会打招呼,虽然我还是听不懂她说了什么。但是笑着说的总不是骂我。

我常去的那家花店,每次进店都跟老板娘招呼,老板娘总会多送两只玫瑰。每次去菜市场买菜,当地的嬢嬢,我肯定一分钱的价格都讲不下来。但是,她们会跟你说,我不会便宜,也不会少你一两称。隔壁收快递的小夫妻,我每次去寄快递也会少收我一两块钱,因为见面会问候一声。

我们偶尔会有好几个附近客栈的老板,聚在巷子里聊天。狗狗在旁边一起玩。我客栈所处的那个巷子。有一个很隐秘的,不足一米宽的小路。那条小路是出去古城必经的路。挺多游客导航走到我门口就以为是死胡同,没有路了。我们就常常站在门口给人指路。

有人就说每天那么多人问路,立块牌子,指路一块钱一次,肯定收入挺多的。接话就是“你可拉倒吧,那明天丽江又上头条了!评论肯定是,丽江人真黑,丽江太商业化了。连指路都收费,再也不要来丽江了。”

我是扬帆,我在丽江。请放心,我挺好的。我不会半夜三点和陌生男人出去吃烧烤,我也不会喝碗豆浆就摔别人碗筷。如果你也喜欢丽江,如果你想来又不敢来。别怕,来找我,我保护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旅游注意事项 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海拔约2400米。一般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542评论 7 36
  • 基本方法访问修饰符 +class+类名注意:类名不能是关键字,类名首字母一般大写(虽然小写并不会报错,但习惯大写)...
    starHanJu阅读 262评论 2 1
  • 中国的利益分配原则,本质上都有一部分政治原则,通俗点说就是关系,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一个人,在自身产品和产出不能满...
    LojzeLi阅读 242评论 0 0
  • 在岭南的春天漫长的像半辈子 整日整日都在下雨 整夜整夜的在蝉鸣 道上全是水滩和泥泞 行人的裤脚免不了有点点渍 心里...
    Hwang499阅读 409评论 0 0
  • 如果一年前有人告诉我有一天我会每天写文章练习写作,打死我都不信。从小到大,我最讨厌的事情就是写作,谁能想到高中每次...
    RecZ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