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说说 Java CAS 原理?

在并发编程中我们都知道i++操作是非线程安全的,这是因为 i++操作不是原子操作。

如何保证原子性呢?常用的方法就是加锁。在Java语言中可以使用 Synchronized和CAS实现加锁效果。

Synchronized是悲观锁,线程开始执行第一步就是获取锁,一旦获得锁,其他的线程进入后就会阻塞等待锁。如果不好理解,举个生活中的例子:一个人进入厕所后首先把门锁上(获取锁),然后开始上厕所,这个时候有其他人来了只能在外面等(阻塞),就算再急也没用。上完厕所完事后把门打开(解锁),其他人就可以进入了。

CAS是乐观锁,线程执行的时候不会加锁,假设没有冲突去完成某项操作,如果因为冲突失败了就重试,最后直到成功为止。

1. 什么是 CAS?

CAS(Compare-And-Swap)是比较并交换的意思,它是一条 CPU 并发原语,用于判断内存中某个值是否为预期值,如果是则更改为新的值,这个过程是原子的。下面用一个小示例解释一下。

CAS机制当中使用了3个基本操作数:内存地址V,旧的预期值A,计算后要修改后的新值B。

(1)初始状态:在内存地址V中存储着变量值为 1。



(2)线程1想要把内存地址为 V 的变量值增加1。这个时候对线程1来说,旧的预期值A=1,要修改的新值B=2。



(3)在线程1要提交更新之前,线程2捷足先登了,已经把内存地址V中的变量值率先更新成了2。

(4)线程1开始提交更新,首先将预期值A和内存地址V的实际值比较(Compare),发现A不等于V的实际值,提交失败。



(5)线程1重新获取内存地址 V 的当前值,并重新计算想要修改的新值。此时对线程1来说,A=2,B=3。这个重新尝试的过程被称为自旋。如果多次失败会有多次自旋。

(6)线程 1 再次提交更新,这一次没有其他线程改变地址 V 的值。线程1进行Compare,发现预期值 A 和内存地址 V的实际值是相等的,进行 Swap 操作,将内存地址 V 的实际值修改为 B。

总结:更新一个变量的时候,只有当变量的预期值 A 和内存地址 V 中的实际值相同时,才会将内存地址 V 对应的值修改为 B,这整个操作就是CAS。

2. CAS 基本原理

CAS 主要包括两个操作:Compare和Swap,有人可能要问了:两个操作能保证是原子性吗?可以的。

CAS 是一种系统原语,原语属于操作系统用语,原语由若干指令组成,用于完成某个功能的一个过程,并且原语的执行必须是连续的,在执行过程中不允许被中断,也就是说 CAS 是一条 CPU 的原子指令,由操作系统硬件来保证。

在 Intel 的 CPU 中,使用 cmpxchg 指令。

回到 Java 语言,JDK 是在 1.5 版本后才引入 CAS 操作,在sun.misc.Unsafe这个类中定义了 CAS 相关的方法。

public final native boolean compareAndSwapObject(Object o, long offset, Object expected, Object x);

public final native boolean compareAndSwapInt(Object o, long offset, int expected, int x);

public final native boolean compareAndSwapLong(Object o, long offset, long expected, long x);

可以看到方法被声明为native,如果对 C++ 比较熟悉可以自行下载 OpenJDK 的源码查看 unsafe.cpp,这里不再展开分析。需要详细了解的小伙伴可以去下载『阿里师兄总结的Java知识笔记 总共 283 页,超级详细』。

3. CAS 在 Java 语言中的应用

在 Java 编程中我们通常不会直接使用到 CAS,都是通过 JDK 封装好的并发工具类来间接使用的,这些并发工具类都在java.util.concurrent包中。

J.U.C 是java.util.concurrent的简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 Java 并发编程工具包,面试常考,非常非常重要。

目前 CAS 在 JDK 中主要应用在 J.U.C 包下的 Atomic 相关类中。


比如说 AtomicInteger 类就可以解决 i++ 非原子性问题,通过查看源码可以发现主要是靠 volatile 关键字和 CAS 操作来实现,具体原理和源码分析后面的文章会展开分析。

4. CAS 的问题

CAS 不是万能的,也有很多问题。

敲黑板:CAS有哪些问题,这是面试高频考点,需要重点掌握。

4.1. 典型 ABA 问题

ABA 是 CAS 操作的一个经典问题,假设有一个变量初始值为 A,修改为 B,然后又修改为 A,这个变量实际被修改过了,但是 CAS 操作可能无法感知到。

如果是整形还好,不会影响最终结果,但如果是对象的引用类型包含了多个变量,引用没有变实际上包含的变量已经被修改,这就会造成大问题。

如何解决?思路其实很简单,在变量前加版本号,每次变量更新了就把版本号加一,结果如下:


最终结果都是 A 但是版本号改变了。

从 JDK 1.5 开始提供了AtomicStampedReference类,这个类的 compareAndSe方法首先检查当前引用是否等于预期引用,并且当前标志是否等于预期标志,如果全部相等,则以原子方式将该引用和该标志的值设置为给定的更新值。

4.2. 自旋开销问题

CAS 出现冲突后就会开始自旋操作,如果资源竞争非常激烈,自旋长时间不能成功就会给 CPU 带来非常大的开销。

解决方案:可以考虑限制自旋的次数,避免过度消耗 CPU;另外还可以考虑延迟执行。

4.3. 只能保证单个变量的原子性

当对一个共享变量执行操作时,可以使用 CAS 来保证原子性,但是如果要对多个共享变量进行操作时,CAS 是无法保证原子性的,比如需要将 i 和 j 同时加 1:

i++;j++;

这个时候可以使用 synchronized 进行加锁,有没有其他办法呢?有,将多个变量操作合成一个变量操作。从 JDK1.5 开始提供了AtomicReference 类来保证引用对象之间的原子性,你可以把多个变量放在一个对象里来进行CAS操作。

5. 有态度的总结

CAS 是 Compare And Swap,是一条 CPU 原语,由操作系统保证原子性。

Java语言从 JDK1.5 版本开始引入 CAS , 并且是 Java 并发编程J.U.C 包的基石,应用非常广泛。

当然 CAS 也不是万能的,也有很多问题:典型 ABA 问题、自旋开销问题、只能保证单个变量的原子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