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的王健林如此自律!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而你一年瞎白忙?

想和我一起成长,欢迎关注我,我们一起改变!

小美前天一筹莫展地说,“我好忙啊,每天忙不完的事,晚上回想,却不知一天时间,自己做了啥。”。

生活中,太多人都是如此。

早上到公司,一大堆工作扑面而来;晚上活没干完,加班一会儿;回到家太累,不想看书,不想和家人交流,看看电视和手机,就拖到了11点。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晚上玩到凌晨,次日睡到12点,两天假期一闪而过。

这样的生活,既疲惫又倦怠,工作没有积极性,得不到成就感,生活没有新鲜感,性格变得暴躁易怒,家庭关系也受到牵连。

可为什么那些精英大神们,每天鸡血满满,毫不疲倦地处理无数工作?他们明明压力更大,任务更重,事情更多啊!

还记得王健林的行程安排吗?

24小时,两个国家,三个城市,6000公里的行程,签约500亿合同...

这是不平凡的一天,却是他极为普通的一天。

60多岁的王健林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在荒废中让宝贵的时间付诸东流?

有朋友说,我都那么忙了,哪有时间思考这些?

是的,你如果拿不出时间思考如何改变,就必然沉浸在死循环中,无法自拔。

想要完全掌控时间,有条不紊地生活,高效地工作,将有限的时间利用到极致,《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这本书中提到的这三个点,你一定要明白!

1

在黄金时间,做黄金事。

一天中,有几个黄金时间点做事效率最高,很多人却用来刷新闻,处理杂事,黄金时间应该用于处理专注性工作。

什么是专注性工作?

即理论性强,需要高度专注的精力投入,才能完成的工作,比如写作,学习英语。

黄金时间有哪些?

a.起床后2-3小时。人在起床后的2-3小时最清醒,早上30分钟,相当于晚上2个小时。

b.休息后。人在困倦时,生物周期处于波谷,清醒度低,几分钟的小睡,会使人恢复清醒。

c.下班前。

d.工作日截止前一天。有没有发现下班前和截止时间前,我们做事效率会提高?这2个时间点,也属于黄金时间点。

c.睡前15分钟。这是记忆的黄金时间,如果想深刻记住什么,睡前记一遍效果会特别好。

如果利用好这些黄金时间,处理高专注性工作,那么你的大脑机能将会得到最好的发挥,专注力也会提升,你的时间将会增加2倍。

2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改变拖沓?

to do清单:每天早上到办公室,先做好今日待办清单,并按重要紧急的顺序排序,前面3项,就是今天的工作重点。

a.

15.45.90法则

人脑不能时时保持高度集中,专注力会随长时间的工作而下降,而专注力深度的持续时间,是有规律可寻的。如果跟随大脑的规律,张弛有度地工作,就能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改变一向拖沓,缓慢的工作习惯。

大脑每专注15分钟,专注力便会下降,需要做其它事,转移2分钟注意力,再继续工作。

每45分钟,需要10分钟的休息时间,可以去厕所,去茶水间,让身心得到放松。

如果有像写作这类,需要超过90分钟的长时间专注投入,最好放在中午12点之前完成,因为上午大脑不易倦怠,更容易产出高效的作品。

但不宜超过90分钟,中途也需要短暂的休息时间活动筋骨,放松紧绷的大脑与久坐后僵硬的身体。

b.

午后重启

血清素是一种控制我们清醒和睡眠的神经递质,当中午困倦时,脑中的血清素很低,但阳光、运动、细嚼慢咽有助于血清素分泌,让人保持清醒,因此外出吃饭是一个很好的保持清醒的方式。

同时,去陌生餐馆吃饭,有利于刺激大脑海马体,海马体越活跃,记忆力越强,学习、工作的效率更高。

饭后再休息20分钟,活动10分钟,这样不仅会恢复大脑机能,也会预防各种疾病。

c.

排除杂念

物:干净整洁。据研究显示,办公桌越整洁的人,工作效率越高,这类人会将整洁的状态带入自己的工作,比如分门别类,一目了然的电脑文件夹。试问,现在让你30秒内打开指定文件,你能做到吗?

思想:记录思想。当我们做一件事时,大脑总会偶尔冒个泡,这个事还没做,那个事也要弄,我们一边做手头的事,一边还惦记着其它,这会影响我们的专注力。每当出现泡泡时,就立马记录在便签上,做完手头的事情,再去一件一件解决。

人与通信:每一次的专注,我们总身不由己被打断,比如手机、电脑弹窗、同事问话、上级安排等,而每一次打断都需要至少15分钟的时间才能恢复到专注的状态。

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先把手机调为静音,每15分钟休息时,就可以查看回复。如果有额外的事情,就用纸笔写在便签上,写下待办二字,尽量减少自己的状态被打断。

时间限制:为工作任务设定时间限制,会让我们在这段时间内,注意力高度集中,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

3

如何为自己创造时间?

a.

asap(as soon as possible):提前行动,严格守时,不让人等。这样既能给自己预留出时间,也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

b.

趁现在:

能立即做决定的事,30秒内决断,需要思考的,2分钟决断,暂时无法决断的,记载在便签上“未决”,凡是“**时间为止”的工作,把为止时间提前,需要预约的人和事,不拖延,立即预约。

c.

同时做两件事就是创造时间?NO!

简单的事,可以并行,例如坐地铁看书或听音频,散步、淋浴时思考等,但较难的事需要十分专注,做事效率才会更高。

4

根据脑科学理论,在头脑机能最高的黄金时间段,做最适合的工作,可以将工作效率提高到原来的两倍以上,但能将大脑的黄金时间合理利用的人少之又少,很大一部分人,都被沦为时间的奴隶,每天浑浑噩噩,却不知自己的时间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时间管理的高手,他们忙碌却充实,他们任务繁重却能泰然处之,就像文首的王健林。

学会在什么样的时间段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就可以改变一贯的拖沓与低效,达到更高的效率,将有限的时间利用到极致,为自己创造更多时间,用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娱乐,从而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

想看到自己的改变吗?上面的方法,你也可以试试!


我是念默言,欢迎在留言区抒发自己的感想

或者给我发私信,我们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