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垃圾建了一栋楼,连成龙都被感动!这个中国人被绑架、威胁,却告诉了世界什么是环保

远到太平洋上的「垃圾汤」,近到全国的「共享单车坟场」,对待垃圾,人们惋惜,却又束手无策。

现在却有人把这些垃圾做了大楼、nike 运动鞋、甚至空气清新系统,让垃圾有了用武之地。

连成龙都被打动,还和他一起拍了一部纪录片,让更多人知道了,真正的环保,不应该只止于惋惜。

你还记得前两天滚妹

和你们说过的「共享单车坟场」吗?

看起来像是美丽田野的照片,

却是由一辆辆被毁坏的单车组成。

文章发出之后,后台一片哀声。

「痛苦!」、「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垃圾」、「难以避免」......

但垃圾的问题真的就无法解决吗?

 而滚妹却在「一席」最近的一个采访视频里,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人。

他从台湾来到了大陆,把垃圾利用到了极致,做成了砖头、运动鞋、家具,甚至博物馆!

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真正的环保,不应该止于惋惜。

在台北,有一座神奇的建筑,

它有9层楼那么高,

外墙是152万个塑料瓶,

没有任何钢筋水泥和胶水的痕迹,

不想用了,行,拆!

换个方式就能重新组合成另一个样子。


造好后,很多人不屑的说,「塑料瓶做的建筑,恐怕风一吹就倒吧。

但其实这栋建筑,自从2010年建好到现在,抵御了无数恶劣的天气和灾害,仍然坚强的挺立在中国的土地上。而它背后的男人,叫黄谦智

如果12年前你认识他,会见到这样的他,一身素衣,口袋空空,长得不错,但是......为什么身边全是垃圾?

而且,他还乐此不疲的把这些脏兮兮的东西,分类整理好,一个个装进袋子里,就像流浪汉一样。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他可是康乃尔大学的建筑系高材生,还是哈佛大学的研究所硕士。

在「爱上」捡垃圾之前,还是东海大学的建筑讲师!

可在一次听到学生对他的评价之后,他却成了另一个人......

「黄老师好像蛮厉害的。」

「他哪里厉害啦,他什么也没做过,而且讲的我都听不懂。」

那时的黄谦智已经回国,在台湾东海大学做建筑讲师,传授「绿色永续能源」的理念。说简单点,就是把垃圾当作产品。

可讲的太深奥,又没有实际的例子可以佐证,学生听不懂也正常。但却让他陷入了沉思——人人都在提倡环保,可欲望只能让它停留在说说而已。

就像他在美国,随便去一家麦当劳,点餐赠送的纸巾,都是一整叠一整叠的。

从那时候他就明白了,「低碳减排」永远只能是一句口号。因为欲望带来消费,只要欲望存在,就不可能真正减排。

想了很久,他做了一个危险的决定——既然减排不现实,那就把垃圾变成资源,让它们性感起来!

于是2006年,黄谦智辞了职,用所有的积蓄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小智研发。

但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没那么容易。

没有可以参照的同类产品、没有现成的生产设备、没有销售网络,甚至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连父母都不相信他能成功。

毕竟,要将超前的环保理念转化为产品,还要能赚钱养活这家公司,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

一个人为梦想奋斗,孤独可以靠信仰支撑,技术可以慢慢摸索,但钱和人,这两个看起来最好解决的问题,却成了他追梦路上最艰难的一环。

 省到极致的钱:

作为曾经的大学老师、名校高材生,他可能做梦都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穷到去翻沙发和车子的座位,就为了能找出一块钱的硬币。

可那时的他,所有的积蓄都投到了公司里,连午饭都吃不起。

无法控制的危险:

黄谦智也一定没想到,捡个垃圾,还能有生命危险

在回收利用行业里,本就参杂了很多阴谋和腐败,必须和一些匪徒打交道。想要把真正的环保推行出去,就必定会妨碍一些人的生计。

可当被人用枪指着头、被绑架的时候他也想过,这条路真的就到这里为止了吗?

但就算可能会危及生命,也没有任何资助和后备资金,他也只是说了一句话——「对我们来说,不成功就成仁。

就这样艰难的撑着,直到他们研发出了当时的主打产品——宝特砖。

宝特砖的名字就来源于宝特瓶。

各地的废弃饮料瓶通过废品收购渠道汇总到仓库,经过清洗、切碎、熔融加工后,变成了透明清洁的小塑料片。

这些小塑料片就是制造宝特砖的原材料。

小塑料片在进入模具重新热加工后,变成了像塑料管一样的「砖坯」。

将「砖坯」放入另一个模具加工后,机器会在模具中通入气体,吹成宝特砖的雏形。

这些宝特砖的折角处有精致的卡榫,卡榫相互扣住后,各个砖块之间会形成一个稳定的结构。

听上去好像不难,但却需要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才能完成。温度过低,无法把「砖坯」吹塑成想要的形状;温度过高,会影响砖块的厚度与强度。

当纸上的数学公式用到实践生产中时,却产生了完全不一样的结果。机器、材料,任何一个细微的步骤都可能使他们功亏一篑。

直到模具上的试错数目变成了一条陡峭的学习曲线,才研发出,这个造价低廉,外形美观,能自由组合,甚至从「生」到死都是零排放的宝特砖。


 2010年,他终于迎来事业的转机。


在当时台湾举行的国际花卉博览会上,由黄谦智设计出,用152万个宝特瓶「拼」出来的「远东环生方舟」,不仅设计感十足,透光又隔热,而且,它的墙体成本只要3000万新台币,相当于正常建筑材料的四分之三。


这个消息一出,全世界都震惊了。原来变废为宝这件事,真的存在!



名声大噪的宝特砖,一夜之间为公司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营业额,让黄谦智和他的「小智研发」,终于结束了暗无天日的生活,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而且,这栋建筑,原本只是准备在那里展览一年,但是坚固的结构和特殊的意义,让它经受住了各种天气、灾害的考验,直到现在还依然挺立在那里。


现在,都成了台北的水资源博物馆。


连《国家地理》都专门飞到台北,为这栋建筑拍了一部纪录片,还在168个国家播出。


成龙看了之后,都被这部纪录片感动,注意到了他。想要和黄谦智一起,把环保的事业带到全世界。


这件事情,也被拍成了纪录片,就是前段时间大热的——《成龙环保英雄》

经过几年的时间,黄谦智早已不再只满足于只解决塑料垃圾,而是研发出了一台可移动的垃圾回收处理器(Trashpresso)。

这台机器靠太阳能运作,清洗垃圾的废水还可再利用,被安装在货柜上可用拖车任意移动。

也能够将塑料迅速变为有价值的产品,减少塑料垃圾堆积和转运,从而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那些被碾成渣渣的垃圾碎片,

重生之后,

竟然成了一块块环保再生砖!

比起以前的宝特砖,

它更美观,也更坚固。



那废弃的CD能做什么?

这难不倒他,

黄谦智把很多废弃的DVD压成了砖块,

帮成龙建了一座训练中心。

好吧,算你厉害,那......烟蒂呢!

都已经被烧成那个样子了,

难道还有办法?

可他还真就想出了招儿。

而且,还做了一个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建筑——一个空气净化器。

他还和Nike合作,在东京建造设计了一个旗舰店——NikeLab MA5。

用回收的旧鞋做成了店铺的砖墙。



用回收的ABS塑料,做成了货架。



用Flyknit编织材料(就是用涤纶做成的线形材料,可以减少原材料的损耗),和皮革鞋面变成一双跑步鞋。


用再生纸盒,

和咖啡杯盖做成了一个能反复使用,

甚至能当背包的鞋盒!



用塑料制成丝线,在2014年的米兰家具设计展上,建了一个「会飞的房子」。

在泰国曼谷机场边,

用塑料瓶搭建了一个转运站。

还有桌椅、沙发、地毯......

黄谦智说要让人们环保,就得做性感的事。所谓性感,就是时尚的设计,再加上优秀的品质。


他用12年的时间,无数个作品,让人们知道了,垃圾并不是没用的东西,而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垃圾,也一样可以很性感。



环保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一直习惯于制造、索取、丢弃,中国甚至被成为「垃圾大国」。


说个可怕的数字,现在全球,每年几乎要生产和消耗3亿吨垃圾。


这样庞大的数字,只靠像黄谦智这样的少数「环保卫士」们就能解决的吗?


地球不是一个人的家,我们的家,应该自己拯救。

就像别人问黄谦智,做环保设计,这么难,这么苦,你有犹豫过吗?

他说:「利人利己的事,有什么好犹豫呢?」

参考资料:

《黄谦智:用垃圾撬动新产业》

《2016国家地理新晋探索者:黄谦智(Arthur Huang)》

一席,黄谦智演讲视频

图片来源:

Google、Size尺码网站、视频截图

无论是旅行,还是生活,

我们在追求的或许就是“舒服”二字,

扫一扫二维码,我写了一本书,

想和你分享那些旅途上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