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行漫记(三、旅游大坑)

第三次去云南,加上之前查了许多攻略,我自以为很有经验,不会上当,实则还是太嫩,掉进了层层罗织的旅游陷阱。

上篇说过丽江的一日游水很深,价格相差甚大,我们报的玉龙雪山和拉市海两个一日游倒是都不贵,就是玩下来总体印象不佳。

玉龙雪山海拔确实有点高,主峰扇子陡达到了5596,冰川公园大索道缆车可以上到4506,再爬一段木栈道,到4680的小红旗处拍照打卡。如果是老幼病残,真的不建议来爬雪山,但年轻人一般都没事。10年前我们三个二十多岁,既没吸氧也没穿军大衣,说说笑笑二十分钟就到了顶。那会儿好像还能盖个标明海拔的红色印章,现在貌似没有了。这回我懒得爬,时间也有些紧,就走了半程,让董老师自己去打卡。

高原反应,怎么说呢,真是因人而异。我属于敏感体质,前些年去青海,在西宁下火车就趴窝了,更早之前去九寨黄龙,黄龙根本没上去,吐得翻江倒海,不过都没到需要吸氧急救的程度。我的经验是,能坚持就稍微坚持一下,缓慢活动,休息好最重要。有一下午和一宿的充足睡眠,第二天都能活蹦乱跳。实在不行往下走啊,不管多难受,海拔低一点也能立马缓解。这次我到丽江,从客栈往返古城就觉得费劲,爬几步坡就得停下喘喘,即便这样,也觉得高反并没那么邪乎,关键是自己别慌。

可能氧气含量一低脑子就会不好使,加上周围所有人都吓唬你说高反多恐怖、一定要买氧气,很少有人能hold住。玉龙雪山这一日游,从上了旅游车,纳西族导游小哥就开始义正辞严地说高反危险。我们这个团是每人送一小罐氧气的,但大巴先拉到补给站拿大衣、买氧气,之后上车才发赠送的小罐氧。补给站的大屏幕循环播放游客高反倒在雪山上的视频,心理震慑挺强的,工作人员又拿大喇叭现场“教育”十分钟,说丽江市旅游局规定每个上雪山的游客都要备足氧气,至少5瓶,不然不让爬,还说缆车全程20多分钟,没有氧气,要每过一个柱子就吸几口,不然出缆车就得急救。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这不可能啊!难道缆车里是真空吗?还是会有工作人员站在缆车站开包检查,数数每个人氧气带够了没?只是在当时那种气氛下,人们都有点慌乱,一瓶氧气60块又不贵,谁敢拿自己的命开玩笑呢?我也买了一瓶,有备无患。事实证明,董老师一口氧没吸,一点反应没有,我在爬栈道的时候为了速度快点吸了几口,其实也没必要。上了车,拿到发的赠送氧,瓶子上写着可以使用160-180次,足够了,根本不是导游忽悠的只能吸十来口。爬雪山剩下的氧气从丽江带到泸沽湖,除了好玩也没啥用处。而且氧气一旦吸上就上瘾,所以攻略都会说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

蓝月谷的电瓶车也是这个道理,自己慢慢走,连带观景拍照,半小时也就走到停车场了,导游却会忽悠大家买车票。中午到导游的村子吃团餐,热情的村民们一会儿来推销茶叶,一会儿展示药材,一会儿拨给每桌点蘑菇酱、牦牛肉酱尝尝。在拉市海那天中午,我们等土鸡火锅的工夫,同桌的小伙子就被忽悠得买了50一罐的雪山茶,后来我们在古城的商店看到同样的,50块钱3罐。出了古城,特产超市50四罐。

来云南也好,去别处也罢,除了吃喝拍照,尽量别买任何特产。云南的药材、玉石、手工艺品好是好,但水太深,我等外乡人全是待宰羔羊。其实云南本身的旅游资源是非常好的,如果不是充斥着各种推销甚至强买强卖、不是每一家都说别人家的不好他家的才实在、不是这些铜臭味的喧嚣打扰了古城的韵味也破坏了雪域的圣洁,人们对云南的印象应该会好很多。

景点被过度吹嘘的情况也是有的。比如玉龙雪山,客观而言挺特别挺雄伟,前提是你没见过真正的雪山,像是梅里和明永冰川。这就好像长城,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10年前玉龙雪山就只剩下一个小小的雪帽子,如今更是连帽都没有,光秃秃巨石嶙峋。冰川应该湛蓝成片,玉龙也只有微缩的,还显得脏兮兮,反正我觉得不值得我吭哧吭哧爬上去看。不过爬雪山的经历还是挺难得,更难得天公作美,又是山下阴天山上晴,云海美出了天堂光环。


玉龙没有雪山


栈道
目标4680小房子!
神奇的云海天使圈
董老师爬到顶拍的冰川
我在栈道中途拍不到冰川

玉龙雪山脚下的白水河、蓝月谷也是网红景点,要是没看过九寨,这个“小九寨”也还不错。湛蓝的河水应该不是铺了一河底的瓷砖,但我确实在水华台大坝上看到了管子,瞬间感觉不那么神奇了。


白水河的水啊,一点都不白~
新搭的网红小木屋以及假樱花树
水华台,著名打卡地
瀑布挺壮观

“网红景点”的概念流行起来之后,许多地方加了人造景观,什么“天空之境”、秋千、吊篮,再配上服装和专业摄影,俘获了许多游客的心。这个问题也是见仁见智。喜欢呢就去拍,毕竟难得来一次,好景佳人拍一套美照,又方便又有趣。不喜欢,走开就是。

拉市海是一片湿地,可能是为了不让没鸟可看的游客无聊,也弄了一些网红打卡点和娱乐设施。不过没有投我所好,我还是觉得这一圈走得又枯燥又累。


长长的步道,后悔没开机器人车
水草丰满还是名不虚传的


所有的水禽都被我叫小鸭子
以假乱真的白鹭塑像
油光锃亮的不知道什么鸟

之所以来拉市海,并不是想看鸟,而是我从小喜欢骑马,听说这是丽江很著名的骑马点。茶马古道范围很广,拉市海和束河都说自己是正宗的茶马古道点,争来争去只会令游人心烦。8年前,我和闺蜜从束河出发骑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感觉甚是有趣,这回对拉市海的招牌“茶马古道骑行”充满期许,到头来也不免失望。

报一日游时我特意挑了个骑马时间长的,90分钟,因为游人往来不绝,道路泥泞不堪,没骑到挂铃铛的马,并不觉得有意思。牵马的大爷跟董老师聊了一路,甚是愉快,我想在这种程式化的旅游点不可能体味到纯正的古道情怀,遗憾是有的,幸好8年前的记忆被衬托得更美妙了。慢悠悠溜达我当然不过瘾,接下来自费在马场跑了一大一小两圈。我发誓这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跑马了!我印象中滇马体型浑圆,脾气和长相一样可爱,不像蒙古马、新疆马那么野性难驯,没想到这还真是“颠马”啊!我的马根本不好好跑,上下位移比前后位移还大!别说扬鞭策马,我能抓着铁环不掉下去就阿弥陀佛了!正常情况下马跑起来是很稳的,记得十四岁那年去十渡跑马,就如坐在一片云上,耳畔风声呼啸,脚下一马平川,就连马儿跃过深沟我都没觉得颠簸。看来青春终究过去了,就如我再也找不到那匹脖子上略带斑点的白马。以后也不要再这么“潇洒”了,踏踏实实过平安日子最要紧。

下了马背,一边抖着发麻的爪爪一边跟董老师嗷嗷,往午餐地走途中又经过“茶马古道”上马点,刚回来的一批马队出了事故,马失前蹄把个女孩摔下来,伤了腿,衣服也半面污泥。想想我真是胆大,也真是后怕。


繁忙的茶马古道
中转休息站

再说个花絮,马其实也是很聪明很有灵性的动物。在茶马古道中转平台下来休息拍照时,当地人推销马饲料玉米粒,10块一盘吧,说可以犒劳犒劳马,下山走稳点儿。董老师一口回绝,我说我要两盘,替他喂喂他那匹。他的马肯定是听懂了我们之间的对话,从那以后就没给董老师好脸,总往我身边凑。马作为宠物还是体型大了些,若论可爱,谁比得了闹闹呢?

十四岁的白马飞驰再不可复制,二十三岁的束河花马姐俩肯定也不在那个地方了。丽江千般,我对束河印象最好,这次来还是最喜欢束河,如果没有那一小会儿骑行应该会更好,可我真是走不动了。玉龙雪山一日游与闲逛束河无缝衔接,连续几天两万步起,我的脚乃至灵魂都恍惚了。这时董老师指着一匹白马问我骑不骑,试着问了价钱又不贵,我当然欣然上马咯。“非白马不骑”的年纪虽已过去,但梦想还是有的~

牵马的也是个大姐,可惜她一直在推销她家的骑马路线、说我们在拉市海让人骗了,恨不能催着我定下明天来骑她的马。在我看来差不多的面容,怎么就不能像8年前那对妯娌大姐一样,开心地唱着歌儿,抑或聊聊家长里短呢?8年前我本科毕业,心绪不佳,毕业典礼都没参加就坐上飞往云南的飞机。经年不见的闺蜜并不知道我在生什么气、较什么劲,陪我走到丽江,向晚时分步入束河,在两匹花马的驼铃声中晃了一个多小时,送了我一个清脆的小铃铛。晚上我摇着那铃铛,想起她的马一路都不高兴的样子,直到下山途中女主人抓住了它肚皮上的大马蝇,一脚踩死,拍着它说“花花可怜啊,受委屈了”,马儿也撒娇似的拱着主人,甩甩头开心起来。这件小事让我心都化了,忽然觉得这世界如此美好。时隔八年,又经历了许多悲欢离合,我却仍为那一场景动容落泪。

真心与假意,换来的结果肯定会是天壤之别。笑容再精致,言语再华丽,都不及诚挚二字。这一路下来,真正结交的朋友都不是巧言、令色、足恭之人。而真正的幸福和强大,也并不体现在吹嘘、辩解、炫耀上。在束河茶庄上跑堂的小伙子阿布,一打眼就知道我们不是腰缠万贯的客人,却愿意花一下午陪我们喝茶聊天。从他眼中,我看出满满的善意与诚恳。他是个幸福的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知足常乐。泸沽湖客栈的小哥,免费接送我们,还帮我们租车,是个热心肠。看他拍的爱宠萨摩耶,虽然脏兮兮的,并不像城市名犬那般整洁、华丽,却自由畅快,有灵魂。

旅行是件高兴的事,哪怕吃一堑,也能长一智,所以我并不后悔踩了那么多旅游大坑,也不介意过度开发“毁”了我心目中的云南。因为有些美好是亘古不变的,不管在地灵人杰中,还是在我自己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我从前是很喜欢的,至少我记忆中的丽江是可爱的,但这次却遭遇各种不顺,在自责与无奈中后悔虚度三日。 从大理到丽...
    叶凝惋潇阅读 265评论 0 1
  • 引子 我一说要去云南,朋友就说,去吃菌汤锅吧,这个绝对不能错过,还有香茅草烤鱼,馋人啊。我一撇嘴,人家是有追求的,...
    笑千场阅读 563评论 7 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3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4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