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orch加载模型和初始化权重

1. 初始化权重

  • 对网络中的某一层进行初始化
self.conv1 = nn.Conv2d(3, 64, kernel_size=7, stride=2, padding=3)
init.xavier_uniform(self.conv1.weight)
init.constant(self.conv1.bias, 0.1)
  • 对网络的整体进行初始化:
def weights_init(m):
    classname=m.__class__.__name__
    if classname.find('Conv') != -1:
        xavier(m.weight.data)
        xavier(m.bias.data)
net = Net()#构建网络
net.apply(weights_init) #apply函数会递归地搜索网络内的所有module并把参数表示的函数应用到所有的module上。  
 #对所有的Conv层都初始化权重. 
  • 权重初始化
for m in model.modules():
    if isinstance(m,nn.Conv2d):
        nn.init.normal(m.weight.data)
        nn.init.xavier_normal(m.weight.data)
        nn.init.kaiming_normal(m.weight.data)#卷积层参数初始化
        m.bias.data.fill_(0)
    elif isinstance(m,nn.Linear):
        m.weight.data.normal_()#全连接层参数初始化

2. 加载模型

pretrained_dict = ...
model_dict = model.state_dict()

# 1. filter out unnecessary keys
pretrained_dict = {k: v for k, v in pretrained_dict.items() if k in model_dict}
# 2. overwrite entries in the existing state dict
model_dict.update(pretrained_dict) 
# 3. load the new state dict
model.load_state_dict(model_dict )
  • PyTorch的Module.modules()和Module.children()
    • 在PyTorch中,所有的neural network module都是class torch.nn.Module的子类,在Modules中可以包含其它的Modules,以一种树状结构进行嵌套。当需要返回神经网络中的各个模块时,Module.modules()方法返回网络中所有模块的一个iterator,而Module.children()方法返回所有直接子模块的一个iterator。
list(nn.Sequential(nn.Linear(10, 20), nn.ReLU()).modules())
Out[9]:
[Sequential (
   (0): Linear (10 -> 20)
   (1): ReLU ()
 ), Linear (10 -> 20), ReLU ()]

In [10]: list(nn.Sequential(nn.Linear(10, 20), nn.ReLU()).children())
Out[10]: [Linear (10 -> 20), ReLU ()]

  • 选择特定的层进行finetune
    • 先使用Module.children()方法查看网络的直接子模块,将不需要调整的模块中的参数设置为param.requires_grad = False,同时用一个list收集需要调整的模块中的参数。具体代码为:
count = 0
    para_optim = []
    for k in model.children():
        count += 1
        # 6 should be changed properly
        if count > 6:
            for param in k.parameters():
                para_optim.append(param)
        else:
            for param in k.parameters():
                param.requires_grad = False
optimizer = optim.RMSprop(para_optim, lr)

3. 固定部分参数训练

# 只有True的才训练
optimizer.SGD(filter(lambda p: p.requires_grad, model.parameters()), lr=1e-3)
  • 另外一个小技巧就是在nn.Module里,可以在中间插入这个,这样前面的参数就是False,而后面的不变
class Net(nn.Module):
    def __init__(self):
        super(Net, self).__init__()
        self.conv1 = nn.Conv2d(1, 6, 5)
        self.conv2 = nn.Conv2d(6, 16, 5)

        for p in self.parameters():
            p.requires_grad=False

        self.fc1 = nn.Linear(16 * 5 * 5, 120)
        self.fc2 = nn.Linear(120, 84)
        self.fc3 = nn.Linear(84, 10)

4. 优化

  optimizer = optim.Adam([
        {'params': [param for name, param in net.named_parameters() if name[-4:] == 'bias'],
         'lr': 2 * args['lr']},
        {'params': [param for name, param in net.named_parameters() if name[-4:] != 'bias'],
         'lr': args['lr'], 'weight_decay': args['weight_decay']}
    ], betas=(args['momentum'], 0.999))

5. 加载部分权重

# 获得模型的键值
keys=[]
for k,v in desnet.state_dict().items():
    if v.shape:
        keys.append(k)
    print(k,v.shape)
    
    
# 从预训练文件中加载权重
state={}
pretrained_dict = torch.load('/home/lulu/pytorch/Paper_Code/weights/densenet121-a639ec97.pth')
for i,(k,v) in enumerate(pretrained_dict.items()):
    if 'classifier' not in k:
        state[keys[i]] = v

# 保存权重
torch.save(state,'/home/lulu/pytorch/Paper_Code/weights/densenet121.p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