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多的人生活在一个不叫家的地方

以前读小学的时候,在家附近的书店看过一本漫画,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第五年》。当时的店长是某大学的毕业生,他笑话我年纪太小不会懂这本书的故事,还羡慕我离一个人住的日子还很久远。然后我赌气似的在书店熬了一下午终于看完了这本漫画。

正常的是,那时的我真的没懂漫画的故事。那会儿并不知道什么MUJI,更不懂日式极简风,但是我依然信誓旦旦地告诉自己,以后如果一个人离家在外,家具要精挑细选,房间要干净整洁,一定不会像直子这样不讲究。

最近,我也搬了家,一不留神就一个人住了。租的房子在距离公司快一小时车程的小区,看着简单收拾,差强人意的房间,突然想起十多年前的愿景,终于发现,原来我和直子一样。

​搬出去的第一周,我和同住的小美去超市买食材,计划着以后自己做饭,勤俭持家。那天周一下班后,我们和许多中年妇女一起,推着购物车,估摸着一周所需的食物,搜罗着正在促销的产品。

看到精选的有机蔬菜比无机蔬菜贵好几块,我俩不约而同地拿起了便宜的那个,并安慰自己“精选就是表面好看而已,吃起来没差”。在学校的时候,我想吃的东西会毫不犹豫地买,只是租房子后,再也不敢毫无顾忌的花钱。

因为,生活里每一笔小小的开销,到后来都会形成不小的数目。

俩人的厨艺都不好拿出手,蔬菜都是白水里滚一下,再拌点蚝油。萝卜玉米,锅里翻几分钟就装盘。口头禅变成“不瘦都不行了”,然而我们都明白,这样苦行僧式的饭菜无法长久下去。

以前在家的时候,爸妈会做一堆饭菜,然后使劲地往我碗里塞。开始后悔当初以为做饭很简单,没听他们的话好好学做菜。直到我一个人找房子搬出来住,才发现生活并不是此前以为的简单。

现在吃饭,不需要饭桌,在茶几上摆着两盘简单的一荤一素,然后我俩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带着白天工作的疲惫。好处就是,很少再狼吞虎咽。

晚饭后洗好碗碟,我们会回到各自的房间,继续各自忙碌。其实,二十来岁的我们或许都心有不甘,想要抓紧时间让自己更有底气的生活。

现在的日子过得比在学校匆忙。突然怀念上课的时光,因为那会儿下课铃总是会响,而工作后,哪里会有开始和结束,工作似乎就是生活。

刚来的时候,我也想过把房间好好的装饰,过着时髦优雅的生活。但是住了一段时间后,我和小美两个大咧咧的姑娘准备开始记账了,虽然,钱不是省出来的,但是照从前那样大手大脚月底就要陷入经济困难。

自己生活后,需要上心的事情太多了。房间里贴了很多便利贴,上面写着一件件接下来要做的事。不然,就会在做饭的时候才发现,冰箱里的番茄早就坏掉了。还有,垃圾忘记扔,阳台的花忘记浇,洗衣机里还卷着昨晚洗好的衣物...

一直以为,十八岁成年,离开家读大学,就意味着我已经是大人了。事实上,直到我们自己打点生活里里外外的那一天,或许才是长大的开始。

开始独自生活后,逐渐没有了大悲伤。每天面对一床,一桌,一椅的卧室,甚至连倾诉的能力也衰退了。多愁善感的我,经常在该入眠的时间,才开始文思泉涌的敲键盘。很多时候,一篇文章写完推开卧室门,发现客厅已漆黑一片,而小美也早已熟睡。

于是,我会在黑暗中打开冰箱,摸索些零食,走到阳台看着月亮咀嚼。

心里琢磨着,会有多少年轻人在一个并不能称为家的地方,喝啤酒,看电视,随时洗澡,吃最简单的食物,买最方便的物品。他们似乎都还算幸福,忙碌充实。可是当夜晚来临,回归自我,伴随他们的,也只剩无尽的落寞和沉寂。

突然明白,在所谓的最好的年纪里,我们并不能过上理想中的生活,也圆不了儿时的梦。

所以在这些日子里,我常常需要对自己精神喊话。此前的我们习惯了二十年的群居生活,不用独自操心水电费,物业费,煤气费等各种生活琐事。然而如今,这就是,从另一个地方迁徙而来,日复一日的在城市里生活,打拼,坚持的我们。

昨晚,在空荡荡的卧室写下这些文字时,心潮澎湃地下单了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第五年》,只是在搜索时,发现了还有一本2010年出版的《一个人住第九年》。简介上说,直子从小套房搬到两房公寓了,旧家电也汰旧换新了。

直子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了,逍遥又自在。我不知道,需要多久我才习惯。只是昨天下班回到小区,看到脚穿跑鞋,一身运动服的高颜值男生外出跑步,预谋着自己以后也要改变跑步时间,突然发现粗糙的生活还是会有小惊喜。或许,还有能实现的小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刚来深圳那会,就职于一家做电力的公司。我的职位是项目部文员,进来后才知道,公司刚刚弄到了一块地,准备搞房地产开...
    Catherineliao阅读 232评论 0 0
  •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这本书读了三遍,好书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的发现和领会,经得起推敲。在这个人人都想成功的时...
    偏爱榴莲阅读 531评论 0 3
  • 其实这一年,我一直在转变。专业在转变,关心的事情在转变,对待人生的看法在转变,对待找妹子的态度也在转变。从一年前的...
    叶恪阅读 1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