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我怕的只是,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

前几天写的文章,很多人回复我,说也有一样的心情,觉得现在生活都没有什么忧虑,不想因为他人的想法就去讲究,享受单身挺好的。看到很多人能和我一样,可以清醒、独立地看自己、看世界,我很高兴,也希望和很多一样想法、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多交流。习惯性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很多小伙伴点赞,但是,我妈那边却炸了……

昨天给她打电话,一如既往地劝我别那么拼,赶紧找人嫁了。我笑呵呵地回绝了她所有的假设,却又陷入了一小点沉思。

因为,临到最后,我妈说,你想一个人孤独终老啊?

我惯性地怼回去:我是不想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

我只是,不想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

说完以后,我自己也一惊,沉默了一下,跟妈妈推说要吃饭了,就撂了电话。

“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多么冰冷的字眼。是啊,我那么努力的工作,除了想变好以外,其实还是因为害怕,害怕自己没得选择,只能找一个无法真心的人过活,最后,即使再努力也无法爱上对方,然后就那样将就着,平平淡淡,因为无法爱上,所以没有激情;因为要承担在一起的责任,所以又无法分开、无法背叛,就那样,像两个孤岛,各自孤独终老。

上一辈,好多人都是好像都是那样过来的,没谈过那么多爱情,却也很温馨。叔叔和婶婶结婚时只见过三面,介绍一面,父母见面一面,结婚是第三面,现在有了一个上初中的儿子,好像过得也很不错;朋友的爸爸是军人,和他妈妈结婚后就因为军队任务每年只能见几面,真的像是各过各的,现在转业了,两人倒也生活得自由洒脱,总是一起出去旅游;爸妈也说,他们结婚前,也没有谈了很久恋爱,就是介绍人给介绍,家里都同意了,就结婚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即使再吵架、生气,妈妈也会给爸爸切好水果,爸爸也会在外面应酬的时候打电话给妈妈,只为问问她干嘛呢……

所以,其实我不敢否定那样的选择不对,也不敢过多评价上一辈的生活。可能,感情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吧,可能,两个人在一起的所谓“爱情”,也不过是荷尔蒙分泌的产物,不会长久,所以也不需要太过执着吧。

也许,平凡才是真,可是,我不甘心。

只是,我始终不甘心,也始终很犹豫。万一,两个人,爱不上,怎么办?

现在的关系里,两个人势均力敌,都有一定物质基础、都有各自的独立思维,没有爱,有什么理由能够让两个人面对“柴米油盐”的争吵、“鸡毛蒜皮”的琐碎时,能再坚持一下?没有爱,有什么理由能让两个人在各自价值观打架的时候选择各退一步,各自妥协?没有爱,有什么理由能让两个人在在变化多端的世界里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一直依偎在一起?

想想那些常见的家庭情境:两个人,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晚上回家,男人累了,躺在床上看电视,女人屋里屋外地做饭、擦地、洗洗涮涮。可能一天的结束,两个人说几句话,今天就过去了,第二天开始,吃了早饭 ,各自上班,又在过自己的生活。

长辈说,两个人在一起,其实就是搭伴过日子。真的是这样吗?

世事苍茫,在我这个外人看,一个家里的两个人幸不幸福,仅看情境其实看不出来,毕竟情境本身足够冰冷,有温度的是人。如果,洗洗涮涮的时候,男人递过来一块切好的苹果,“埋怨”着她别总忙里忙外的,赶紧过来陪他看电视,是不是会好些?如果,睡觉前,女人看着男人疲惫的脸,问:脸上怎么写着不开心呀,是不是最近工作太累了?会不会好些?如果,闭眼的时候,两个人是拥抱、是依偎,会不会好些?如果,上班前,还有一个吻,会不会好些?

还记得大学室友跟我们说她爸妈的时候,总是带着羡慕嫉妒恨,说他们在家吃饭的时候,都是爸爸做法,饭后都会有水果,她爸爸总是把所有水果都切好,就连葡萄都扒好皮喂她妈妈,晚上看电视以后,还要把她妈妈抱回到屋里。她成天在家被花式虐狗,都疯掉了。

其实,陪伴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来陪伴、怎么陪伴。我们慢慢的在爬马斯洛的需求塔,度过了对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的追逐后,情感需求变得尤为重要。谁也不想让自己的日子变成了模式化的样子,那一个个温情的小瞬间,能量不大,但是足够把内心一次次填满,先有爱情,然后再有不断的温情,谁说,爱不能够永远?

爱,才应该是家的样子。

记得去上海的阿姨家做客的时候,看着姨夫和哥哥两个人为各自的老婆吵嘴的时候,看着阿姨和嫂子各自琢磨着怎么做好吃的给这两个老小孩吃的时候,突然感觉那才应该是家的样子,才应该是互相被疼爱的样子。

我赞美相敬如宾,也喜欢致橡树似的各自尊重、各自成长,但那是建立在两个人相爱的基础上的。否则,也不过就是两个陌生人,众筹过个日子而已,如果时髦点的话,这叫什么?共享生活?

艾米丽 狄金森说:“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们见过爱情,自然就不愿意将就。

武志红说,生命里遇见谁,容易认为是外在力量决定的,但其实这一切常常是我们内心映射的结果。我,没那么挑剔,也没那么坚强;我,独自成长,不甘平凡;我,满心执念,满目希望;我,不想两个人一起孤独终老,我,想要两个人各自独立,然后因为爱情,努力走到一起。

就这样,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