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日子么,不就是一边丧得要死,一边猛灌鸡汤好好活着

无所事事的日子里最丧。

睡到日上三杆,醒来刷1个小时手机,把微信、微博、知乎、豆瓣几个常用网站打开又关,关又打开。

想找个人聊天,一想工作几年,也没交几个知心好友。而且,别人这会儿都在上班,怎么好意思打扰。

吃了早饭,窗外天气晴朗,日光正盛,决定戴上帽子出门遛一圈。

遇见的都是三两成群出门遛弯的老年人,彼此打个照面,似乎感觉到对方都拿着异样眼光瞟我:“大家看这个年轻人,怎么不去工作?”

晒着太阳,听春日里叽叽喳喳的鸟叫,看拂地的垂柳一片翠绿,花瓣打头上飘落,遂想起周云蓬的那首叫《春天责备》的诗来:

“春天 ,

责备没有灵魂的人。

责备我不开花,

不繁茂,

即将速朽,没有灵魂。”

站在这大好春光的照耀下,突然觉得好丧。

啊,好丧。

看太阳都是绿色的。

02

没目标,没梦想,漫无目的,踟蹰而行……翻开微信里的葛优瘫、马男波杰克、悲伤的青蛙表情包,觉得每一张都是自己的脸。

意志消沉,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唯一的乐趣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盯着发白的天花板,如同盯着自己空空如也的脑袋。

全心全意的体会这种丧,从日出到日落。

啊,真心觉得,要是能变成蜗牛就好了啊,缩进壳里宅一辈子。

又觉得自己很好笑。

林语堂不是说:“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

人生路上坑坑洼洼,丧神就像大姨妈,每个月不请自来。任由自己消极懈怠下去,丧到深处,估计就要落入太宰治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圈套里了吧。

不行啊不行。

想起韩剧《请回答1988》里,爸爸问德善:“我家德善的梦想是什么啊?”

德善想了一下,苦恼地回答说:“爸,我没有梦想。”

啊,好丧的回答。

可是那一刻真想为编剧鼓掌,你看,不是谁生来就含着梦想出生的。

然而一时半会儿没有梦想,只能说明人生迷茫,人总会找到属于内心的希望和寄托,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还是《请回答1988》里,德善问爸爸的梦想是什么,爸爸说他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三个孩子健康平安长大。

孩童时期宏大的梦,已经化为细小又平凡的小小愿望,支撑着一个中年人的默默努力,看似微小,却是每个父母最大的希冀。若干年后,德善也会拥有这样的梦想,这不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么。

一点都不丧。

03

很喜欢一部叫《朱莉和朱莉娅》的电影。

曼哈顿下城发展公司员工茱莉,生活中最喜欢的事情是吃和烹饪,然而因为工作的枯燥和无聊,她时常对人生感到灰心沮丧。

朱莉很喜欢收看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名厨茱莉娅•切尔德的美食节目,某天她灵光一闪,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实践茱莉娅•切尔德的第一本食谱《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中的全部524道菜,并且每天上网记录。

此后每天,茱莉都认真准备一道食谱中的菜,并且把做菜过程和心得体会写进自己的博客。

渐渐地,茱莉在模仿茱莉娅做菜的历程中找到了自我和前进的方向,一开始无人浏览的博客,也渐渐地受到欢迎,就连茱莉娅本人也得知了茱莉的存在。

电影的最后,当然有一个让人温暖的结局。

美食治愈疲劳生活,或许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种,使自己能够得到治愈和拯救的东西。 

觉得生活枯燥没指望的时候,就去做你喜欢的和擅长的,坏日子总会过去。就像《飘》里坚强美丽的郝思嘉常说的那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重要的,还是得做最点什么。

做家务、写作、听歌、看书、做饭、参加朋友聚会……做点什么都行,找到一样,做下去。

只有切切实实的体会了生活,才能真正的热爱上生活。

“人应该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

哦,这句是廖一梅说的。

拯救自己的,只能是自己。

说到底,谁不是一边丧着,一边给自己猛灌鸡汤好好活着。

不说了,我妈叫我吃午饭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