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教程(蔬果篇) ‖ 《洋葱写生》,学会主观过滤物体信息

图/文  丁又下

洋葱写生  ‖  丁又下


洋葱写生  ‖  丁又下




工具材料

彩铅:马可雷诺阿3100油性彩铅100色

画纸:康颂素描纸(自裁成28×28cm)

其他:棉签、卷笔刀、硬橡皮、电动橡皮


绘画过程:

一、构图——铅笔稿     

二、上色   

三、整体调整

         


                                                                                一、构图——铅笔稿

                        (大块面——小块面)

1、用2B铅笔构图,画出上下左右四条短线条,以此概括出两个洋葱在画面中的大概范围(也就是把两个洋葱看作一个整体,画出这个整体的的最高点、最低点、最左边的点和最右边的点,只不过画短线条比画点更清晰,我们一般都直接用短线条来标注位置点。)

构图1


2、根据四个位置点画出大块面。

构图2


3、在大块面中分出小块面,明确两个洋葱的位置。

构图3

4、把洋葱的基础形状画出来。

构图4

5、在基础形状上大概地画出洋葱的其他结构特征。

构图5

6、具体刻画洋葱的结构细节,画上投影,构图完成。

构图6




                      二、上  色

上色前先通过下图了解洋葱的结构特征,知道我们食用的地方叫鳞片叶、上面绿色的叶子叫管状叶:

图片源于网络


1、用39号紫红色顺着洋葱的纹路上色。

上色1


2、仍然用39号紫红色继续加深洋葱的颜色,注意留出洋葱上的高光的位置。

构图2


3、用56号葡萄紫加深洋葱的颜色,同时刻画右侧洋葱的切面,画切面的时候,线条要有粗细变化,这样在视觉上能表现出洋葱鳞片叶的宽窄变化。

上色3


4、用40号深褐色画洋葱的暗部,用16号橙黄和79号黄赭画洋葱顶端枯萎的管状叶的颜色,以及洋葱最外层的鳞片叶的颜色。

上色4


5、用39号紫红深入刻画洋葱,用10号黑色加深洋葱的暗部,同时用10号黑色和22号桔黄画投影。

上色5


6、用23号橙色42号赭石加深洋葱上端干枯的管状叶的颜色。

上色6


7、用14号浅蓝丰富洋葱的颜色。

上色7


8、用10黑色、71号桃红、14号浅蓝画左侧洋葱的最外层的鳞片叶,用14号浅蓝轻轻地给高光上色,在投影里加入15号浅绿色、35浅红色。

上色8


9、用39号紫红、56号葡萄紫、59号紫罗兰和46号朱红仔细刻画洋葱,让洋葱的颜色更细腻。

上色9




                  三、整体调整

用39号紫红、56号葡萄紫、46号朱红刻画洋葱最外层鳞片叶,用21号柠檬黄、14号浅蓝色和10号黑色刻画投影,作品完成。

成品  ‖  丁又下


洋葱写生  ‖  丁又下


洋葱写生  ‖  丁又下




                        本文提示

1、洋葱的整体颜色变化不大,上色的时候笔触最好跟着洋葱的鳞片叶上的纹路走,这样不会让画面凌乱,也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表现洋葱的体积感。

2、写生的时候是否一定要“眼见为实”,不差分毫地依据真实物体去刻画呢?答案当然不是肯定的,即使是写实写生我们也可以主观的调整画面,把无用的或多余的影响作品画面的因素过滤掉,比如这次写生的洋葱实物颜色是很深的,如果我们把作品颜色画得跟实物一样深的话,最后画出来的洋葱会给人颜色糊了的感觉,而主观的把洋葱颜色画亮一些会更好地表现出洋葱的质感,画面效果也会更好一些。

        学会主观过滤绘画对象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把有用的信息留住,舍弃多余的无用的信息,再用画笔把重构后的画面效果表现出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这也是绘画的魅力之一。

3、我个人觉得马可雷诺阿的这套彩铅笔芯较软颜色清晰,但颗粒比较大,上色的时候如果想让画面更细腻可以加重上色的力度,其实也不用太在意颗粒的问题,一般到最后深入刻画阶段,颜色层层叠加后画面自然而然就会更细腻了。



喜欢我的文章

喜欢我的作品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