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人工智能来了,该如何应对?

前段时间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和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写了一本新书、推出了一本新书《人工智能》。这本书的第六章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人类教育和个人发展的几个重要方面:

  1. AI时代的学习方法;
  2. AI时代的学习内容;
  3. AI时代的教育产业变革;
  4. AI时代人类意义的探索。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一、AI时代该如何学习?

人工智能时代最核心、最有效的七种学习方法。

1. 主动挑战极限

主动接受一切挑战,把挑战当做不断完善自己的一种方式。被动式的完成任务没有人比AI更擅长,所以未来我们要更主动才行。

2. 从实践中学习

面向实际问题和综合性、复杂性问题,将基础学习和应用实践充分结合,而不是先学习再实践。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的方法,有些像现代职业选手的以赛代练,对个人素质的要求更高,效果也更好。

3. 关注启发式教育培养创造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被动式、接受命令式的工作大部分可以由机器来替代。人的价值更多体会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启发式教育在此非常重要。死记硬背和条条框框只会“堵死”学生灵感和创意的源头。

4. 虽然面对面的课堂仍将存在,但互动式的在线学习将愈来愈重要

只有充分利用在线学习的优势,教育资源才能被充分共享,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才有切实保证。

5. 主动向机器学习

未来的人机协调时代,人所擅长的和机器所擅长的必将有大部分不同。人可以拜机器为师,从人工智能的计算结果中,吸取有助于改进人类思维方式的模型、思路甚至逻辑。事实上,围棋职业高手们已经虚心向AIphaGo学习更高明的围棋定式和招法了。

6. 既学习人-人协作,也学习人-机协作

未来的沟通能力将不仅仅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机之间的沟通将成为重要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学生要从学习第一天起,就和面对面或远程的同学(可能是人,也可以是机器)一起讨论、一起设计解决方案、一起进步。

7. 学习要追随兴趣

通常来说,兴趣就是那些比较有深度的东西,所以只要追随兴趣,就更有可能找到一个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掉的工作。即便是替代掉了也没问题。无论是为了美,为了好奇心,为了其他原因产生的兴趣,这些兴趣都有可能达到更高层次,在这些层次李,人类才可以创造出机器不能替代的价值。

我的理解:人工智能和人类很大的一个不同在于主动与否。人类是一种意义驱动的动物,我们可以未来某个目标主动接受挑战、主动去寻求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主动和不同的人/机器寻求协同和协作,而目前人工智能很难给自己赋予意义。我们的优势在这里,所以未来我们要更主动才行。

二、AI时代该学什么?

我们未来的学习应该聚焦在最能体现人的综合素质 技能上。

1. 对于复杂系统的综合分析、决策能力

复杂系统的独特性在于没有确定的因果链条,需要面对风险进行决策,这个考验的是人的综合分析和判断,这个是AI短期无法取代的能力。

2. 对于艺术和文化的审美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审美和创造性思维需要是我们基于已有的东西创造出来本来不存在的形式,这个能力也是AI无法快速掌握的能力。

3. 由生活经验及文化熏陶产生的直觉、常识

直觉和常识也是一种无法容易解释和量化判断的东西,这个方面我们自身都知道产生的原因,所以人工智能也是没办法很快具备。

4. 基于人自身的情感(爱、恨、热情、冷漠等)于他人互动的能力

情感是人类相比于AI独特的东西,人类有社交的需求而AI没有,所以很难培养这方面的高级技巧。

总结:首先人工智能可以迅速取代的是在5秒钟内就能决策的工作,但是5秒以上需要深度去思索的工作还是不容易被取代。其次,在艺术领域,人工智能目前还是没有办法发现美制造美,它只是协作人类工作的工具。

三、AI时代的教育要关注什么?

未来,我们的教育将变得个性化、定制化、可持续化、公平化。

1. 个性化、定制化的教育该如何设计,如何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如何评估定制化教育的效果?

个性化和定制化也许更加需要人工智能的参与和帮助。未来随物联网和虚拟现实的技术发展,全社会的学习者与知识传授者都会被网络连接在一起,一对一、一对多的教育和教学数据被采集起来,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可以帮助人类教育设计者总结得失,监控教学质量,调整课程设计,甚至与人类协作,共同设计教学体系。

2. 教育如何做到可持续化?最有效的再培训和再教育体系是什么?

未来人类有充裕的世界思考自己的兴趣、目标,未来人工智能的普及也给人们转换工作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对于主动寻找新目标转换工作的人而言)活压力(对于因机器而被迫转换工作的人而言)。当一个人希望开始下一个人生阶段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体系能否顺利接纳这样的人,并帮助他们完成再培训?这个不是单纯靠商业培训可以做好,这个甚至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尤其是教育制度等层面的支撑。

3. 教育体系的设计必须更早、更充分低考虑全社会的公平性。

未来,我们利用极度完善的互联网资源和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人类有可能做到高质量教育无差异地普及到地球上每一个角落。在线教育、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也许就是解决教育公平的最佳技术方案。在一个完全定制化的教育体系内,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个学生,都可以根据他的兴趣,链接到最合适的老师,享受完全为自己量身定制的课程,得到世界一流的教育。

我的理解:人工职能时代教育会更加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年轻的求学时代。教育不是我们的目的,教育只是我们传承和学习人类优秀知识的一个载体,未来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享受最大化的自由。

四、有了AI,人生还有意义吗?

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到底该怎么样活着?

1. 人类的价值如何体现?

悲观者说,AI既然可以在不少具体的工作(比如说围棋)上做的比人类好,学得比人类更快,那么,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AI既然可以在许多工作中取代人类,那么人类的价值该如何体现?
乐观者说,超人工智能还遥遥无期,AI与人类协作才是未来的主旋律。AI对于人生意义的挑战主要源于人类自身的心理感受。如果我们能在农耕时代接受骡马作为人类的合作对象,现代社会接受机械、车船与人类共同协作,那么人工智能时代人类依然可以接受AI这个好帮手。

2. 我们站在文明的转捩点上

我们的时代,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中:随着科技进步,AI技术将在大量简单、重复性、不需要复杂思考就能完成决策的工作中取代人类。汽车将不需要人类来驾驶,人类翻译的工作将逐渐消失,人类交易员目前一件开始被计算机取代。。。
未来产生大批量的失业(确切地说无用)人口,这个情状逼迫我们必须往前走,去为未来做好准备。未来AI将会创造大量新的工作岗位,也会创造更多地财富,大部分人类可能都会和AI进行协同性的工作。我们人类可以更自由,更富足,那个时候的福利制度会更加完善。
这个时候我们都面临一个选择,是做《机器总动员》里面的臃肿的废物,还是学习新知识,重新塑造自己在为未来社会中的地位与价值,大踏步往前走?

3. 重新定义“进化”

引用美剧《西部世界》对于人类进化的定义:
人类进化的原始动力靠的是自然界对各种进化错误(变异)的选择,优胜劣汰。
当代科技发达,人类因变异而得的较低劣的生物特征也会被技术保全下来,生物进化的动力已然失效。
因为进化动力失效,人类也就失去了及你不进化的可能性,总体上只能停留在目前的水准——人类必须不断思路自身存在的价值,寻找生物特征以外的生命意义。

基于生物特征的进化也许快要成为过去时,基于人类自身特点的进化才刚刚开始。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我们有情感、会思考、懂生死。“感情”、“思考”、“自我意识”、“生死”等人类特质,正是我们需要全力培养、发展与珍惜的东西。

4. 君子不器,做一个有思想的芦苇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说过,“人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后,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确实一无所知。因而,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人脑中的情感、自我意识等思想都是机器所完全没有的。人类可以跨领域思考,可以在短短的上下文和简单的表达方式中,蕴藏丰富的语义。

不断提高自己,善于利用人类的特长,善于借助机器的能力,这将是是未来社会里各领域人才的必备特质。在AI时代里,只会在某个狭窄领域从事简单工作的人无论如何都无法与AI的效率与成本相比,必然被机器所取代。如果不想在AI时代失去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如果不想成为“无用”的人,唯有从现在开始,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拥抱人类的独特价值,成为在情感、性格、素养上都更加全面的人。

我的理解:人类依靠意义的创造从而诞生了光辉灿烂的文明,而AI时代这个方面会进一步凸显,AI时代的人类社会可能物质极大富裕,很多人不用工作而可以坐享其成,这个时候很多人会失去生活的目标和意义,沦为一个食物处理器。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我们能够给自己生活赋予意义,这个意义驱动自己可以在不需要金钱报酬的情况开展工作。那个时候,也许正如马克思所说,劳动成为我们人类的第一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