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500字(五):2014年总结/计划

2014年年度总结

★★工作★★

1、2014年继续在杭州HY就职。

    在这一年前半年时间是在上JavaSE的内容(第一阶段),而后半年开始上Android的内容。

    从7月1日到CS学院上短学期开始,7月10开始到下沙带GSDX的班,在XS一待就是四个月,期间总共也就回公司2~3次。再回到公司上班的时候已经是10月底了,继而接手C留下的班继续上Android,他在HY也就只待了这几几个月(从我去CS学院前一月到我回来)。

    这段时间应该是我来好HY上班以来,最累的一段时间之一,第一次上课也是一次最累时间。

    累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对自己的知识功底不自信,也是因为第一次上这块内容,什么现成的东西都没有,课表需要自己写,上课的内容也需要自己组织,做什么项目什么作业全部需要自己来整理。另外一个原因是路途遥远,去上班要走路15分钟到地铁站、再坐地铁到终点站、再转公交7-8站、再走路几分钟到GSDX教学楼。而这段时间又是LP怀孕的时候,晚上还得做饭、有时候要陪着散步,回来自己还要备课。这里很感谢LP的支持也表示很惭愧没有好好的照顾LP,很多事情都是她自己在完成。在XS上课可能的好处就是不用每天担心碰到LZ、或LZ找你。

    当然虽然累,收获也是有的:一个收获,C走了那么现在公司教Android的人也就只有我一个人,LZ明显对待的态度要好一点了。另一个收获,对于自己,自信了,我能独立教出一帮学生了,而且他们就业的也不错,那么我自己的水平不会非常菜了。此外在教他们的过程中,明显也感觉自己对Android的认识也深了一步,或者说也熟悉了很多了。

2、Android技术的学习。

    这一年花了不少时间在Android技术的学习上,包括自己准备Android课程,包括在下班后、深夜中翻书、敲代码,有收获,自己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但也还不够。比如,1、自己写的项目太少,2、还有些知识点不是很熟练,3、有些内容没有去涉及(NDK、JNI等)。

    所以2015年这一项的学习还是头等大事,需要继续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提高。

★★家庭/人脉★★

1、儿子。

    今年年初时候LP怀孕,9月底我们的儿子出生了,这是我们家的第一件头等大事。感谢LP,十月怀胎,你辛苦了!昨天儿子三个月了,每天都能看到他的成长,从只知道吃睡哭的阶段,到现在,会跟你聊天、会跟你笑,一天的劳累回家后,你就没觉得为了儿子什么都是值得。貌似在一年前还想着不要那么早要小孩,太麻烦了,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不可思议的转变吧。不过确实儿子出生的第一个月还真是累。在医院白天晚上陪床5天还是6天,就只是下午的时候回家睡会儿。要当爸爸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了。到家后,每天晚上都得起来给儿子换尿布什么的,老婆月子期间身体是比较虚弱的。还好月子一过LP为了体谅我,就带着儿子回娘家一个月,我算是得意休养生息。其实我这个爸做得也不太称职,尤其是老婆从娘家回来后,照顾儿子的大部分事情都是老婆在做,再次感谢老婆!希望以后自己多尽点力!

2、父母。

    为了照顾我们,爸妈中秋节前来了杭州。儿子出生前给我们做饭、打扫卫生什么的,从爸妈来了后,我就没下过厨,每天就等着吃饭,家里也被爸妈打扫得虽不到一尘不染,那也是干干净净,不比我们自己打扫时的狗窝一样,天壤之别,真幸福!也辛苦爸妈了。

    儿子出生后,还要照顾儿子、哭了要哄、醒了要抱、洗澡、洗脸、洗衣服。没有爸妈在,我们俩肯定带不来,儿子,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爷爷奶奶。除了做这么些事情,其他时候爸妈其实在这是很无聊的,尤其是在爸去怀化之后,[除了家里几个人,其他一个人都不认识]这是妈说的一句话。据他们说要是不来这再过一点时间就能把家的债都还掉了,这一年多好像是还了八九万的欠账。很惭愧,家里建房子我没出什么力,而到这里来也是想着让他们歇着一点,却让他们担心会不会加重我们的负担。

3、LP。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我自己对LP的承诺,但是这些年因为我的不够强大让LP承担、肩负了很多的事情,包括以前买房、装修,和今年照顾怀孕、照顾儿子。对于这一年我要对LP说:LP你辛苦了,谢谢你!

4、老伙计。

    这一年忙自己的工作、生活,忽略了跟老伙计们的联系,但是这份心还一如当初!一直说的要跟二姐聚下一直未能成行,还有再回HKY、再回GL也未能成行,希望在来年能够实现。还有一个遗憾或者说自己的过失,自己混得不够好没脸见Y老师,以致没有跟她联系过,来年一定弥补。还有在HZ的几位师兄,大师兄以前那么关心我,有点惭愧。

5、战友。

    今年定时不定时的打打篮球、打打羽毛球,认识几个球友,来年也要多互动。加了不少Android技术交流、招聘群,但是今年在其中发言的时间很少。

    来年要整理几个有质量的,多参加其中的讨论。

★★自我提升★★

1、改变会。

    这是年底才从cnfeat上看到的微信上的组织,然后自己毅然的加入会员半年2015年1月到6月。加入的目的当然是希望能够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而自己一个人摸索可能不得法门,所以希望能得到他人的支持、帮助和指点。

    来年前半个月就要努力改变,有效,则可以继续加会员。

2、逻辑思维。

    年中看完<逻辑思维1>这本书,开始订阅逻辑思维的微信号,马桶伴侣,开始每天一分钟。先不管罗胖讲得对不对,佩服的是罗胖的学识、见多识广,以及他看问题的不同角度,这正是我希望自己能够达到的目标。

    所以来年要把<逻辑思维2>看完,继续听罗胖的[死磕自己,愉悦大家],并且学着用不同的角度来分析自己生活中的种种事情。

3、正能量挑战赛。

    年中在李参老师的博客中看到一篇文章<记录,看得见>,由此接触到了正能量挑战赛,但是当时挑战赛已经不接收报名了,所以自己在自己的印象笔记中模仿李参老师的模板,自己也开始记录每天的内容,也坚持了不短的时间,期间断断续续也有没记录的。觉得这个事情有意思,也有意义,让自己关注与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并每天提醒,所以再看到李参老师微信上开始2015年正能量挑战赛的报名时,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然后按照格式写好月计划、年计划(因为之前就已经写过的,所以直接拿过来修改一下即可),可能计划会有问题,但没有关系只要做下去有问题可以慢慢修改完善。就好像我的印象笔记的组织方式,自己改了很多遍,第一遍改的和第二遍改的可能是完全不同,然后第三遍第四遍,慢慢的,如何组织分类已经开始符合自己的习惯,自己对这样的组织方式也认同了,这就达到目的了。什么事情一开始总是模仿前人的经验,然后再按照自己的需求慢慢修改,最终就能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风格。

    那么2015年,让我们一起加油,坚持到每年年底!

4、晨型人。

    这个是在加入正能量挑战赛的微信群中得来的,晨型人大本营,主持人树丰,主要关注早睡早起、个人成长。每周日都会邀请嘉宾进行分享。

    2015年也开始转变为晨型人吧。

5、简书<每周500字>专题。

    年中看到简书,就申请过号码,但当时仅仅只是说上面有很多人写的好文字,仅仅是看而已。12月份开始也想在上面写点东西,本是计划参加<每天1000字>的专题的,但对于我这种写作水平还在小学生记日记的水平来说,需要花费的时间太多了,所以没成型。而突然某天看到简书上有了简化版<每周500字>,这个任务就简化了很多,所以12月开始在上面写每周500字,今天这周是第五周。其中第三周的时候因为周末偷懒没写,但又不想放弃所以在周日晚上12点时候,仓促的写了点东西,烂得都不能成文吧。因为有这么个任务逼着写点,可是怎么也想不出来写什么,惭愧。所以以后要想有东西可写就必须得在生活中多留心、多观察、多记录、多积累,有感的时候就写。

6、日课。

    实际上是我原来的<晨间日记>,只是我想着除了用它来记录昨天的反思今天的计划,也想用它来记录我这一天的点点滴滴,这时候再叫晨间日记就不太合适了,所以在12月份底我把它改造后也更名为日课(名字从罗胖那里得来的)。晨间日记是从2013年开始写的,到现在总共158篇,当然其中的写的内容有些天是很少的。13年写得比较少,也因为那时候用excel写用为知笔记写,比较零散。14年开始,全部放到印象笔记中来写,就稍微多些了,而且在转用印象笔记写的时候参考、修改了很多次,做了模板,但其间也隔了很多时间没有去写,尤其是儿子出生后这一端时间,在12月份重新修改重新开始继续我的记录之旅。现在修改的版本是按照[反思昨天]、[把握今天]、[展望未来]来进行组织的。

7、印象笔记。

    对于晨间日记的写作,其实也是伴随着印象笔记的使用,而印象笔记的使用再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摸索、寻找、比较到底哪一种笔记软件之后,决定用印象笔记,并且趁大象搞活动时与人合买了大象的年高级会员,之后就一直用大象再做自己的记录。但是前半段时间,大象的使用是有误区的,因为大象太好用了,能够很方便的收集网页、微信等等上面的文章,所以我的大象中就收集了大量的各种文章,部分自己看过了但大部分自己还没有看过(主要是技术文章),而自己原创的东西、自己思考后的东西很少。所以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接下来、也是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印象笔记中应该主要保存的是自己原创的、经过思考后的东西,这部分才是我自己的财富,而别人的文章也是要吸取其中的养分后按需存取,不应该一股脑儿堆放。之后就要好好整理原来的那些收集的东西,大量增加自己的东西。另外Pocket也一样。

8、读书。

    今年读完的书(部分做过笔记\摘录)如下:

* <超活用Evernote100个做笔记的好方法>

* <超效率数位笔记本>

* <晨间日记的奇迹>

* <搞定3>

* <搞定1>

*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 <整理的艺术>

* <30岁之前的每一天-最现实的梦想管理指南>

* <浪潮之巅>

* <这样读书就够了>

* <MacTalk人生元编程>

* <移动风暴:苹果与谷歌的科技之战>

*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1>

* <看见>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Android第一行代码>

* <Android开发权威指南(第二版)>

* <深入理解Android网络编程:技术详解与最佳实践>

* <疯狂Android讲义>

* <android开发精要>

* <疯狂java程序员的基本修养>

    才21本,有点少,而且专业的书籍才6本。来年应该要做到非技术书籍一周一本,技术书籍一月一本,至少。

9、思考与总结。

    这一年在这方面只能说是萌芽吧,开始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自己做得并不多,也不能算好。

    那么来年的目标:独立思考、自由表达。

10、写作。

    这一年,微信订阅号上2篇、简书3篇、CSDN上3篇,惨不忍睹。

    来年把微信订阅号运营起来,一周至少一篇文章吧。简书一周500字。CSDN博客一周一篇总要的。

11、听。

    听这些文字或者演讲也是羡慕知识的广播、观点的独特,所以也是为了达到我的【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目标。当然学识面,寻找兴趣点也是其间的好处。这一年的成绩,易中天品三国听了一部分,晓说第一季听了有20集了。

    来年,利用走路的时间把晓说、开讲啦、一席、逻辑思维听完。

★★生活★★

1、锻炼减肥。

    去年年底做产前检查时,医生说[要注意了,有脂肪肝的倾向]。唉,原因就是太胖了,脂肪太多。这一年的一部分时间也有过一周一次篮球(周末)一次羽毛球(周四),但是坚持的时间不多,尤其是儿子出生后,大概有一两个月一点也没运动。之前的体重已经达到91kg,不知道最近如何了。回公司上班后,有项收获,现在能走路的时候就走路了,慢慢得觉得走路也没那么累,现在每天去上班走到地铁站大概步行15分钟,地铁站出来到公司再步行15分钟,也就是一天基本上能步行1个小时,这是一个进步,也特意买了小米手环用来记录,平均每天步行9000步的样子。

    来年的目标,1、控制体重,我的目标体重75kg。2、跑步,今年跑步偶尔为之,明年希望多进行。3、每周的运动量要保证。

2、财务自由。

    【超市买东西不需要考虑价格】,这是我金钱方面的目标,达到了这个目标金钱方面就不再强求,够了,太多反而徒增烦恼。但现在还远没有到这个目标,还比较拮据。毕业不久、外地人来杭奋斗、没有背景没有985/211学历,房贷、车、养小孩,压力不小,这种状态可能还会持续1-2年。在这一年,开始记账,在印象笔记中专门一个笔记记录我的金钱流入流出,开源节流,也为了能够自己掌控金钱,知道哪些地方花得多,哪些花得少,而不是被金钱掌控(在大学时候就是月初大把花钱,月底揭不开锅)。除了衣食住行,最大的支出可能是买书和换手机平板的花费,属于正常,也应该,只是买了的好些书还没看完,就该好好检讨检讨。另外,这一年的互联网金融火热,所以我们的积蓄也基本是存放在支付宝或者是财付通上面,有需要在取出,支付宝还是个好东西。

    2015年继续开源节流吧。

3、好习惯。

    14年收获的好习惯一个是写晨间日记,这个前面说过就不啰嗦了,另一个就是早睡早起。在这以前基本能睡的时候就一直睡,周末都能睡到10点11点,能不睡的时候睡得很晚,晚上基本都是12点1点。而后制定计划早睡早起晚11:30-12:00早6:30-7:00,也忘记是进行了多久,结果生物钟就这么调整过来了,晚上到这个点就会很困,早上到时间就会醒,跟闹钟一样。晚上早睡的好处是早晨起来很清醒精神好,早上早起的好处是感觉自己的一天一下子多出来很多的时间,晨间日记也是这时候完成,上班也可以悠悠闲闲的。尝到了这些甜头后,很少再起得晚了。不过早睡做得还不太好,有时候是需要备课到很晚,而有时候是周末自己耽误到很晚,这需要继续克服。

    15年要分阶段培养的习惯:1、早睡早起,2、每天阅读,3、写作,4、思考,5、每天一照片。加油!

★★最后★★

    以上就是我的2014年度总结,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总结回顾,所以我的这年度总结就是按照刚刚准备好的15年度计划一条一条来写出来的,断断续续花了两天时间终于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写完,算是作为对2014年的告别吧。

    最后附上今天从[树丰]那儿看来的两句话,也比较喜欢,送给自己,告别2014年的自己,迎接2015年的自己。

    【2014年,你轻轻地走吧,我愿意笑着跟你挥手再见,没有不舍和遗憾。2015年,我会更好地成长,去实现许下的梦想。

    【“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曾国藩


2015年年度计划

★★工作★★

1、从现单位离职,去公司做Android开发

* 准备好简历

* 准备好项目经历

* 准备好笔/面试题

2、继续巩固学习Android及相关技术

* 消灭已买的Andoid技术书籍

* 整理已学/已教的Java/Android知识成CSDN博客文章

* 开发出自己有想法的app

* 看完黑马教程

* 学习Linux系统

* 看Android官方API

* 学习AndroidSDK源代码

* 学习Android系统内核

* 学习收藏的技术博客

* 再读一遍<Java编程思想>

* 学习JVM

* 深入学习java并发与多线程

* 整理学完印象笔记中收藏的技术文章

★★家庭/人脉★★

1、陪伴儿子成长

* 写【给儿子的信】系列文章

* 记录儿子成长的瞬间

2、关注父母的健康

* 准备妈妈肾结石的手术

* 学习老年人健康知识

3、滋养与LP的爱情

* 每天一个拥抱

* 不抱怨、共同承担生活的压力

* 共同分享生活的喜悦

4、维持与老朋友的关系

* 在HZ的老朋友不定时聚会:二姐、大师兄、HKY的伙计

* 不在HZ的朋友们不定时联系:袁老师

5、结交\扩展人脉

* 羽毛球群

* 篮球球友

* Android技术群

* 改变会战友

★★自我提升★★

1、改变会

* 每天改变自己一点点

2、逻辑思维

* 每天一分钟听、思考

* <逻辑思维2>

3、正能量挑战赛

* 一年时间<记录,看得见>

4、晨型人

* 坚持早6:30,晚11:30

5、简书<每周500字>专题

6、日课

* 反思昨天、把握今天、展望未来

7、读书

* 主题阅读1:时间管理\GTD

* 主题阅读2:战拖

* 主题阅读3:简化生活/断舍离

* 主题阅读4:专注

* 主题阅读5:制度经济学

* 跟踪阅读【老杜还在】

* 跟踪阅读【cnfeat】

8、思考与总结

* 目标:独立思考、自由表达

* 每天观察身边的事情、事务,并思考

* 每日反思自己的行为

* 每周、每月总结、反思过去的时日

9、写作

* 微信订阅号文章。一周一篇。

* 简书练习写字。每周500字。

* CSDN博客。一周一篇。

10、听

* 晓说

* 一席

* 开讲啦

* 东吴相对论

11、专注、简化

* 整理、减少订阅的微信公众号:

         (AndroidDeveloper、并发编程网、拆书帮、cnfeat、改变自己、老杜工作坊、李参的个         人成长空间、树丰、苏豆芽、warfalcon)

* 卸载手机安装的app

* 整理、减少RSS订阅源

* 减少简书订阅专题

* 整理、消化收藏的页面

* 整理QQ群

12、拆书帮

* 参加一次拆书帮HZ光明顶分舵的活动

★★生活★★

1、锻炼减肥

* 控制体重75kg

* 每天步行8000步

* 每周1~2次篮球/羽毛球

2、财务自由

* 记录资金流动

* 维持一个额外自由的账户

3、好习惯

* 每天一张照片,记录生命的每一天

* 早睡

* 早起

* 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沉睡的少年 敛去眉间的阴影 开出向阳的灵魂花 电脑的屏幕上 一剪心殇 一剪过往 十二点的钟声 精品、美女、圣诞树 ...
    岑茴阅读 321评论 1 3
  • 一只孔雀的故事。孔雀百鸟之王,王者风范。尤其是它展现自己的时候,最美不过如此。一只孔雀的故事,谈论一只孔雀最多的就...
    署者名II阅读 551评论 0 3
  • layout: docs-default 认证选项 例子详细介绍使用了如何使用本节提到的内容 IdentitySe...
    灭蒙鸟阅读 1,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