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别人孩子培养得很优秀,自己孩子却管不了,你是这样的老师吗?--30

2018.3.28 周三 晴


作为老师你是百分百优秀,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让人敬佩,但作为父母,自己的孩子依然无法管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yy的妈妈是一位插画师,她妈妈画的画非常漂亮。现在也有自己的机构,在教小朋友画画。

看了她的画作常常令人唏嘘不已,真的特别有才!她的学生也都很棒。

她妈妈是那种温文尔雅的女人,对孩子体贴入微。作为老师的她,当然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也很注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yy很小就开始上各种早教班。现在三岁了,几乎每天都有课,今天在我们这上课。

她上课一定要妈妈陪,妈妈出来接个电话她也跟着出来了。

非常的黏妈妈。

下课了,跟我别的小朋友在院子玩。看到别人小朋友手里的勺子,yy一把抢过来!还好被抢的孩子没哭。

这个时候yy妈妈就开始说yy了,告诉她这样抢东西不对,要yy给小朋友道歉。

yy就是不肯,还生气把勺子扔了,往妈妈怀里躲,不肯说话,感觉快哭了。

而妈妈,看她这样就生气地说,“yy你这样不对呀,你要跟小朋友道歉。你这样子以后没有小朋友跟你玩,大家都不喜欢你。我也会生气,你再这样我们就回家了,你不要在这玩了。”妈妈的语气越来越重,我唯恐孩子哭,赶紧制止yy妈妈说下去。

这种场景,这种话语是不是太熟悉了。每天都在上演。

然后,我让yy妈妈跟着我说。我说,“yy,妈妈知道你很想玩那个勺子,是不是的呀?那你想玩,我们可以问小妹妹,让她借给我们玩一会儿。但是,你不能这样一把抢过来,如果你在玩一样东西,妈妈抢过来你伤心吗?”

“伤心”

“你会伤心,那小妹妹也会伤心呀!所以你是不是要跟妹妹道歉,把勺子还给他她。如果想玩在跟她借。”

yy妈妈照着我的话说完,孩子好了很多,在大人的引导下照做了。

你看,作为老师,在自己孩子犯了错的时候,说出来的全部是负面消极的话。

yy本来就很黏妈妈,内心安全感极度不足。现在妈妈教育她的话都是负面的,只会造成孩子更加缺乏安全感。孩子也觉得妈妈为什么就是不懂她。

而那些负面的话,基本每天每个家庭都上演好多遍,你说孩子心里能健康成长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另外一个LL小朋友的妈妈也是老师,面对自己的孩子她也是非常头痛。

经常问我该怎么办。

我接触了几次后,发现LL妈妈非常喜欢用这个句子跟孩子说话,“你再这样,我就生气啦;你再这样,你就别玩了;你再这样,我走了,不要你了;你再这样,我就不给你买玩具了;你再这样,我就把你扔出去……”

不到十分钟说了五句这样子的话。

我就跟LL妈说,以后戒掉这个说话习惯。不要再说这样的话了。

孩子不但不会变好,反而更叛逆。

所以不是老师你就懂得家庭教育,你就懂得教育好孩子。

家庭教育是每个人都要学习的板块,越早学习越好。作为学生敬佩的老师,是不是更应该好好学习怎么跟孩子沟通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文/谌基平 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有这样一句话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去冒险,你看谁谁谁以前不是干这个行业的,现在做这个领域...
    谌基平阅读 338评论 0 0
  • 一天倦怠,埋頭睡覺。晚飯后來了精神,尋思著出去溜達溜達。原想著收拾完廚房,拉上先生、兒子一起出門散步,但他們一個寫...
    如心1976阅读 136评论 1 0
  • 最近萌生了要换工作的想法,现在的这份工作和工作环境都是我所喜欢的,但唯一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工资太低,所以想要换工...
    扒小怪阅读 619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