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园小说《青春里的最后一件心事》7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11点45分,老师这才刚刚说了句下课,沈文彬就迫不及待的跑出教室。室友们站起身来拿起桌上的书,沈文彬已经不见踪影了。大家都想着估计是又约了培培吧,否则没有谁能让他这么积极。

  这次还真不是跟肖培培约会去,他径直地跑向图书馆,因为他要赶在12点之前赶去图书馆,因为今天是周四,图书馆每周四下午都会闭馆休息,而他要在今天下午闭馆之前借到那本《月亮与六便士》。

  才五分钟的时间他已经从教学楼的五楼转移到了图书馆的六楼了。

  语言文学书库是最吸引人的一个书库,至少对沈文彬来说是这个样子的。

  沈文彬徘徊在外国文学书柜周围,拔过来翻过去,嘴里念念有词的说着:“应该在这里啊,索书号是LF0835,这里是LF0832、0833、0834,就应该在这里了呀,怎么没有呢?”沈文彬拿出手机又对了对书不是自己看错了索书号,没有错啊,图书馆借书系统里明明显示没有外借的呀!会不会放错了地方呢?还是找找旁边吧。”

  沈文彬就这样像个没头苍蝇似的,左晃又晃的找来找去。

  “哎!文彬,在找什么?”一个人从背后拍他的肩膀。

  “在图书馆当然是找书了啊,你看我像是在淘金吗?”沈文彬头也不回的回答说。

  “要我帮你找找吧。”他拽拽沈文彬的衣服。

  “哎呀,别闹!我都找了两天了,你能有多大能耐吗?”沈文彬没有好气地跟他对话。

  “在找书这方面我的能耐反正比你大。”那人不再纠缠,而是双手抱膀站在他身后,冷冷的看着他。

  沈文彬才肯回头,“咦!小武,你怎么穿这样······”沈文彬惊讶的看着同专业的小武同学的装束。

  “图书管理员,兼职的。”小武神气的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小马甲。

  “那太好了,《月亮与六便士》英文原版的,快帮我找找,一会找不到就该闭馆了。”沈文彬拉了小武的小马甲就往书柜边上拉。

  “文彬,停停停!你这么毫无章法的乱找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小武制止说。

  “索书号的位置找到了,没有这本书。”沈文彬一脸无奈地说。

  “一般这种情况,大概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被书库里的同学拿着看,并且没有将代书板放在这里,如果这里有卡着一个代书板的话,就证明这本书在周围的某为同学手里呢。然而这种情况并可常见,因为大家都是有素质的大学生了。第二种情况是借书的同学已经还到图书馆了,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放回原位,一般都在门口的那个书架上放着,我们先分类,再放回原位。”小武指了指单独立在门口的那个书架。

  沈文彬心想,“我怎么没有想到呢。”于是往那个书架上走了过去。

  可是,不一会又回来找小武,小武正推着移动书架,整理图书。

  “小武。”沈文彬朝着他耸耸肩,露出略带嘲笑的表情,好像在说:“你的方法不行呐!”

  小武说:“只有第三种情况了。”

  “什么情况?”沈文彬急切的问道。

  这时另一个管理员站在借书台上对着麦克风说:“同学们,还有两分钟就要闭馆了,请需要借书的同学带着书尽快到借书台刷卡。”又重复了一边。

  “看来你今天是借不到这本书了。”小武说着将手里的两本书插入书架上。

  “那第三种情况是什么?”沈文彬拿着拿起一本书随便往书架上一插。

  “哎呀!大哥,别捣乱好不好,临下班前这一会最忙了。你去一楼图书修复室看看吧,三天前有一批破损的书送过去了。”小武一边忙着一边说。

  “好,那你先忙着啊,我去那里看看。”沈文彬撂下话就走了。

  可是小武还没有告诉他图书馆的书是不可能在修复处借出来的,这是学校的规定,借书、还书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各个书库的借书台。

  图书修复室只是一个比较小的房间,三面书柜上堆满了书,让这个小房间显得更狭窄了。书柜上面有已经修好了,还未来得及送到书库里的,也有送过来但尚未修复的。地上也放着一堆破破烂烂的书,估计是刚刚送过来还没有放上书柜的。

  做图书修复工作的是一位老先生,看上去年龄约有七十岁。他端坐在一张小书桌前,带着老花镜,轻轻的抿着嘴,在微亮的台灯下,小心翼翼的翻开一本破旧的书,将夹在里面的书皮取出来,然后展开············

  双手布满了沟壑纵横的皱纹,虽然动作缓慢,但是也驾轻就熟。

  “咚咚咚!”沈文彬来到门外,很有礼貌的先敲门。

  “请进。”老先生以为有同学又来送书呢,就缓缓放下手中刚刚拿起的剪刀。

  “老师您好。”沈文彬推门进入。

  “同学有什么事情?”老先生和蔼可亲的问道。

  “老师,我想找本书,书库管理员说有可能会被送到这里来了。”沈文彬说明来意,并且已经站在了书架下面搜索了起来。

  “同学,你找到也没用,这里的书不能外借。”老先生站起来阻止沈文彬没有礼貌的行为。

  “找到了,就是这本。”沈文彬惊喜的捧在手里,抬起头才尴尬的看见这个老头正直勾勾的盯着他。

  “放回去,没礼貌。”老人微微有些生气,斥责他。

  “哦!”沈文彬乖乖地将书放回到远处,然后道歉说;“对不起,老师,我刚才比较着急,所以才有失礼貌的。”

  “图书馆里有规定,修复室的书不外借,你不知道吗?”老先生责问道。

  “对不起老师,我还真不知道。”沈文彬真的是才知道,而且也是刚刚才知道图书馆有一个地方叫修复室。

  “哦,那不知者不怪罪,那我也不批评你了。”老先生也不生气了,但是还有点唠叨。

  “你们现在的大学生啊,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这书送过来就给我堆在地上,真不知道爱惜书籍,书籍可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啊。”老人说着又开始整理地上堆满的旧书。

  沈文彬才不好意思的准备要回去,可是看见老先生蹲在地上捡起几本书,想要起来还得一只手扶着书柜,而这一堆书他这样三本、两本的往书柜上面放,费时间不说,万一跌倒了怎么办?心想着还是帮他整理完再走吧,虽然这老头没有借书给自己,很不爽。

  于是他走过去把老先生扶起来,让他坐在椅子上,自己蹲下来拿起几本书,然后吹吹书上的土,虽然没有粘上什么土。

  “你知道怎么放吗?”老人有点欣慰,坐在椅子上问道。

  “知道啊!书柜上不都有编号的吗?601那一层是文学类书籍,602那一层是社科类书籍,501那一层是经管教类书籍,以此类推的,这样就比较方便各个书库的管理员同学来取书。”沈文彬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释了一便,又问:“我没有理解错吧?”

  老先生笑了,“嘿嘿!看来你也是个博览群书的同学。”

  沈文彬自嘲说:“不敢,不敢,我只是个陪练,没想到还有些实用意义。”话后又很欣慰的笑了笑。

  老先生当然不能理解沈文彬口中陪练的意思,这陪练过程中的心酸只有沈文彬自己知道。

  最让他痛苦的就是周末的大早晨,接到肖培培的电话,一定是要他陪她去泡图书馆,千般不甘,万般不愿的起床气都不知道跟谁去洒,总之不敢有半点不想去的意思,还得装作很兴奋的样子满口答应。

  孙小飞就常常嘲笑他:“又去陪女朋友泡图书馆呀,泡图书馆哪有泡妹子爽啊!”

  赖伟锋有时也会嘲讽两句:“他这不就是泡妹子成功之后的副作用吗?”

  沈文彬总是不理他们,还得抓紧时间起床。

  可是非常神奇的是,不多久沈文彬竟然对那些动不动就痛就痒,要死要活的矫情文学也产生了兴趣。刚开始他一直认为肖培培喜欢的文学是一种很矫情的东西,很厌烦。慢慢的他体会到文学可能本就是一种矫情的东西,但越来越喜欢。

  或许知识的魅力就在这里,无论你刚开始多么没有兴趣,但只要你用心稍微学习一点点就会被它吸引。

  “年轻人工作就是快啊,这些书让我这把老骨头整理估计要老半天,没想到你这一会就给整理好了,很棒,谢谢,谢谢。”老先生夸奖并道谢说。

  其实这样蹲蹲起起的年轻人也受不了的,这跟军训受罚做蹲起没有什么区别。

  沈文彬还挺累,捡起地上最后两本书,叉着腰站起身来,放到了书架上。此时额头都渗出汗了,他也不讲究什么卫生不卫生了,直接用袖子擦去汗水。

  “老师············那我就回去了。”沈文彬说着就往外走。

  “你先等一下。”老先生叫住沈文彬。

  “嗯,老师还有什么事情吗?”沈文彬又回身问道。

  “拿去吧,借你三天。”老先生敲敲桌子上的那本书说道。

  “哦,呵呵,真的吗?”沈文彬接过书笑的脸都变形了,连连道谢:“谢谢老师,谢谢老师,我一定会按期归还的。”

  “记住,仅此一次,不可以告诉别人。”老人叮嘱说。

  “嗯嗯············一定,一定。”沈文彬激动的连连保证。

  后来才从小武口中得知,原来这个老先生是上一任的图书馆馆长,退休之后没什么事情做,就义务为图书馆修书。说道博览群书,学富五车,整座图书馆里也就非他莫属了。

  沈文彬走出书院就给肖培培打了个电话:“喂,培培,我想给你看一件东西。”沈文彬故作神秘的说。

  最近肖培培恢复的好多了,沈文彬经常会主动约她,陪她一起做她想做的事情,认真记住与她每一句聊天。只要是她无意间提到的什么小小心愿,他都会想方设法的帮她实现,这一次他这么不辞辛劳的找这本书,一定是哪次聊天中肖培培说过想看这本书了。

  “什么东西?”肖培培问道。

  “我在图书馆里找到一本好书,你要不要看看?”沈文彬说。

  “是什么书?”肖培培问道。

  “你猜?”

  “我不想猜。”肖培培这里不是撒娇,也不是赌气,可能只是觉得这样的对话很无趣吧。

  “提醒你一下吧,前几天咱们一起在图书馆找了很久的,明明没有被借走,但就是找不到的那本。”沈文彬这哪是提醒,还不如直接告诉她书名呢。

  “是《月亮与六便士》吗?”肖培培猜道。

  “是,就是你要找的那本英文原版的。”沈文彬兴奋地说。

  “哦,你找到了啊,在哪里找到的。”肖培培稍微提起了点兴趣。

  沈文彬很高兴,“哦,这本书根本都没有在索书号标示的位置放着,因为时间长了很破旧,被管理员收起来送到了图书修复处了。小武在图书馆里做兼职管理员,他跟我说这种情况应该是送到修补处了,所以我又去了一趟修复处才找到的。”

  “哦,我说怎么找不到。”肖培培才恍然大悟,可是又问:“听说修复处的图书不往外借的,老师怎么肯借给你。”

  “是啊,刚开始维修图书的那老头也············”

  “是老师。”没等沈文彬把话说完,肖培培纠正说,“虽然他不带课,也应该称呼人家老师,说老头太不礼貌了。”

  “哦,呵呵呵!”沈文彬尴尬的笑了笑,接着说:“刚开始那位老师说违反规定不肯借给我,后来我看到地上乱七八糟的堆了一堆书,然后我二话没说就帮他整理分类,都放到了书架上。最后他被我感动了,才答应借给我三天。”沈文彬叙述完毕。

  “············”肖培培听着、沉默着、感动着,舍不得打断。

  “培培,要不咱们今天下午把它看完吧。”沈文彬建议说。

  “············”肖培培还沉没在自己的沉默里,没有说话,只有急促的心跳和紊乱掉的呼吸。

  “培培,培培,怎么回事?信号不好吗?”沈文彬在电话那边突然听不到培培的声音了。

  “嗯,我在呢。”肖培培被唤醒。

  “哦,我说今天下午公休,要不咱们下午一起看书吧。”沈文彬重复说。

  “嗯,好啊,尽快看完,尽快还给老师。”肖培培没有拒绝。

  “那好,你现在在哪里?”沈文彬迫不及切的想要见到她,这激动状就像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情侣。

  “我在宿舍呢。”

  “那待会一起午饭吧。”

  “嗯······不用了,我跟茉莉约好了一起吃午饭。”肖培培拒绝了。

  “那也好,茉莉陪着你我也放心,那咱们下午还是老地方见吧?”沈文彬很担心培培会不会爽约,所以又强调了一遍。

  “嗯,还是老地方。”肖培培回答说。

  “那可要不见不散哝。”沈文彬激动的说。

  “嗯,不见不散。”肖培培回答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