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两种持久化方式 RDB 和 AOF 的区别

二者的区别

RDB 持久化是指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将内存中的数据集快照写入磁盘,实际操作过程是 fork 一个子进程,先将数据集写入临时文件,写入成功后,再替换之前的文件,用二进制压缩存储

AOF 持久化以日志的形式记录服务器所处理的每一个增删改操作,以文本的方式记录,可以打开文件看到详细的操作记录

二者优缺点

RDB 优势

  1. RDB 会生成多个数据文件,每个数据文件都代表了某一个时刻中 Redis 的数据,这种多个数据文件的方式。比如,可能打算每个小时归档一次最近 24 小时的数据,同时还要每天归档一次最近 30 天的数据。通过这样的备份策略,一旦系统出现灾难性故障,可以非常容易的进行恢复。同时,可以将这种完整的数据文件压缩后发送到一些远程的安全存储上去。适合做冷备

  2. 直接基于 RDB 数据文件来重启和恢复 Redis 进程,恢复效率会更高

  3. RDB 对 Redis 对外提供的读写服务,影响非常小,可以让 Redis 保持高性能,因为 Redis 主进程只需要 fork 一个子进程,让子进程执行磁盘 IO 操作来进行 RDB 持久化

RDB 劣势

  1. 如果想保证数据的高可用性,即最大限度的避免数据丢失,那么 RDB 将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系统一旦在定时持久化之前出现宕机现象,此前没有来得及写入磁盘的数据都将丢失

  2. 由于 RDB 是通过 fork 子进程来协助完成数据持久化工作的,因此,如果当数据集较大时,可能会导致整个服务器停止服务几百毫秒,甚至是 1 秒钟
    一般不要让 RDB 的间隔太长,否则每次生成的 RDB 文件太大了,对 Redis 本身的性能也会有影响

AOF 优势

  1. 该机制可以带来更高的数据安全性。Redis 提供了 3 种同步策略:每秒同步、每修改同步和不同步。事实上,每秒同步也是异步完成的,其效率也是非常高的,所差的是一旦系统出现宕机现象,那么这一秒钟之内修改的数据将会丢失。而每修改同步,我们可以将其视为同步持久化,即每次发生的数据变化都会被立即记录到磁盘中。可以预见,这种方式在效率上是最低的。至于无同步,无需多言

  2. 由于该机制对日志文件的写入操作采用的是 append 模式,因此在写入过程中即使出现宕机现象,也不会破坏日志文件中已经存在的内容。然而如果本次操作只是写入了一半数据就出现了系统崩溃问题,在 Redis 下一次启动之前,可以通过 redis-check-aof 工具来帮助解决数据一致性的问题

  3. 如果日志过大,Redis 可以自动启用 rewrite 机制(后台重写,不影响客户端的读写)。即 Redis 以 append 模式不断的将修改数据写入到老的磁盘文件中,同时 Redis 还会创建一个新的文件用于记录此期间有哪些修改命令被执行。因此在进行 rewrite 切换时可以更好的保证数据安全性

  4. AOF 日志文件的命令通过非常可读的方式进行记录,这个特性非常适合做灾难性的误删除的紧急恢复。比如某人不小心用 flushall 命令清空了所有数据,只要这个时候后台 rewrite 还没有发生,那么就可以立即拷贝 AOF 文件,将最后一条 flushall 命令给删了,然后再将该 AOF 文件放回去,就可以通过恢复机制,自动恢复所有数据

AOF 劣势

  1. 对于同一份数据来说,AOF 日志文件通常比 RDB 数据快照文件更,靠重写来弥补

  2. AOF 开启后,支持的写 QPS 会比 RDB 支持的写 QPS 低,因为要将命令写到 AOF 缓冲区。此外,还要定时 fsync 一次日志文件

  3. 通过回放 AOF 日志中的写入指令来重新构建整个数据集,数据恢复速度比较慢

  4. 定期的备份需要自己手写脚本去做,做冷备不太合适

  5. 以前 AOF 发生过 bug,就是通过 AOF 记录的日志,进行数据恢复的时候,没有恢复一模一样的数据出来。所以,类似 AOF 这种较为复杂的基于命令日志回放的方式,比基于 RDB 每次持久化一份完整的数据快照文件的方式,更加脆弱一些,容易有 bug。不过 AOF 就是为了避免 rewrite 过程导致的 bug,因此每次 rewrite 并不是基于旧的指令日志进行 merge 的,而是基于当时内存中的数据进行指令的重新构建,这样健壮性会好很多

二者选择的标准

  1. 不要仅仅使用 RDB,因为那样会导致丢失数据
  2. 也不要仅仅使用 AOF,因为那样有两个问题,第一,通过 AOF 做冷备,没有 RDB 做冷备,恢复速度快;第二,RDB 每次简单粗暴生成数据快照,更加健壮,可以避免 AOF 这种复杂的备份和恢复机制的 bug
  3. 综合使用 AOF 和 RDB 两种持久化机制,用 AOF 来保证数据不丢失,作为数据恢复的第一选择;用 RDB 来做不同程度的冷备,在 AOF 文件都丢失或损坏不可用的时候,还可以使用 RDB 来进行快速的数据恢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这篇文章开始,将依次介绍Redis高可用相关的知识——持久化、复制(及读写分离)、哨兵、以及集群。 本文将先说明...
    不变甄心阅读 673评论 0 4
  •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Redis内存模型,从这篇文章开始,将依次介绍Redis高可用相关的知识——持久化、复...
    Java架构阅读 2,243评论 3 21
  • 一、Redis高可用概述 在介绍Redis高可用之前,先说明一下在Redis的语境中高可用的含义。 我们知道,在w...
    空语阅读 1,585评论 0 2
  • 在当今的社会上,一旦脸上出现色斑问题就注定会被人嘲笑,会注定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那么脸上长斑怎么办呢呢?而...
    还在哦阅读 216评论 0 0
  • 止于至善,说的就是按良知的指引做事 知道要止于至善的道理,然后自己的志向才得以确定;志向确定,然后身心才能安静;身...
    flyAfish3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