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分享会有感------知道而顺道

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人,一起唱起熟悉的旋律《歌唱祖国》,7月1日,党的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拥挤在1308的家人们心怀一份理解与包容,多了一份期待与热切,为的是一同聆听梁新梅老师导读道家经典《道德经》。说实话,看到读书会6月推荐书单《道德经》,心里抗拒又疑问:这本高大尚的道家经典,我能读进去吗?结果让我意外惊喜,我居然读得津津有味,适逢樊登6.18优惠活动,我购买了由西安大学人文学院著名教授韩鹏杰主讲的精读《道德经.道经》、《道德经.德经》,老教授百家讲坛般的精彩解读,让我这个水平不高的人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减少了很多的障碍,也加深对《道德经》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它是历经历史长河洗礼而留存在世的文化瑰宝,是人类历史珍贵的智慧宝藏。经典要细读、慢读、精读,更需要高水平老师的导读,感谢梁新梅老师为我们准备丰富而生动的课件,让我们对古文经典有了重新的认知。梁老师开篇就用《武林外传》中“我是谁”的视频以搞笑的方式告诉大家:知识就是力量。接着梁老师用一个父亲与两个儿子的故事告诉大家: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命运。一个游手好闲,嗜酒如命且毒瘾极大的重刑犯爸爸,他的两个儿子因为不同选择而得到不同的命运,大儿子跟父亲一样从小不务正业最终因杀人而入狱,小儿子却诚实好学,最终通过自已的努力改变命运,在一家好的企业里谋到满意的职位,而他们给出的理由却是相同的:“有这样的爸爸,我还有什么办法?”大儿子认为老爸是这样,我没有办法只能重复老爸的命运,而小儿子认为老爸是这样,我没办法只能靠自已努力改变命运。梁老师用这样通俗易懂的故事告诉大家:人的思维方式是可以改变的,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改变,他的想法、他的选择、他的行为也随之而改变,最终他的命运也因此而改变,阅读不但能丰富我们的知识,更能通过阅读不断修正我们的思维观念。

    阅读《道德经》首先要了解它产生的时代背景,老子生于春秋战国时期,曾任周朝守藏室史,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老子本是好学之人,在任守藏室史的时间里他博览群书,积累了丰富的学识。当时的社会政治秩序进入了分崩离析的阶段,社会动乱、统治不稳,各诸侯为争夺霸主而战事不断导致民间疾苦,人命如草菅,当时的社会君主“是乐杀人”,战事不断的结果是“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过后,必有凶年”,百姓命如刍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现状随处可见,目睹民间疾苦的老子向当时的统治者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是以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是以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可谓一针见血,十分到位。只可惜当时的社会严酷动乱,老子那五千真言的治世良方注定是曲高和寡。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以檄;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有与无同源于道,两者相互依存,对立统一,“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天地万事万物发展变化都有内在的普遍规律,并依照一定规律而互为转换,“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乐极生悲”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一阴一阳为之道,两者对立而存在于道,并相交激荡而产生新的第三者,新生的第三者又产生出千差万别的的事物,万物都内涵阴阳两面,阴阳两气在互相冲突过程中形成了新的均衡而动态的和谐统一。道是大象无形,无状无物,道如风,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道是天地万物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

《道德经》是绝对值得反复细读,慢慢细嚼,逐字推敲的经典,我只能浅读其中部分,略懂一二,感谢梁老师的导读,在此我谈谈自已的一些感悟:

一、接纳不完美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委曲反而能够保全,弯曲反而能够伸直,空洼反而能充实,破旧反而能够崭新。老子作为参悟人生玄机的思想家,深谙社会人生的哲理,看到一切矛盾会互相转化,弱强互转,圆缺互换,新旧交替,这是自然现象也是自然规律,凡事不要一味追求“万全”、“圆满”,结果反而是不完美。正因为完美太美好、太高尚,它注定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不是一种客观的现实,完美其实也意味着它将近登顶致极而走向滑坡,月圆则亏、水满则溢、物壮必老就是这个意思。而缺的东西、少的东西往往是意味趋向于完整、完美,因为缺和少都存在发展的空间,它是一个上坡的趋势。就比如一个孩子考了98分,家长就希望孩子能考100分,孩子再努力他的上升空间就只有2分,到了100分不能保持就只有下降,在这个下降的过程是很考验家长与孩子的内心承受能力的。而一个孩子他目前只有60分,要达到100分就有40分的上升空间,在这个上升的过程中,孩子看到自已的努力得到回报,在这个努力提升的过程中孩子不仅收获了自信,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接纳自已的不完美,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接纳他人的不完美,然后在各自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彼此看见,互相鼓励,一起努力。人无完人,正因为人的不完美,所以人才会去努力追求完美,其实追求完美的过程才是最接近完美,花未全开,月未圆,才是最好的。


二、清静无为,上善若水,柔弱胜刚强

“静为躁君,躁则失君”,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诱惑,在名利、财富、权力面前仍然保持一颗清静的心,清醒的头脑,你才能有真正的自由,不然你就会沦落为物质财富的奴隶,迷失自我。老子所处的春秋时期社会动乱,在老子看来,功名利禄,等同尘土,心之所安,即为一切,“静之徐清,动之徐生”,静止能让一杯浑浊之水慢慢澄清,只有长久地保持安宁,才能心静如水,稍一愰动,水就马上变回浑浊。

清静无为的无,繁体字“無”与“舞”十分相似,“舞”字去掉手脚的干扰可“無”也,人是通过舞蹈的视觉与感观而感受到舞蹈所要表达的精神,这种精神无形无状却直达心灵。清静无为的“为”有两个意思:1、不要妄作妄为。一切遵从事物本来的规律而进行,不要过于人为去干扰,人为干扰就会打破平衡的规律,这种失衡的状态如果不加以修正就会越积越重,最终以极端形式爆发出来,造成难以挽救的局面。所以没事不要乱作死,瞎折腾。2、适当时机要有所作为,一击则中。比如说与孩子相处,平时不要做太多的无用功,唠叨不断,讲的累听的烦,浪费彼此的时间和精力,父母做好榜样,言传身教,在孩子需要帮助、需要引导的时候给予孩子方向、力量和鼓励。清静无为不是无所作为,清静无为是保持安宁的心态,该静时静,该为时要有所作为。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是万物起源,与道相似,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功名,有默默奉献的精神,水甘于处下,水极柔却坚忍不拔、持久不懈。通常人们喜欢用水来形容女人柔情似水,女人是家里的风水,女人如水可柔可刚,女人在家里懂得谦让处下,可以避免硬碰硬的伤害,柔不是弱,柔是有力量的,水可以滴水穿石,可以能屈能伸,还可以排山倒海。做为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应该像水一样可柔可刚,做一个上善若水的女,你本身就是善水,你的家就是善地,你的言行就是善言善行。水滋养万物而不图报,做父母何尝不是这样,生养孩子本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做好父母的角色,给予孩子正确引领,不要妄加掌控,让孩子自然成长,成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独一无二,“生而不有,为而不持,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慎终如始者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

“自知者不自见,自爱者不自贵”

《道德经》有很多自我修养、自我更新之道,衡量一个人的成败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看这个人是否拥有健全的心智,“智”字由”知“和”日“组成,意思是日积月累的求知才能有智慧,孔子曾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庄子所讲“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苏格拉底的名言“知道自己不知道。”这些中外名人名句都强调在人格修养中,能反省与自省,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加以改正,才能使人格更趋向完善。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熟悉的句子,熟悉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往往是知易难行,半途而废,少有的能做到始终如一坚持最后,“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老子告诉世人做事情越是到最后,越要小心谨慎,不要得意忘形,不然就是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功亏一篑,做任何事情至始至终始都能保持积极、认真、谨慎的态度,事情往往就能做成功。


四、道法自然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

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历史社会大动荡,给人们的心理与思想造成猛烈的冲击与震撼,感慨世道无常,老子认为不知节制的物质追求,不懂分寸的好事而为,是祸患不断的根本原因,人心不足,虚荣攀比,违背天道自然就必然受到报应。道无处不在,花有花道,茶有茶道,人有人道,地有地道,天有天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路是有方向、有规律、有边界,顺道而为,切莫反道而行,更不要误入歧道,接近边界就意味危险,超越边界就会遇到惩罚,所谓开网恢恢,疏而不漏。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骨弱筋柔而握固”。老子喜欢用婴儿来比喻质朴纯真、无邪无欲,初生婴儿赤诚无知,单纯无杂念,专聚精气,不受外界影响而达致柔顺,正因为婴儿纯真无邪,没有威胁,所以毒虫不刺、猛兽不咬,老鹰不猎,人而护之,婴儿看似柔弱,却集宠爱于一身。其实每个人都是带着一颗赤子之心来到这个世界,只是后来不断的给这颗赤心加名加利,名利遮盖了心也迷失的自我,所以心累。清心寡欲就是给心减负,能加就能减,不是不能减,而是你愿不愿意减,知足常乐,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五、大成若缺,大巧若拙

真正有大智慧的得道之人,大成若缺,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老子是很不赞同锋芒毕露的处世之道,锋芒毕露,求胜求强更容易招来祸害,懂得隐忍处下,既可以隐藏实力,减少犯错的机率,又能在关键的时候抓住机会,发挥自己的实力,所谓招无虚发,一箭中的,真正有实力的人是不轻意展现自己的实力,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而那些知少少做代表,半桶水到处晃的往往是空有其表,大鱼都是藏在深水区,只有小鱼才轻意在水面游转觅食,结果就增加了成为网中物的机会,不主动把自己处身于危险的地方,危险就离你远了。


《道德经》是被喻为最难读懂的文化经典,它是一部万世之作,短短五千言,每字每句都富含哲理,是古代圣人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实道家、儒家、佛家学派中虽然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也有很多相同之处,其共同之处都是提倡和谐统一。中国是唯一一个用方位来定名的国家,“中”字不仅代表中间、中和的意思,在古文象形字里,“中”有大旗、旗杆的意思,众所周知,无论是行军打仗还是重要场合,旗帜都是插在高处或突出的地方,无论插在什么地方,插旗的地方一定是恰到好处,中庸之道就是恰到好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和就是和谐统一的恰到好处。

非常感谢梁新梅老师的精彩导读,更感谢缘来有爱这个好平台,如果不是6月读书会推荐《道德经》这本道家经典,我想我辈子都不会拿起来阅读,而这一读完全改变我的认识,以前对古文都是远而敬之,现在对古文是肃然起敬,《道德经》绝对是值得一读再读,反复阅读的经典,内含丰富的人生哲理与处世之道,是一部绝佳的修心之作。

立身行道,做人之本,顺道而行,顺势而为,你就是行走在正道之上,其实每次回1308的道路上,我们就是走在正道上,朝着正确的方面,不偏不倚的按自己的节奏前进,过程自然而然,结果水到渠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