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人为什么总是从热恋走到相看两厌? ——你不知道,原生家庭正在杀死你的婚姻

编者按:本文是我给深圳一家文化公司写的婚姻情感课讲稿。都是根据真实案例做的分析,比较有代表性,分享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莉莉和男友大力经历了一段甜蜜的热恋,半年后,在准公婆的催促下,两人喜结良缘。

只是,我们还没来得及为她庆贺,婚后第二个月,大家惊悉莉莉和大力已经为了争彩礼钱而对薄公堂了。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恋爱时你侬我侬的两人,一旦经历了婚姻,却总是难以逃避相看两厌的魔咒?

其实,在我看来,莉莉的这段短暂而失败的婚姻,从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

27岁的莉莉是城市独生子女,生自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她从小就品学兼优,在国外读硕士后进了高校任教。

这样优越的条件,自然深得大力父母的欢心,所以二老才在莉莉面前表现得特别热情,并不断催婚。

只可惜,双方都忽视了,两个年轻人原生家庭背景的巨大差距。

男友大力生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家庭,父母没有多少文化,靠着做点小生意发家致富。在老家亲戚的安排下,大力在政府机关谋了一个闲职,但平时他的主业是帮父母和姐姐打理家族生意。

莉莉的家庭氛围十分民主,造就了她独立、自信又单纯的性格。而大力则习惯了从小到大一切都听从父母和姐姐的安排。

这种巨大的分歧,恋爱时,由于大力一家的有意规避,莉莉并没有明显地感觉到有什么不适。

举办婚礼后,大力一家觉得木已成舟,便又如平常一样频繁地支使大力。

大力的业余时间都被大家族的琐事占用了,夫妻之间鲜有恋爱时甜蜜的交流。

从小到大,莉莉对婚姻的渴望是简单幸福的小家,而和大力的结合,让她感觉自己是嫁给了一整个大家族。

然而,面对莉莉的抱怨,大力不但不理解,反而觉得她自私又不可理喻。在近30年原生家庭的熏陶下,大力认为身为家里年轻的男丁,协助父母帮助姐姐是他理所应当的责任。

就这样,两人分崩离析。

其实,大力和莉莉并非性格不合,他们也都没有人品的瑕疵。

只是,每个人在步入婚姻时,都带着原生家庭对自己的深刻烙印,我们会不知不觉地去模仿原生家庭对待婚姻的方式和观念来经营自己的小家庭。

原生家庭中好的、健康的一面,我们会带到自己的家庭中,原生家庭中不好不健康的那一面,甚至我们从小很讨恶的那一面,也会不知不觉地带到我们的家庭中来。

当恋爱的激情褪去,我们开始用挑剔的眼光来重新看待爱人,此时如果对方从原生家庭里带来的某些观念和习惯是自己无法忍受的,那种巨大的差异会让我们觉得失望和挫败。

所以,一段幸福婚姻的前提,就需要我们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模式,同时还要充分了解对方的原生家庭模式;在婚姻里,除了要接纳爱人,还要接纳爱人背后的原生家庭模式,并且要与这个模式合作互动。

更重要的是,步入婚姻后,我们还要及时更新对婚姻的期待,学习驾驭婚姻的能力。

回到大力和莉莉的婚姻:如果大力当初能及时反思,并下定决心打断原生带来的负向链条;

如果莉莉能给予大力一定的包容,并带动他开始重建正向的传承,双方努力经营,这段婚姻或许还有可能历经重重磨难,重获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