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劝阻孩子随地大便被打:你的言行里,藏着孩子的教养

01

在微博看到这样一段视频:

一个身穿黑色短袖的年轻男子跟一个环卫工纠缠在一起,环卫工被摁倒在地,男子还大声辱骂环卫工,并试图挣脱离开现场,却被环卫工死死拽住。


据附近群众说,被打的环卫工姚大娘今年66岁,平常就负责这一片区域的卫生打扫。而当天下午4点多,她正在公园北门附近清扫街面,路面刚打扫干净,转眼却看到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在随地大便,姚大娘便上前提醒,不曾想,竟遭到了辱骂和暴打。

躺在病床上的姚大娘在回忆起当天的事情时说:当时刚刚打扫完,而且两边都是厕所,就希望他们不要让孩子拉在地上,可以带孩子去厕所,如果实在不想去,拉到花坛也行,自己可以用土盖上。

姚大娘说,实在不明白,这对夫妻,穿的挺排场,张嘴就骂人,出手就打人。

别说姚大娘不明白,就连我这个看客也是不甚理解。那么大的人了,不能随地大小便,也不明白吗?

被别人指出来自己的不当行为,竟然当着孩子的面就破口大骂,还大打出手,这还有做父母的样子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会直接把父母当成模仿对象,父母做什么、说什么,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学着父母的样子去做。

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有教养的人的遗产,比那些无知的人的财富更有价值。我想,身为父母,我们终其一生,更该留给孩子的,是一个好的教养。

02

有人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是的,你什么样,你的孩子就什么样。

这两天,朋友圈被“北大医院妇产科医生遭殴打”这一事件刷屏,我仔细看了报道,产妇虽然过了预产期,医生根据产妇的各项指标,认为还是可以顺产的,建议再等等,但是产妇的丈夫却很不满,直接动手打人。


让我大跌眼镜的是,殴打医生的,除了产妇本人和其丈夫,还有他们今年刚刚上大学的女儿郑某蕊。

郑某蕊是在听闻自己的父亲和医生打起来了,才和母亲闻讯而来,但不是来劝架的,而是来帮着父亲打群架的。

这一家人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如今,郑某蕊虽然因为获得了郝医生的谅解,而被取保候审,但她却不可能逃掉学校的严肃处理。而在将来,郑某蕊身上的这个污点,怕也是洗不掉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是人的教养。

很显然,郑某蕊的家人心中,是缺乏“教养”这朵花的,更糟糕的是,他们还把这没教养的样子遗传给了孩子。难怪有激进的网友说,这家人还是别再生孩子了。

我们教养孩子的方式,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不仅仅会影响到孩子,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孩子。

将来,当我们的孩子成为父母时,他养育自己的孩子的方式,或许就是曾经我们养育他的方式。而一对没有教养的父母,很难养出有教养的孩子。

比如,这起打人事件中的郑某宇夫妇和他们的女儿郑某蕊。

03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张图片:

地铁站里,有三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在等地铁。好奇的孩子问大人,脚下踩的脚印有什么用。

大人很耐心地告诉孩子,这是用来排队的,并且整齐地排给宝宝看,孩子也学着大人的样子,笔直地站在脚印处等地铁。


杜威在《民主主义与教育》中说,孩子在幼年时代是否具备好的教养,是通过对习惯的刺激做出反映的习惯的行为养成的。

也就是说,要想孩子拥有良好的教养,父母就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一如图片里的这家人。

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一直都在被父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

我性格比较内向,不是很爱说话 ,又是全职妈妈,女儿跟我相处的时间很长,女儿小的时候,我觉得她不愿意跟人打招呼没什么,但渐渐长大了,她在陌生人面前依然害羞,也很少主动跟人说话。

看了很多书,最后才发现,根源其实就在我自己身上。为了让她能活泼一些,我开始逼着自己去跟别人打招呼、聊天,主动去结交新朋友。

渐渐地,我发现,一直躲在我身后,总是显得很害羞的女儿,一点一点,变得不一样了,她会开始主动跟人打招呼,也会主动去跟小朋友交往了,还常常领着一帮孩子玩。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女儿的改变,也让我深深认识到,所谓教育,不过言传身教四个字。

04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假期在家附近的一个超市里兼职收银,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

一天傍晚,一个妈妈带着孩子来买菜,我算好账刚想找钱时,孩子又想要一个其他东西,数学不好的我,迷糊着,有点懵,一边找钱一边问孩子的妈妈:对吧?

没想到,孩子的妈妈也一脸尬笑,表示不清楚,我就这么迷糊着找完钱就接着忙了。

过了一会儿,这个妈妈领着孩子又回来了,我以为是我把钱少给了,没想到她说:我多找她10块钱,并且还算了一遍给我听。

当时心里挺感动的,觉得这个孩子有这样一位有教养的妈妈,何其幸也。


主持人董卿在接受节目《面对面》的采访时,谈到自己和孩子的关系。

她说:“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去做什么样的人。我应该很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让他在我未来真正懂得时,对我有爱,有尊敬。”

台湾畅销亲子书作家蔡颖卿在她的书《在爱里遇见》里也表达了类似的育儿方式,就是在“培养”孩子之前,父母更应该“培养”自己,做一个“好大人”。

我想,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成长方式,便是让他们在父母的榜样中成长;对父母来说,最有用的教养方式,便是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彼此温暖着,共同前行,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近些年,有两个词很火,一个是断舍离,一个是扫除力。 顾名思义,断舍离是抛弃繁杂旧物、远离执着诱惑、追寻自由真...
    菀彼青青阅读 329评论 3 12
  • 打开周末的方式 哇塞,明天又是周末,又可以好好休息了…… 周末难得可以休息一定要好好睡觉,下午又是无聊的很…… 这...
    朱家朱少阅读 180评论 0 2
  • 这周给你停了幼儿园的课,却让妈妈更近一步的了解了你。 对于上学这件事,我们一直做的不错,除了超特别的情况,你从未缺...
    霖小猫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