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就是一场冒险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记得去年三月份时,因为考研第一志愿复试被刷,接到调剂通知的学校又不是自己所理想的,整个人情绪状态都不是很好。

我不知道该如何做出选择,是放弃调剂开始找工作,还是随便选择一所院校开始研究生生涯。

我唯一幸存的理智是,不能为了一纸研究生文凭降低自己对于院校的期待,随便选择一所大学。

万般无奈之下,我打电话给信任的老师,老师在电话里问我:“你告诉我,你愿意这样吗?”

我说:“我不愿意,但似乎身边的人都在告诉我,我要么赶紧找工作,要不就是能有一所院校给机会就不要再挑剔了。”

记得当时,老师对我说:“如果我是你,我不愿意。”

结束电话之后,我没有再去征求任何人的意见,拒绝了可能是自己唯一机会的院校。

第二天一早,老师微信发给我好长好长一段话:

“每个人,每天早上起来要出门的时候,都面临两条路:一条是通畅的大路,两旁高楼林立、灯红酒绿,街上人来人往,诱惑在招手;另一条是通往高山的崎岖小路,布满荆棘,要拿着砍刀、绳索才能踏上这条路。而且,根本无法知道前面还会遇到什么。

大部分人都选择走大路,因为不用费力气、不用费脑子,不用努力,到处莺歌燕舞,看似人生繁华。只有少数人选择那条艰难的路。因为他们想要提升自己,想要与众不同。可是人们没有想到,上帝给这两条路设置的终点是:大路通向地狱,小路却通向天堂。

我听了这个故事,明白了为什么成功是少数,为什么大多数人平庸,因为他们怯懦、懒惰而又贪婪。选择的机会每天都有,每一天我们都可以重新作出选择,但人们依然按照惯性行事。

我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就告诉自己,我不愿平庸,我愿意付出努力,我要与众不同。我要拿着我的砍刀上路,我要坚持走到天堂,然后对上帝说,我要做天使。”

当时,这段话给予了我坚信自己选择的勇气。

至今,我时常会把它翻出来看一看,甚至有时候,会把它送给一些暂时生活迷茫的人。

现在是1月份,转眼已经过了大半年,再回头看这段话,再回顾曾经那段无比挣扎的经历,我庆幸当初的自己,坚持内心所想,内心所爱,才一步步逐渐成长为今天这个心有所期、精神明亮的自己。

2.

慢慢长大之后,我们会发现,每个人的生活都会面临很多的抉择。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择业、教育、恋爱。

每一个取舍都通往一个路口,每一个路口都代表一种人生方向。

或平坦顺遂,或满路荆棘;有的路会有拨开云雾见天明的希望,有的路基本就是死路,一失足,千古恨。

正因为这样,我们会格外在意每一人生关键时刻所作出的抉择。

而有时候,正是因为格外在意,所以无形中束缚了自己大胆往前走的勇气。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会犹豫、会迟疑、会不知所措、会选择安于现状甚至以逃避的心态面对当下可以改变的生活。

3.

有的人不满意自己的恋爱对象,但也不愿意轻易放手。他们会时不时地向身边的好友抱怨,甚至甘心忍受彼此不间断的争吵,但却不敢彻底结束这段关系。

有的人不满自己的工作,宁愿带着抱怨消极的心态去朝九晚五的上班甚至加班,也不愿意选择辞职,重新为自己选择一条更好的职业发展道路。

有的人既想要提升学历,又不愿意放弃目前的工作,但又不能够做到两者的平衡。到最后一边不满现状,一边活在“当初为什么不”的悔恨中。

他们会选择问身边很多很多的人,但唯独忘记静下来问问自己,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

网上曾有这样一个世纪难题:如果老婆和母亲同时掉进河里,你会选择救谁?

网友众说纷纭,各种奇思妙想的答案理由都有。

身边的一位男同志说,他会选择老婆。

紧接着,他说了这样一句话: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是一场冒险。

这说的不就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赤裸裸的人生吗?

人生本就是一场冒险,你永远无法预料每一个抉择之后需要面临的状况。

而我们能够做好的,就是坚持内心最本真的想法,时刻在成长道路上保持忧患意识。

4.

有时候,面对身边一些人的犹豫—到底是工作还是选择提升学历,到底是继续维持一段感情还是选择结束,我发现,这些迟疑不决其实有很大原因是,他们太高估了自己的现状。

那些想要提升学历的人,其实可能本身对所处现状的满意度并不是如他们所言的那么感到糟糕,潜意识里,还是对当下的工作比较满意,至少是满足自己心理预期的。

而之所以会想要提升学历,或者表现出不满意,很大部分是因为,他们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

当一个人开始有意识与别人进行比较时,如果那个对象的生活状态比他好,这种差距感会迫使他做出改变的念头。

如果不是很强烈,这种念头不足以让人们做出果断的改变。所以,他们会犹豫,会踌躇不前。

同样地,我一直认为,在一段感情甚至婚姻里,几乎不存在所谓的“将就”。

有时候他(她)口中所谓的“将就”,不过是有了与他人之间的比较。

那些在一段感情里犹犹豫豫的人,其实对另一方还是心怀眷念,至少在某个方面符合他(她)内心对另一半的预期要求。

当她(他)意识到还有人在一段感情里比自己活得更好,甚至自己如果当初听从内心的意愿,本可以如此时,那种所谓的自己当初是“将就”的心理就会突现出来。

5.

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当你在面临抉择时,可以先问问自己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跟着自己的内心走。

大脑会计较得失,心会明白你真正所愿的。

其次,可以仔细想一下做这件事情最好的、最坏的结果。

当你能够接受最坏的结果,那还会惧怕什么呢?

最重要的一点,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遇,无论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努力提升自己。

最后,分享一则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有一天,龙虾与寄居蟹在深海中相遇,寄居蟹看见龙虾正把自己的硬壳脱掉,只露出娇嫩的身躯。

寄居蟹非常紧张地说:“龙虾,你怎可以把唯一保护自己身躯的硬壳也放弃呢?难道你不怕有大鱼一口把你吃掉吗?以你现在的情况来看,连激流也会把你冲到岩石去,到时你不死才怪呢?

龙虾气定神闲地回答:"谢谢你的关心,但是你不了解,我们龙虾每次成长都必须先脱掉旧壳,才能生长出更坚固的外壳。现在面对的危险,只是为了将来发展得更好而做出准备。"

寄居蟹细心思量一下,自己整天找可以避居的地方,而没有想过如何令自己成长得更强壮,整天只活在别人的护荫之下,难怪限制了自己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班,来了位大姐,我早已不记得何时给她看过病了。 她见到我第一句就是:谢谢你,我的女儿结婚,就是按你说的结婚那...
    我爱家佳阅读 413评论 1 4
  • 一,陌然 这个城市的某一条道路,我曾走过,所以记得。还有一路昏黄的灯光,氤氲在我的脑海,然后迷失。 觉得,还有什么...
    错觉恍惚阅读 320评论 0 0
  • 今天距离我参加人生第一个半程马拉松有11天了,再次观看比赛成绩单和奖牌,还是兴奋不已。本来以为自己坚持不下来,没想...
    迷思阅读 207评论 0 0
  • 东京和北京差了一个
    曹小琴2019阅读 47评论 0 0
  • 2018年4月17日,凌晨1点钟 。小弟发来一条微信, 一张照片 ,随机一条信息 :这是我坐的车牌号 ,如...
    方simy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