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途中百态

《瑞安日报》《温州日报》先后刊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也会上瘾。因为远方未知的诱惑总大于居家生活的毫无悬念。

旅行中,地上的文明——建筑,地下的文明——文物,都可遇得见,早一天迟一天,它依然在那里,不偏不倚;然,人生百态,途中遇到的人早一秒迟一秒都会大径相庭,也许这些一生中仅一次的擦肩而过,却在心中投下波澜。

帝都“北漂”族

从南锣鼓巷出来,一路直奔地铁入口,一阵悦耳的小提琴牵绊住脚步: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我想我等我期待,未来却不能因此安排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琴声缠绵悱恻,低诉浅吟,有对梦想的渴望,有对心上人的诉说。与年轻小提琴手合奏的是一个沧桑的吉他手。他尽量减弱自己的和音以凸显小提琴主旋律,这是一个老“北漂”对小“北漂”的成全。

游人如我这般驻足停留欣赏,有的干脆找了一个台阶坐了下来。同是异乡人,在这微凉的夜里,琴声穿透情感的防线,引起多少北漂族的共鸣。有心酸,有梦想,有快乐,有低低的情绪,谁都可以在曲子中找到自己的感动点——听别人的曲子流自己的泪……

弹奏者在广告牌的背光处,留给世界一个暗影,虽看不清面目,却更反衬琴声的清晰。

儿子把零花钱放入吉他盒之后,我们匆匆赶路。不远处,一个头发乱蓬蓬的老者摇头晃脑,沉浸在自己的马头琴声中。再不远处,一个流浪女歌声高亢嘹亮的歌声穿透一条街。

他们的生活处境很卑微,很落魄,但我敢说,他们弹起琴唱起歌的那一刻,他们是高贵的,是富有的。因为他们有梦想,有梦想指引的人生不会再迷途……

天津“嘛”的士

高铁从北京到达天津南站时,最后一班地铁刚刚开走。荒凉的郊区,八月热风吹出的却是阵阵寒意。的士汹涌而上,如饥饿多日的狼遇到猎物将我们团团围住。

我低声用方言和先生讨论去酒店大概的价格。

一个的哥伸出一根手指头高声叫喊:“one handred! One handred!”

我一愣,温州话真是强大,居然让的哥误以为我们是外国人了。

“We are Chinese!” 儿子用英语回击。

“嘛?”(读第四声,“什么”的意思)司机的表情甚是吃惊。

“One handred! 嘛?这么近,五十?要不,叫滴滴了。”我故意突出“嘛”音,有样学样。

“上车上车,为嘛送你,生意难做,拉趟活儿不容易。”

一连几个“嘛”之后,司机终于用“良心价”送我们去酒店。

南京逢“半仙”

绕着玄武湖行走,把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北京圆明园湖都做了比较,它们大致相同,很大,植被多,环境幽雅。然玄武湖与众湖不同的是王安石变法时,曾把湖水抽干,变成良田耕种三百多年。我无法想像这片水域宽阔的水面变成水稻田是何等模样。于是坐在湖边欣赏风景。

“小姐,我观你颧骨平滑,下巴圆润饱满,脸型标致,你这是旺夫相,下半生大富大贵。算一卦吧?”一个俗气的妇人自称“半仙”站在我面前。

联想这一路被骗都是轻信他人,我摆摆手,示意不需要。

刚才还一脸春风的“半仙”此刻凶相毕露,恶狠狠地说:“不算,你一辈子会后悔的!”

“那好,你算算,这玄武湖以前是做什么的?”

“你,你一辈子会后悔的。”她又是从牙齿里蹦出恶毒咒语,让人不寒而栗。

“老妈,你为什么不让她算啊?也许准呢!”

“江湖术语,用在谁身上都可以套,讲好听的希望游客花钱买欢喜,讲不好听的诸如‘你最近有凶兆’,诓骗人花钱消灾。试想一个连玄武湖以前做什么的都不知道的人,能算准别人的前生今世?玄武湖的介绍就写在王安石的画像旁呢?翻脸比翻书还快,她若真是半仙,何以至此?真正的命运靠自己掌握!”

不受外人言行影响,保持内心平静,你才能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欣赏湖面晚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坊间有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此番游走北京、天津、南京,真是:阅途中人生百态,尝人间百般滋味!


《温州日报》2016.11.25刊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毛的《温柔的夜》中,讲的是一个流浪汉向三毛讨两百块的船票钱,因为三毛明知从大加纳利岛去丹纳丽芙的船票是五百...
    辣妈娜阅读 199评论 2 12
  • 悟空! 以空为念 空而不空 不空见空 何空何有 空非无相 无相而相 无所不相 得! 哭了笑了 来了去了 无苦无乐 ...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31评论 11 1
  • “嘿嘿嘿,买票!”售票员靠在椅子上不耐烦地说。 妇人从兜里掏出一元钱,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慢慢地递给售票员。...
    薛少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