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妻儿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你终其一生翻山越岭,可却无心看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你看见,看不见,生活都在。不论你喜怒,还是哀乐,日子都在。你贫穷也好,你富有也罢,也不过还是一种生活状态,幸福的终究还是那些读透生活,看遍风景的人。”我对老郭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郭玩笑着说:“我活了58年,活到现在才明白,不管你地位多高,权利多大,财富多多,那些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会活,活成自己本来想要的样子。”

  

  老郭是我在驴友群认识的。前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见了面,后来一直保持着联系。这两年间,老郭每次出游都会发些他最得意的摄影作品给我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底,我知道老郭去了丽江,便像他索要作品,谁知视频的时候,老郭一脸沮丧地和我说:“小猴子,我明天要坐最早一般飞机,飞北京,我弟重病住院了。”

  

  时隔一月,老郭和我说:“我弟走了……”。后来老郭和我谈起了他这个弟弟地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92年来北京工作的。那年,北京还不是太拥挤,房子也不贵。他工作两年后,就聘干定了股级干事。94年,正赶上丰台区规划,他求亲告友在四环买了房子。那个时候,亲朋好友都劝他,工作得意,生活如意,也不要那么拼了。他却说,生活才刚刚起步。98年,国家经济形式不是很好,那个时候房价似乎也没长多少。他转而又有远见的在三环买了一套房子,说留给儿子住。99年提级成科级干部,从此他便视工作如生命,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工作上。02年,他提了副处级干部。那个时候,他凭着职位,在二环分到了房子。这样,他就有了三套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对于那些不曾享受生活的人,似乎总是过得很快,12年,他已经是厅局级干部。北京的房价也开始疯长。平改,拆迁似乎也在那个时候风靡一时。他被分了一千多万,分了两套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年,老郭的弟弟退休了。当然,这期间也出现了很多变故,妻子儿子在10年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罹难。有很多朋友劝他,自己都退休了,该享受享受生活了。拥有固定资产几千万的他,却还是不知道怎么活。自己在北京远郊租了一套平房,过着清苦的日子,而城里的房子又全租给了来京打工族。有人问他,你这又何必?他说,我也不知道要这么些钱有什么用,我这一辈子似乎都在一直爬山,从没停下来看看风景,你突然叫我停下来,我总感觉生命里少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年,他走了。医生诊断证明说,长期疲劳造成的疾病,久劳成疾。

  

  老郭和我说他兄弟的时候,虽有些悲伤,但似乎感慨更多。在我眼里,老郭和他弟是完全相反的两种人生。老郭,平平凡凡,在他眼里,规划吃喝,旅游就是大事儿了。老郭经常和我说:“我不愁钱,我也不会挣那么多钱,我喜欢时不时的停下来,享受我每个年龄段应该享受的东西。我感觉这就是极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我们这代人是最累,最苦的。我们不能否认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所有压力。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懂得如何生活,如何活着这个道理。一个时代给你带来所有不安,所有苦难,所有压力的时候,它应该也能给你带来这个时代既有的成果去供你享受。不要固执己见说你享受不起,没时间享受。如果你本能反应是物质享受,那你应该还是不会活。

  


  你可以翻山越岭,但别忘了看看风景,这才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